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次想卸载美团 但我终究还是留了下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6-06/10:18
  • 几次想卸载美团,但我终究还是留了下来

     

    【蓝科技】祁浩然

    用过美团、用过百度外卖,也用过现在的饿了么。

    之前用过几次美团体验并不好,当时真的想卸载,但我终究还是留了下来。原因是比较之下,你会发现美团还是有一些优点。

    和其他APP不同,美团APP不会因为手机版本过低而无法操作, 这是我保留并且使用美团的主要原因。

    笔者更换手机的频率并不快,也正是因为如此,由于手机版本不高,有些下载的APP无法使用,或无法下载。

    “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区域老大,所有竞争都是全国性战役,所有生意都集中在手机APP上,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互联网企业要么做大成为超级平台,要么出局。”这是今日资本徐新曾经提出的一个“超级平台”的理论。

    由于笔者手机版本较低的原因,很多软件都无法下载,系统提示,您必须更新至ios 10.0才能下载并使用此应用程序。而在下载美团外卖时,系统提示当天版本要求ios 10.0或更高版本,但是消费者可以下载上一个兼容的版本。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移动互联网称王的年代,美团在依托手机之时,更是照顾到了手机用户的软件体验,而这种不跟随手机版本所作出的调整,也给美团带来了全新的改观。

    5月24日,美团发布2019年一季度财报,当季收入191.73亿元,同比增长70.1%,经营亏损13.03亿元,环比收窄65%。值得注意的是,美团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有望转正,达到4.59亿元,显现出美团逐渐具备了盈利能力。

    作为美团的第一大业务餐饮外卖业务,本季度,美团餐饮外卖收入增至1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7%;餐饮外卖季度交易17亿笔,同比增长35.8%;本季度毛利同期比较几乎翻番,达到14.4%。

    几次想卸载美团,但我终究还是留了下来

     

    美团的增长,也是美团以用户为核心,打磨用户体验从而通过流量来吸引商家完成的。

    以笔者为例,当其他APP由于笔者手机版本过低而无法使用时,美团却可以应用,这种体验和感觉会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会让消费者对品牌有更好的认知,并且进一步强化使用粘性。

    在如今的外卖市场,基本已经形成了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对垒的局面。而两家公司的却采取了不尽相同的打法。饿了么通过减少商户抽成,大量补贴用户,从而打开局面;而美团则将重点放到了用户体验、服务品类、外卖消费环境以及配送质量上。

    从两家APP的下载需求上可以看出,饿了么的版本需求是ios 8.0,而美团外卖的版本需求是ios 10.0(但可以兼容低版本)。用户的需求量和版本的换代速度可见一斑。

    另根据美团财报显示,一季度,美团活跃商家数量达到了580万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7.3%。

    这意味着,即使平台与商户之间的佣金比例较大差距,平台与商户间也并没有因为佣金而爆发矛盾,反而更多商家被优质流量吸引,将生意搬到了线上。

    这其中和消费者良好的体验密切相关。

    根据DCCI互联网数据研究中心研报显示,在目前网络外卖服务市场中,美团点评占据了64.6%的份额,饿了么和饿了么星选(百度外卖)分别占据25.5%和8.4%。

    市场份额上的优势将会帮助美团在竞争中进一步扩大优势。在餐饮外卖用户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平台将想方设法的提高既有用户点餐频率是更可持续的方法。

    企业都懂得维护老客户的成本,远远低于开发新客户的成本,而且用户粘性会进一步加强。

    摩根大通中国互联网分析师Alex Yao也曾预计,在未来一到两年,美团点评的最重要业务——外卖业务将实现盈利。

    一家企业的成功与否,并不只能单纯的查看它的营收与规模,更应该关注用户对于产品使用时的体验与口碑,以及未来的可持续性,而美团外卖如今已经逐渐成长为这样的一个“超级平台”。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