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住宿”升温提速 行业发展期待标准尽快落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平媒   2019-07-12/11:58
  •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共享成为一个关键词,而共享经济与旅游的融合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共享经济大潮席卷而来,旅行住宿也可共享。通过共享住宿,人们得到的不仅是一个住处,看到的不仅是一地风景,更是两种不一样的人生体验的相互交换。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共享住宿行业发展迅速,2018年房客数达7945万人,服务提供者超过400万人。全年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65亿元,比上年增长37.5%。不过,在迅速发展的背后,卫生、服务和安全以及监管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1、共享住宿势头迅猛

    经过几年的发展,共享住宿已经成为主流的出行住宿方式。《报告》指出,尽管一线及准一线城市仍然是主要消费市场,但二三线城市及乡村的增速更加迅猛。《报告》引用小猪数据称,2018年小猪平台订单中,将二三线城市作为出行目的地的出行人群占总出行人群的76.1%。而在参与共享住宿的人数方面,房客数量已达到7945万人,民宿者、保洁等从业者人数超过400万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向《中国产经新闻》表示:“共享住宿之所以会迅猛发展,主要有四方面因素使然:第一,顺应共享经济浪潮,近些年共享经济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借着这一东风,共享住宿行业得以崛起;第二,从供需角度看,我国房屋空置率较高,为共享住宿的发展提供了资源上的支撑,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对出行住宿的需求规模大幅度增加;第三,受居民消费升级的影响,人们更加向往体验当地生活的度假方式,而家用汽车的日渐普及成就了自驾游、自由行的爆发,使得高性价比、具有浓厚居家体验等特征的共享住宿备受青睐;第四,资本的大规模投入,也为共享住宿的崛起助了一把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兴起,共享住宿成为年轻群体的创业新选择,在主流平台中,“千禧一代”房东的占比约为80%,成为绝对主力。《报告》指出,相比传统创业方式,共享住宿具备门槛较低、更自由自主的特点,因此备受年轻群体青睐。

    记者了解到,一些受访的房东表示,他们为游客提供住处,传递了“共享的精神”。生活中闲置的资源随处可见,通过共享,将其充分利用起来,不仅盘活了社会资源,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社会变得更加开放、包容。

    据《报告》显示,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女性房东成为主力军。房客主要是学生、上班族、自由职业者。18-30岁的房客占比超过70%,共享住宿渐渐成为年轻人的住宿首选。

    共享住宿住客贾飞燕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是价格优势,考虑到共享住宿的价格相对传统酒店而言较低,以一线城市为例,在市中心或者是黄金地段共享住宿的价格一般要比传统酒店低至数百元不等,性价比也比较高,更适合我们年轻人选择。

    其次,共享住宿更有温馨感。一般情况下,出行多以朋友结伴或以家庭为单位,共享住宿更有家的感觉,朋友或家人可以住在一起,大家沟通和计划娱乐活动都比较方便。贾飞燕补充道。

    此外,贾飞燕称,在一些历史悠久的城市,共享住宿在配套设施的细节上也有更多的惊喜感,比如,一些共享住宿的环境是基于当地的人文环境所设计,在获得良好居住体验的同时也可更加深入地了解和学习当地传统文化,这些都是传统酒店满足不了的。

    总体而言,付一夫分析指出,与传统酒店类住宿场所相比,共享住宿的供给主体更加多元化,服务内容更加多样化,住户体验也更加亲切温馨,此外,厨房、洗衣机、投影仪等设施都更为完善多元,这些都是优势所在。

    据了解,共享住宿也已成为中国出境游客重要的住宿选择,相关数据统计显示,45%的出境游客表示曾居住过境外的民宿、家庭旅馆或度假租赁房屋;观光和休闲度假游客更倾向于选择共享住宿,选择共享住宿的比例高达68%。

    2、建立标准加强监管

    虽然共享住宿是以一个多元化的形式存在,但是标准化的建设才是提升共享住宿整体发展质量的重要关键所在。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共享住宿的市场规模也会随之不断扩大,与此相对应的是房源量和房东数量的不断上升,共享住宿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日益凸显,行业的标准化建设刻不容缓。此外,由于行业管理机制不健全,导致平台在商家的资质审核、入住人真实身份核验、安全监管等方面存在不足。

    具体看来,付一夫分析指出,一方面,共享住宿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住宿属于非标准化住宿产品,其房源主要由个人房东提供并运营,为房客带来多样化、个性化的住宿体验,但大多数房东未曾接受过专业的服务培训,从而导致房源的配套设施质量不一,房东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这也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另一方面,共享住宿平台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保障用户安全。近年来,共享住宿平台不断发生房客发现房源图文不符、房源设施老旧、房源安有针孔摄像头、房东房源被毁等事件,而这些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平台审核不与监管不到位。因此,平台应当承担企业自身责任,加强监管力度,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交易平台,有力保障用户权益。付一夫补充道。

    《报告》也指出,由于共享住宿属于非标准化的住宿产品,其特点是房源类型多样、地域分布十分广泛、个体经营为主。一方面有助于满足广大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入住需求,另一方面也极大地增加了服务流程、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难度。超80%的被采访住户都指出在入住共享住宿后遇到过卫生、服务和安全等问题,比如卫生清扫不干净、空调淋浴器等电器出问题后无法尽快解决,以及相关费用比如清扫费等没有统一规定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德谦曾向媒体表示,共享住宿业的管理现在应该明确起来,规范应该和民宿的标准相一致。

    刘德谦指出,国家文化与旅游部刚刚审查了一个关于民宿的标准,而共享住宿其实也是一种以民宿形式存在的行业。他认为,共享住宿发展潜力很大,其生存的条件除了社会环境以外,还要有一个管理部门来对它的运行进行规范。

    如今,规范发展已成为社会共识,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平台企业也都在合力开展共享住宿标准化研究与制定工作,各地民宿管理办法也相继出台。

    记者梳理发现,6月21日,《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对开办民宿的要求和程序、经营规范、民宿经营管理的法律责任有了明确规定。《办法》规定,民宿经营者提供的民宿服务信息应当客观、真实,广告宣传必须真实、合法,不得做虚假宣传,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为民宿经营者提供交易服务的,应当对其实名登记,审查民宿信息的真实性。发现存在虚假信息或者违法行为的,应当停止提供服务。

    总之,付一夫称,未来,要加强平台监管力度,完善相关法律条文,同时要推动行业服务的标准化与规范化,针对房源品质与房东服务水平的良莠不齐做出调整,以优化住户的消费体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