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押宝加密货币,社交帝国的转型时刻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9-06-10/17:08
  •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Facebook正处在如日中天的时候,估值4906.58亿,全球用户15.2 亿,每月有 27 亿人使用公司旗下的应用,年营收超百亿美元,Facebook无疑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最赚钱的公司之一。但在强盛的市场表现之下,Facebook也有自己的隐忧,过度单一的变现方式,为其带来了许多连锁问题。为了提前对可能到来的问题做出预防,Facebook正在盈利上寻求转型。先是学习微信的产品细节,现在又宣布要推出数字货币,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帝国正在转型。

    过度依赖广告,Facebook面临转型困境

    FB历年都有9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广告,而且还在历年增长。最新一季度的财报显示,FB的营收129.72亿美元中,广告营收占比达到98.5%。

    为了维持广告收入,Facebook需要搜集大量用户数据来进行精准投放,因此不可避免触碰到了用户隐私,引起公众反弹。2018年3月,Facebook就曝出了信息泄漏丑闻,扎克伯格为此经历了10小时的国会听证、一年多的公众责难。

    据Statista机构在2018年12月的抽样数据统计,Facebook已经成为美国人最不信任的科技公司,公司形象也一度受损。品牌受到影响,不仅会造成一部分用户的流失,还会减少广告商对Facebook的信任和依赖,而且之后公司的举动都会受到隐私问题的掣肘。

    过度依赖广告投放产生的问题:营收结构单一浮动太大、为满足精准投放带来的隐私问题,让扎克伯格不得不重新审视Facebook的定位和未来。而坐拥11亿月度活跃用户的微信就向Facebook展示了另外一种可能——集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小程序生态、广告的生态圈一体。盈利模式也不仅限于游戏、广告,还囊括了金融服务、本地服务等。有力的形成了一个闭合生态。

    之前,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自己的 Facebook 主页上发布一篇博文,宣布 Facebook 将开展重大战略转型——从原本面向广泛受众的、开放的社交平台,转向更注重通信加密和隐私保护的个人通讯工具和社交网络平台。

    《纽约时报》、美联社、《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均认为,扎克伯格所描述的愿景,已经由腾讯公司旗下社交软件微信(WeChat)实现。

    中美南辕北辙,微信为什么学不了

    可以看到,同样都是打造了一个社交帝国,为何腾讯就以微信为中心打造出了一个环绕生活各方面的全能型超级生态,可以在茫茫多的变现方式中择优从之。而规模更大,有更多强势产品矩阵(WhatsApp、Instagram、messenger)的Facebook却一天比一天更加依赖单一的广告这种方式盈利呢。

    由于各个国家国情和文化还是差异巨大,Facebook的虽然辐射的范围广,但是用户的规模浓度低,只能做出具有高度普适性的产品(如WhatsApp)迎合所有人的需求,而微信依托于中国这个单一的市场,用户的习惯和享有基础设施高度以及文化背景高度一致,用户的规模浓度高,也就有微信这种超级APP生长的空间。

    举个例子,如果Facebook想要和微信一样做线下支付,需要搞定全球的各国银行和无数的商家,这个成本比微信在中国市场面临的要高得多,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的人口相对集中,并且文化上比较一致,也更加方便腾讯对用户习惯进行改造。

    简单来说,其实就是中国用户的地理和文化相近性,可以让中国公司在商业上介入更多的环节,从而创造更多的营收。Facebook面向的是全球市场,潜在用户规模巨大,但各个市场文化差异巨大,在价值链/价值网方面做重难度很大,广告就成为最轻巧的商业模式,这也决定其无法像腾讯一样,多渠道变现。

    押宝加密货币,Facebook的野望

    据外媒报道,Facebook宣称其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推出其加密货币,并将允许从事该项目的员工以工资的形式领取新货币。还有报道称,Facebook还打算推出类似自动取款机的实体机器,用户可以在那里进行加密货币兑换。

    大约一年前,Facebook任命支付公司PayPal前高管戴维·马库斯(David Marcus)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蕴藏的机遇,区块链是加密货币的技术基础。自那以来,多家媒体报道称,Facebook在打造自己的数字货币。

    一、打造新引擎,Facebook选择数字货币

    随着区块链的大火,各种数字货币的概念也被炒得风风火火,而事实上,这些ICO项目大部分都是在圈钱。去年Facebook还因为频繁的误导性或欺骗性推广行为封杀了所有加密货币的广告,甚至连比特币都被误伤,不过转头自己却又玩起来加密货币。那么,为什么Facebook要接触这么有争议性的项目呢。

