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迹象表明,美团外卖市场份额正在降低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9-05-24/16:52
  • 5月23日,美团公布了自上市以来“最好看”的一份财报。数据显示,美团Q1季度在总营收、毛利总额、主要业务方面都有所“增长”。

    这些数据乍看还不错,但仔细分析发现,在光鲜的数据之下,美团的核心业务市场份额却在降低。

    五大迹象表明,美团外卖市场份额正在降低

    外卖是美团的核心业务,但财报的多项数据告诉我们,美团的外卖市场份额正在降低。具体来说,有如下几个数据表明,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正在降低。

    1、外卖营收下降

    据财报,美团2019年Q1季度外卖营收为107.05亿元,对比2018年Q4季度110亿元营收和2018年Q3季度111.72亿元营收,美团外卖营收实际呈持续下滑趋势。

    2、外卖交易额下降

    据财报,美团2019年Q1季度外卖交易额为756亿元,对比2018年Q4季度802亿元交易额和2018年Q3季度800亿元的交易额,美团外卖的交易额实际呈下滑趋势。

    3、外卖交易订单数量在下降

    据财报,美团2019年Q1季度外卖订单数量为16.63亿笔,对比2018年Q4季度18.32亿笔和2018年Q3季度17.87亿笔的订单数量,美团外卖的交易订单笔数实际呈下滑趋势。

    4、用户数增长放缓

    据财报,美团年度交易用户达4.1亿,较2018年Q3季的3.82亿增长了26.4%。这个数据看着不错,但实际上,美团在2018年Q3季的用户增长率为30.3%。两相比较,美团用户增长实际已经放缓。

    5、活跃商家数增长放缓

    据财报,美团年度活跃商家为580万,较2018年Q3季的550万增长了27.3%。这个数据看似不错,实际上,美团在2018年Q3季的活跃商户增长率为44.3%。两相比较,美团的活跃商户增长实际放缓了。

    显然,据以上数据来看,美团外卖的市场表现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好。

    美团外卖市场份额降低并非偶然

    对于美团外卖多个数据逐渐降低一事,玺哥认为并非偶然。

    自2018年以来,关于美团的新闻是常有。在玺哥的印象中,比较深刻的有美团IPO、“二选一”、“逃离美团外卖”、美团外卖佣金上涨这些关键词。

    据新浪网2019年2月20日转载人民创投的《逃离美团:佣金上涨商户考虑关掉经营10余年的餐馆》报道,2018年来,美团外卖逐步上涨佣金,从15%涨到18%,再到19%,部分商户涨到25%。

    高启的佣金使得商户的日子难以为继,不少商户只能选择下架外卖业务,部分商户甚至考量关掉经营10余年的餐馆,另谋出路。

    有商户因为高佣金被迫“逃离”,还有一些商户则是因为美团的“二选一”而经营困难。

    3月25日,网易、搜狐等媒体报道,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因涉嫌违反规定,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通江县飞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处以罚款25万元。

    事实上,网上关于此类“二选一”的报道还有很多。二选一的做法大大打击了商户的积极性,缩小了商户的推广范围,使得商户经营困难。生意难做的商户最终选择逃离。商户的逃离,有使得用户的选择空间变小了,外卖用户也开始逐渐减少。

    美团外卖市场份额降低除了商户、用户逃离的原因外,竞争对手的快速成长则是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2018年10月,饿了么与口碑合并后,开始向美团的核心业务“大本营”发起冲击。饿了么从“到家”方向、口碑主攻“到店”业务,两路并进与美团正面争夺市场份额。

    在饿了么的全面攻势之下,美团餐饮外卖核心板块,在“到家”业务上从2018年Q4开始就出现了环比负增长。据艾媒发布的《2018—2019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饿了么在一二线城市的份额已达47.4%。而且在各县级城市的外卖市场上也迎来高速增长,在众多三四线城市市场份额快速突破50%。

    美团需要再进化

    财报显示,美团2019年Q1季经调整EBITDA和亏损净额分别为4.59亿元和10亿元。这个亏损数据固然不好看,但玺哥认为,比亏损更危险的,是美团核心外卖业务市场份额降低所带来的根基动摇。

    要知道,外卖业务一直就是美团的营收大头,占比超过50%。而且,美团Food+Platform战略核心就是依据外卖业务所制定。外卖业务不仅是美团的财务根本,活水源头,更是美团打造“本地生活消费服务平台”的根本。没有外卖,美团的Food+Platform战略就是个空中楼阁。

    美团之所以能走到今天,与其“线下铁军”有关系密不可分的关系。依靠“线下铁军”,美团打败了众多对手,并最终在香港完成了IPO。

    但时至今日,本地生活服务的竞争已经不再只是线下的竞争,而是线下线下一体化的竞争,拼的是更好的服务和更高的效率。

    口碑饿了么合并以来,在如何提升服务和效率方面做了许多工作。2019年1月,口碑饿了么宣布推出“三个100万计划”,帮助100万线下商户新上线、赋能100万商户数字化升级、新增100万就业岗位。随后,饿了么口碑又在多地发起“本地生活数字一条街”,三四线城市赋能计划等活动。

    在口碑饿了么的助力下,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居民足不出户就能点餐、买咖啡、水果等,30分钟内“万物可送”。对于餐饮商户来说,用口碑进行预订、扫码点单已然是店铺标配,极大提升运营效率和消费者满意度。通过到店、到家场景分进合力,口碑和饿了么让“吃喝玩乐、一部手机搞定”的生活成为现实。

    再看美团,不管是涨佣金还是二选一,对用户、商户来说都说不上友好。在口碑饿了么本地生活服务大生态的竞争压力下,美团曾经引以为傲的“到家+到店”、线上线下融合的体系优势,正在快速消失。

    美团外卖市场份额的降低,实际上也说明,美团长期以来建立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体系正在被竞争对手从服务和效率上打破和超越。或者说,美团的线上线下融合存在BUG。

    玺哥认为,美团如果不尽快摆脱旧有的经营思维,就很难避免商家、消费者们“用脚投票”的窘境,其核心业务还将陷入持续下降的泥沼。

    服务和效率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的美团,是需要再进化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