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阿里、腾讯开启大快消“三国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9-06-25/16:25
  • 6月23日,苏宁易购向零售市场扔了一颗大炸弹。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收购家乐福中国,苏宁大快消迎来“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以电器起家的苏宁不断拓展业务种类,并在零售快消领域不断加码:5年前,“苏宁线上超市”成立,3年前,苏宁小店开业,2017年,首家苏鲜生精品超市开业。

    2018年初,苏宁成立大快消事业群,整合苏宁线上超市、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多种业态,以“集团军”的规模进军大快消市场。而后,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到任苏宁大快消负责人,并于同年3月首次对外发布苏宁易购“智慧快消”战略布局。同年,苏宁小店、苏宁拼购等业务强势崛起,大快消成为苏宁除家电、消费电子之外又一强势品类。

    2019年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成立快消集团,统筹管理线上超市、苏宁小店、苏鲜生以及红孩子的商品运营管理,集中采购、招商和人力资源,加速快消品的供应链融合。

    今年618年中大促期间,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实现了同比增长133%。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大快消订单量同比增长245%,成为各品类中的大赢家。

    如官方所言,收购家乐福中国后,可将后者专业的快消品运营经验以及供应链能力,与苏宁全场景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强大的技术手段进行有机结合,完善在大快消品类的O2O布局,有利于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此外,家乐福中国在一二级城市的核心位置拥有大量优质且稀缺的网点资源。这些稀缺的网点资源,都可以与苏宁现有的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金融、苏鲜生生鲜超市、苏宁小店即时配送等产业进行模块化对接,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更场景化的购物体验以及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打造门店全新的核心竞争力。苏宁零售体系4亿会员及家乐福中国3000万忠实会员也将形成有效互补,丰富苏宁现有的会员生态,从而提升用户价值。

    玺哥认为,此次苏宁拿下家乐福中国,并全盘收编其下覆盖51座城市的210家大型综合超市、6大仓储配送中心、3000万会员,是苏宁大快消发展史上的一次“跨越”式进阶。

    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价值“巨大”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曾多次强调,零售的核心能力是商品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作为智慧零售的倡导者和国内B2C的引领者之一,苏宁必须实现双线经营的规模优势,实现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在这方面,家乐福拥有相当优质的资产。

    家乐福中国能给苏宁带来的一个关键价值,就是其在中国市场耕耘了20多年的强大供应链。

    早在1995年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家乐福,在多年的扩张中已经将210家大型超市和24家便利店,开到了全国22个省份、51个大中城市。为了支撑这个商超布局,家乐福建立了遍布全国的供应链体系。家乐福在2014年就于江苏昆山建立了第一家物流配送、仓储中心,其后几年,还将全国6大区域都纳入配送中心的辐射范围内,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6大采购中心。同时,家乐福还积累了大批百货品类、生鲜品类的线下渠道供应商、品牌商。对致力于打造强大供应链能力的苏宁来说,这些资产都能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根据年初成立快消集团后定下的规划,今后苏宁在供应链方面将重点做两件事:一是全力整合苏宁超市、苏宁拼购,线下苏鲜生、苏宁小店、苏宁红孩子的供应链体系,以建立多渠道融合、本地化网购、社群化品牌营销的智慧快消体系;二是通过海外直采、国内布点的方式打通全球供应链渠道,尤其在生鲜品类上,要贯彻落实原产地直采战略。家乐福已有的供应链资产,在这两件事上都能为苏宁带来巨大帮助。

    家乐福中国能给苏宁带来的另外一个价值是有助于苏宁易购完善线下零售业态布局,提升全品类经营竞争能力,并助力苏宁大快消战略的落地实施。

    目前,苏宁在全国拥有覆盖70个城市的超过6000家苏宁小店,它们在为35000个社区、超过1.2亿消费者提供服务。将家乐福在51城市的210个大型综合商超收入麾下后,苏宁线下零售业态的布局将更加完善。而且,苏宁一旦完成对家乐福中国的整合,其长期布局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必将出现令人欣喜的“化学变化”。家乐福在百货品类上的全面覆盖能力和供应链能力,也将大力提升苏宁在全品类经营上的竞争力。

