互联网反腐当学滴滴小米,百度反腐实习生被辞纯属作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08-04/17:07
  • 近日,互联网巨头的内部有腐已成了一个“秀场”。现有阿里、腾讯,后有滴滴出行、360、大疆等互联网公司,它们在大搞反腐活动。如今,最为荒唐莫过百度了。

    前期,百度通报了北部12名员工严重违纪案件,通报通告称,被通报人员作为曾经的百度人,利用职权挖公司墙角,肆意践踏公司利益满足个人私欲,触犯了公司制度红线。其中14人被辞退,部分人员涉嫌违法犯罪,公司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

    睿财经发现,被辞退经营还有一名实习生,百度的表述是这样的:商业服务质量部实习生违规下载大量业务数据并上传到外部服务器,侵害了公司的商业秘密并设计违法,被开除,并通报其学校,云云。

    百度反腐实则是抓“苍蝇”行动

    百度反腐,公关术语“零容忍”,然在百度公司通报的12起严重违纪案件找中,并没有出现一只“老虎”。百度内容生态用户增长部吴某长期虚构加班事实,虚报加班398天,虚报加班餐费7960元,虚报加班打车费694元,已全额退还公司并已被辞退。百度虚报加班398天才被发现,百度内部的漏洞也太大了吧。主管难道不知道吗?主管是不是也该受到处罚?

    商业服务质量部实习生违规下载大量业务数据并上传到外部服务器,侵害了公司的商业秘密并设计违法,被开除。一个实习生能有这么大的权限,可以下载大量的业务数据,是不可想象的。百度内部权限是不是出现了重大问题。

    语音技术部二名员工因个人事务违规使用公司技术,被辞退。新业务CKA员工虚报交通费被辞退。

    从表面上看百度的反腐力度似乎很大,所谓“零容忍”,实际上,却是高射炮打蚊子,小题大做而已。 一名实习生也同样被处理,请问负责实习生的“老师”为何不在问责的大名单之中?可见,百度在逃避中层管理者的责任,一个实习生给了这么大的权限,却没有追究给权限的人。

    真处罚还是变相裁员

    从职场人来说,虚报加班、虚开发票等问题肯定是不对的,这属于基本的职场道德和诚信问题,看似家法有度。然而,百度作为一个互联网上市公司,内部体制、各级审核都非常完善,这种小问题居然没有发现。是员工造假能力太高,还是公司内部监管出现问题?

    对此,有网友认为百度是在变相裁员。互联网行业寒冬裁员是无可厚非的,大家都可以理解,为什么不能按照规矩呢?该给多少就给多少,该赔偿就赔偿。大家好聚好散。从迟到、报销等小事上刁难普通员工,这种方式难免有失大公司的风采。

    互联网公司的反贪风暴

    滴滴出行刚刚公布2019年上半年内部反腐败、反舞弊的相关情况。滴滴2019年上半年共查处30余起内部违规事件,有29人被开除,其中有10人因涉嫌违反法律被移动公安机关。

    前期,蚂蚁金服、小米、360公司等均曝处腐败案件。360公司的知识产权部的资深总监黄某,因涉嫌收受多家代理商贿赂,也因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而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360创始人周鸿祎也在朋友圈发声,表示“要用最锋利的刀将腐肉挑除”。

    互联网反腐任重道远。譬如,蚂蚁金服刘某某、吴某、孙某等利用职务之便,处理发生的各类涉赌、诈骗投诉,等等事件收受贿赂共计高达1372.9万元。小米公司市场部赵某(女),利用职务便利向合作供应商索要700万的好处费,金额较大,损害公司利益。这些腐败行创造的数据触目惊心。

    2019年,互联网行业刮起了一阵“反贪风暴”。这对互联网行业是非常好的,可以净化整个行业的风气。反腐败就应该像滴滴、小米那样重拳出击。而百度因为几千块钱的违规行为就草草开除,其作秀成分或大于反腐价值。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