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金特为何力挺飞贷金融科技创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9-07-29/16:38
  • 文丨壹观察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都是“国宝”级的人物,他们对经济与金融的洞察往往引领了一个时代的行业变革趋势。

    7月20日,吴晓波频道在上海举办了首场“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诺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在演讲中,多次强调金融科技会成为未来十年全球金融创新的“风口”,并指出飞贷金融科技的模式在这场全球金融变革中具备明显的引领优势。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金特教授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真正研究金融的只有两位,而萨金特教授就是其中一位,也是国际金融研究领域的顶级权威。全球金融科技企业并非少见,萨金特教授为何“独宠”飞贷金融科技?

    传统金融顽疾的“科技良药”

    全球经济的增长背后,中小微企业的良性发展至关重要,对于持续稳定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来说更是如此。数据显示,我国是中小微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8900多万企业中,绝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业。与此同时,受制于传统金融服务限制,庞大的中小微企业普遍遇到现实的融资难题,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与金融活力的重要瓶颈。

    不过,中国传统金融服务服务创新缓慢,并非源于创新意识缺乏。金融的首要核心是安全,在现有银行与金融体系中,大量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受制于技术、人才、资源限制,的确难以解决面向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现实风险。

    AI、大数据、云计算、风控安全技术的快速成熟与落地,改变了传统银行与金融服务依靠行业经验与个人判断的弊端。与人相比,大数据聚合的企业与行业信息更为丰富、AI与风控技术的结合则让每一次金融信贷的判断更为理性与准确,同时算法模型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成机器学习和自我进化,并且具有很强的复用性和通用性。

    萨金特教授认为:科技有很强的赋能作用。对传统金融行业而言,如何做到普惠金融,让真正的小企业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是“最难的事情”,但今天技术的发展让传统金融面临的这些难题都可能迎刃而解。也就是说,在聚合多个重大技术变革之后,利用经济学原理进行金融科技创新,同时与市场化的手段相结合,未来十年将迎来首次真正实现普惠金融的关键周期。这是所有中小微企业的梦想,也是萨金特教授研究和看好金融科技作为颠覆性变革的重要原因。

    诺奖得住为何力挺飞贷金融科技?

    飞贷金融科技是移动信贷整体技术解决商。九年专注普惠信贷领域,基于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和数百亿资产的业务实践,于业内首家推出覆盖业务全流程、运营全体系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移动信贷的转型升级。从而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最终完成普惠金融的普及与落地。

    截止目前,飞贷金融科技已助力持牌金融机构放款超过400亿人民币,新增信贷用户近千万、服务小微企业主达百万,有力推动了中国金融服务创新、普惠金融与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同时,飞贷金融科技输出的领先金融创新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了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践行数字化小微服务的能力与意愿。业界一般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5%左右的水平,就可以视为优秀小微信贷机构。而飞贷金融科技输出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助力银行将指标实现了大幅降低,为解决普惠金融难题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实现路径。

    飞贷金融科技创新模式在中国取得的成功,已经获得了全球金融行业的普遍认同。2018年11月,飞贷金融科技斩获由世界银行和G20(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共同颁发的“全球小微金融奖“最高奖,这一奖项堪称国际金融创新领域的“诺贝尔奖”,而飞贷金融科技是唯一获此大奖的中国企业。

    作为全球金融研究权威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萨金特教授,同样是飞贷金融科技创新模式推崇者。他认为:经过长期的观察,飞贷金融科技的模式全球都是领先的,“这是一个'Very good direction'(非常好的方向),飞贷金融科技是把几个正在发展中的技术,像AI、大数据等结合在一起,这就类似于牛顿把多个理论结合,推演出另一个创新理论是相似的道理。”

    ▲飞贷金融科技总裁曾旭晖(左)

    飞贷金融科技总裁曾旭晖与萨金特的对话中,阐述了飞贷金融科技模式为何在中国会首先成功的原因:1)巨国效应,中国人口规模全球第一,小微企业数以千万,对金融科技创新需求旺盛;2)中国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最多(网民8.3亿)、移动互联网普及程度非常高(网民中95%是移动互联网用户),也是移动互联网创新最领先的国家之一(中美全球两极领先);3)友好的监管环境,政府政策支持与鼓励创新;4)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家们的创业与创新精神。