    此外,苏宁包括苏宁易购主站、“苏宁超市”“苏宁拼购”“红孩子”入口、苏宁小店独立APP等在内的线上流量入口矩阵,也将与家乐福的大型实体门店形成融合,大幅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体验。家乐福中国在一二线城市持有大量优质的物业资源,对苏宁保障经营稳定性以及控制成本等方面有很好的作用;家乐福拥有的近3000万高频消费的会员,能够完善苏宁现有的会员生态,提高用户粘性。

    同时,家乐福在打造快消品牌方面,有过多年的实践经验,其团队和经验,将帮助苏宁强化快消领域的自有品牌研发能力、市场推广能力以及食品质量控制能力。

    一句话,,通过收购家乐福,苏宁将形成“线上流量聚合+线下大型实体门店+苏宁小店末端覆盖”的综合打法,能显著降低履单成本、提高获客以及留客能力,让整个苏宁快消供应链的效能实现质的飞跃。

    苏宁、阿里、腾讯开启大快消“三国杀”

    当前,中国零售业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变革。线下,早已成了各大巨头竞相抢夺的主战场。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并购零售大卖场的案例比比皆是。

    2014年3月,阿里以认购银泰商业新股及可转债的方式,投资53.7亿港元(约45.55亿元人民币)持有银泰商业2.2亿股(占比9.9%)以及37.1亿港元的可转债;2017年11月阿里巴巴投入约28.8亿美元收购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此外,阿里还买下银泰商业,入股三江购物,与新华百联集团等进行战略合作,大力进军零售业。

    2017年12月,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腾讯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公司5%股份,有关细节将由双方进一步磋商并签署正式转让协议确定;2018年2月,腾讯、京东联手以8.87亿元的收购了商超连锁公司步步高共计11%的股份,其中,腾讯将持股6%,京东将持股5%。;2018年6月,腾讯宣布与沃尔玛中国结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

    在O2O以及B2C领域里优势明显的苏宁,更是频频出手,分别在2018年4月和2019年5月将迪亚天天、万达百货收入麾下。

    不少人认为,互联网巨头们发起零售企业竞购的原因是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线上流量枯竭。玺哥想说的是,这样的看法没有错,但是不够全面。

    巨头们发起的零售企业竞购大赛,原因不仅仅因为线下零售是新的流量来源,巨头们看重的是本地生活服务这个大市场。

    当前,本地生活消费是一个规模达30万亿的大市场。这个大市场涵盖了我们生活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多方面。此前阿里、腾讯的投资、收购,也多是围绕这个根本在做。

    截至目前,阿里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已经做了较多的布局,如上面提到的大润发、银泰、三江购物等。

    腾讯方面,通过流量加资本的方式,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方面也做许多布局,如上面提到的永辉超市、沃尔玛、步步高等。

    以线下起家的苏宁,在本地生活消费服务方面积累的资源要优于阿里、腾讯,比如遍布全国各地的苏宁生活广场,以及前面收购的迪亚天天、万达百货等。这次收购家乐福中国之后,苏宁多年的积累加上家乐福在中国本地生活消费市场超过20年的深耕,苏宁的优势更加明显。

    事实上,收购家乐福中国后,从本地生活服的覆盖面、影响力、竞争力来看,苏宁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阿里和腾讯,成了本地生活消费市场真正的领导者。

    玺哥认为,在苏宁拿下家乐福中国之后,已拥有苏宁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迪亚天天、万达百货等诸多线下业态的苏宁易购,已和阿里、腾讯在本地生活消费市场领成了三足鼎足之势。

    本地生活服务的30万亿市场之争,才刚刚开始!

    可以预见,今后三家在本地生活消费市场上的厮杀将会更加激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