    ① 解决用户信任危机

    Facebook的广告模式因其收集和使用用户详细信息的方式而遭到隐私倡导者、立法者和媒体的批评。多起隐私和数据外泄事件不断对其口碑造成负面影响动摇投资者们的信心,而“删除Facebook”运动更是一记重击,甚至前Facebooker和WhatsApp的联合创始人Brian Acton在他离职时也发了同样的信息。如果Facebook的故事能够获得更好的结局,那么需要做出一些改变。

    使用去中心化的技术,可以把客户数据直接保留在本地,也就是服务器端只要最少的登陆数据即可,这样从技术角度保证了数据隐私和安全,

    ② 网络支付市场前景

    在中国,第三方支付软件的普及已经证明了支付领域广阔的前景,在这种情况下,Facebook选择进军支付市场也情有可原。而移动支付相比,数字货币是更底层直接的经济系统,有着天然的信任、价值交换与支付机制。

    其次,稳定币在跨境支付中的优势极为明显。Facebook的稳定币如果与BTC的交易打通,就相当于拿到了遍布全球的入金通道。如此一来,Facebook的全球支付系统立马低成本全面升级。

    二、出航之前,航线前方仍有暗礁

    一方面能解决目前面临的危机,一方面又有相当广阔的前景,Facebook当然会对数字货币动心。但动心是一回事,虽然Facebook在区块链的投入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大部分国家对加密货币的安全性仍不认同,因为目前还有几个小问题需要解决。

    ① 稳定性问题

    目前比特币(BTC)跟以太币(ETH)是两个最主要的加密货币。但由于在价值上的大涨大跌,这两个币种目前来说更像是一种商品而非用于支付的货币,也就不适合用来作为日常支付和交易。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他们作为货币的身份是不成功的。

    Facebook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在自己的银行账户中,以一定数量的美元、欧元和其它货币来与数字货币挂钩,为每枚数字货币提供担保,从而确保其价值。毫无疑问这样肯定能保护其稳定性,但这样涉及到的成本又进一步增大。

    ② 监管权问题

    Facebook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它应该在多大程度上控制数字货币。

    目前并不清楚Facebook会不会负责批准每笔交易,或是跟交易所合作。如果Facebook负责批准每一笔交易并跟踪每一位用户,那么就跟PayPal这类中心化的系统无异,使用区块链的意义就不大。

    Facebook可以与加密货币交易所合作,由后者负责持有数字硬币和审查客户。

    。然而,如果Facebook不能完全控制每一枚数字货币,那么该公司就很难从交易费用中赚钱,而这种数字货币也更容易被犯罪分子用于非法目的。

    而据外媒报道,Facebook正在创建一个独立的部门来专门管理加密货币。并已经联合了数十家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它们都会为该部门提供资金,并帮助管理加密货币网络。自己搭建第三方进行监管,看上去是折中选择,但这种折中并没有解决自身难以获利和被用于洗钱风险的问题。

    三、马力强劲,数字货币能量巨大

    可以看出来,这些问题在技术层面上其实不难解决。而本身Facebook拥有着无比庞大的用户量,一旦大众对数字货币能更加愿意接受,数字货币身上的能量将十分巨大。

    ① 开启多元化营收

    此前Facebook的营收过度依赖于广告,盈利方式单一。而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入口能够在十分广阔的场景上开拓业务的能力已经被证实过了。数字货币相比支付入口,是更直接更底层的经济系统,能够触达、联通更加宽广的业务范围。对于囿于广告业务的Facebook开启多元化营收是目前最有长期吸引力的切入口。

    ② 旗下业务联系整合更加紧密

    WhatsApp、Messenger、Instagram这三款服务,在数据分享的方式上有很多不同,像是WhatsApp就主打讯息点对点加密,只会留存极少数用户数据,且用户注册时,WhatsApp目前只需要电话号码就能完成,而Messenger、Instagram则需要较完整的个人资讯,未来基础技术的整合,势必会在个人资料、隐私上面对不少挑战。而通用数字货币的推出,势必将成为不同业务之间的粘合剂。

    ③ 打造世界性货币

    facebook 全球有20多亿的用户,几乎每两个网民就有一个是facebook的用户,如果再减去被墙的网民, 6称以上的网民都是facebook的用户。如果推出后真的获得成功,facebook的货币将成为真正的世界货币,那时作为发行方的Facebook可以从中获得的利润是难以想象的。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