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亏损股票下跌,还有没有未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08-03/20:22
  • 睿财经讯 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未来)在7月25日公布第一季度财报,财务报告上现实好未来亏损730万美元。这是好未来上市9年来首次亏损。受到业绩影响,好未来公司股价连续三个月下跌,跌幅超过14%。

    好未来亏损股票下跌,还有没有未来

    好未来第一季度应收收7.028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低于市场预期;总学生人次(长期正价课)从上年同期的122.18万增长到171.82万,同比增长40.6%。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为73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6680万美元,由盈转亏;非美国会计准则净利润1880万美元,同比下降77.0%。

    好未来线上野蛮生长被抑制

    好未来是一家以培优业务起家的培训机构,拥有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网校、家长帮、励步英语等品牌。从2017年好未来就开始转型,线下教学改为线上辅导。2018年暑期,好未来开始大力推广学而思网校,整体推广费用高达10亿元,6月—8月期间,好未来销售量增加159%,销售金额为1.5亿美元。

    好未来亏损股票下跌,还有没有未来

    2019年以来,各家对线上教育的争夺如火如荼,猿辅导、作业帮一课、掌门优课、腾讯企鹅辅导、有道精品课、好未来等公司密集发力线上获客。据统计,截至7月,参与暑期招生战的在线教育公司广告投放总额达到30-40亿元。

    好未来的大力宣传线上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7月12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线上培训活动,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其中提到:“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收取的预付资金总规模应当与服务能力相匹配,严禁超出服务能力收取预付资金,预付资金只能用于教育培训业务,不得用于其他投资,保障资金安全。”

    《意见》明确,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此举对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抑制校外线上培训野蛮生长迈出了关键一步。

    线上被抑制,线下被管理

    2018年初开始的校外培训整治行动。整治行动不仅对培训机构的学校面积等硬件提出要求,还严格检查校外培训的时间、教学内容等,禁止超前教学。好未来在财报中表示,由于政策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3个月以上费用,2019年3月至5月公司递延收入同比下滑27.1%。

    面对政策的严格要求,好未来试图在合规的同时扩展线下培训的发展空间。2019年3月至5月,好未来加速扩张新开设49个教学点,其中35个是学而思培优的分校。除了增设校区,好未来还在最受欢迎的数学培训之外,力推语文、英语培训。投资者电话会公布,3月至5月,19个城市的培训学校开设了语文课程,24个城市的培训学校开设了英语课程。好未来线下培训放缓。

    线下培训市场被逐步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线上培训机构也逐渐被加大监管力度。好未来的线上线下双双受到影响。据相关媒体报道好未来部分门店存在超纲教育的问题,并且收到当地相关部门的行政警告和处罚。

    好未来低调的CEO

    好未来亏损股票下跌,还有没有未来

    说到教育必须要谈论的肯定是俞敏洪和张邦鑫。一位是二十多年来专注教育的老前辈俞敏洪,一位是掌舵中国目前最高市值教育公司的后起之秀张邦鑫。他们俩北大毕业,同门师兄,祖籍都是江苏,但是一个是网红老师,一个是低调总裁。

    俞敏洪在担任新东方董事长的同时,经常活跃在媒体面前。无论是电视媒体《赢在中国》、优酷视频《洪哥旅行记》,还是新媒体公众平台(老俞闲话)、头条号等比很多自媒体人做的都红火,出书能力也是超强,除了英语学习类“红宝书”外,还有各类励志文学作品《大河奔流的精神》《从容一生》《永不言败》等,各类媒体采访、记录新东方创业的书籍不胜枚举。如果说新东方盛产名师,那么俞敏洪老师就是新东方天字第一号网红老师。

    相比之下,张邦鑫就要低调得多,若不是身价猛然超过了老大哥,张邦鑫的名字极少在媒体中出现。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好未来的CEO。

    俞敏洪的网红其实让更多人知道新东方这个机构,是一种无形的宣传。而张邦鑫只对内管理很少外出,这对好未来帮助不大。

    好未来被处罚

    19年年初杭州学而思存在违规办学行为,被全市通报批评。杭州学而思在1月7日晚“新中考政策解读暨初中理科产品发布会”上,对正在征求意见的杭州市中考中招新政策进行了不当解读,严重误导与会家长对中考中招政策的理解,干扰了相关政策的制定。此外,杭州市教育局还在调查中发现,杭州学而思在招生宣传时使用了“尖子班”、“目标班”、“联赛班”等字样,违反相关规定。为此,杭州市教育局对杭州学而思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并要求公司就中考政策误读发布致歉声明,对培训班命名立即进行整改。

    这是好未来众多违规教学的一个缩影。据睿财经调查,在山东好未来80%以上的教学内容都存在着违规现象,并经常被相关单位处罚。

    好未来与学大教育的K12之争

    好未来亏损股票下跌,还有没有未来

    在线教育的发展,一方面,越来越来的人开始接受在线学习的方式,另一方面,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不断融合,实现优势互补。

    学大教育将突破传统的以线下为主的教育模式,全面升级为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的“双螺旋”模式,正式开启智慧教育新时代。而好未来开始把重点转移到线上,线上在线辅导已经开始稳定。此次好未来将线上作为主营业务,才导致好未来的亏损。好未来的线下开始被学大教育占领。

    现在的好未来,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线上,但是线上教育已经到达稳定期并没有好未来预期的那么好。好未来的线上的野蛮生长被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抑制,好未来的下线又存在超纲教育等问题。注重线上,轻视线下的好未来还有未来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