    曾旭晖认为,飞贷金融科技之所以受到全球金融行业的普遍认同,除了上述四大行业普遍原因,另外一大重要差异化原因是飞贷金融科技在金融科技方向上长久以来的坚定投入与持续创新,十年来不断迭代产品和改善运营模式,改变了传统小微金融运营效率低下、高成本、高风险的模式,通过移动化、数字化、AI化弥补了巨大的数据信息鸿沟,让整个交易成本降到能够让客户用可担负的成本来获得融资,最终证明了在金融科技领先的情况下可以保证为小微企业提供健康金融服务的合理性与可持续性。

    曾旭晖透露,2013年之前整个行业曾评价飞贷金融科技这种模式“吃力不讨好”。但六年之后,这种金融科技创新模式最终被行业公认,飞贷金融科技也由此建立起了行业的技术创新领先地位。

    以金融科技的“容器化”技术为例,这被行业公认为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对于信息安全及新技术应用的要求极高,因此也成为考验金融科技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飞贷金融科技于2015年即开始容器技术调研评估,现已实现容器化平台生态圈、生产环境应用、MySQL容器化、DB Mesh架构。目前,飞贷金融科技已经与人保财险、北京银行、华润信托、通联支付等多家涵盖保险、银行、信托、支付四大金融子行业的头部企业达成全面整体技术输出合作,其神算移动科技平台的容器化应用作为飞贷金融科技核心技术,无疑成为各方看重的“技术重器”。

    硅谷云计算泰斗、CloudStack 之父、Rancher Labs CEO及联合创人梁胜博士曾评价:“飞贷金融科技是将容器云技术真正运用起来的企业,能够为其合作机构带来切实的益处。”

    飞贷金融科技模式再次加速度

    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普惠金融作为一个世界级难题,解决好了会极大释放大量中小微企业的活力与创造力,给经济增长、科技创新、百姓生活带来显著的推动力。反之,过于固步自封会带来金融机构的僵化,而脱离实际的创新则往往会带来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和安全风险。

    这也是全球金融行业包括全球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重点关注,以及获得由世界银行和G20共同颁发的“全球小微金融奖“最高奖的重要原因。实际上,早在2016年与2018年,飞贷金融科技的金融科技创新就已经引发了《华尔街日报》、《时代周刊》等全球顶级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并且两次入选成为美国沃顿商学院金融科技案例。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信息是,中国已经密切关注到了中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问题。在今年两会上,总理公开强调称“2019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的贷款余额必须上升30%以上”。这也让飞贷金融科技等金融创新企业在付出十年艰苦投入后,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表示,“五大银行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实际上是所有银行都在开展普惠金融业务,这是国家的要求。对于大的银行而言,很明确把普惠金融作为长期战略,而中小银行则处在突破期。”

    飞贷金融科技总裁曾旭晖对此表示:飞贷金融科技在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的模式和能力已经得到行业的普遍认可,但面对这样的社会化的世界级难题,仅靠飞贷金融科技一家企业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动员整个社会资源,尤其是整个金融行业的动员和参与才有可能做到。飞贷金融科技一定会与更多银行、保险和持牌金融机构紧密合作,打造1+1>3的新商业模式,加速中国普惠金融的落地与普及。

    《壹观察》认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企业活力,飞贷金融科技受到全球顶级金融机构、媒体、商学院,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重点关注与力挺,是对飞贷金融科技长期坚持金融技术创新的最好褒扬。更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于,飞贷金融科技创新模式,为解决全球普惠金融难题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实现路径。

    就如萨金特教授评价所言:“飞贷金融科技通过科技与自身持续十年的创新与投资,让长达40多年的普惠金融从理想真正变成了现实,并且具有可持续性、可增长性,在全球金融市场都有巨大的增长与想象空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