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加加、叮咚课堂们都在搞,AI代替真人会成在线教育新解法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5-22/09:39
  • [钉科技述评] 在教育行业,“AI+教育”受资本认可,从去年至今,该赛道融资事件接连不断:2018年11月,贝乐创始人王宁创办AI老师一对一少儿英语项目“熊猫加加”;2018年12月,AI直播模式的“叮咚课堂”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同月,“葡萄智学”宣布完成2100 万美元天使轮融资;2019年3月,AI直播模式的启蒙英语APP“GKid英语”正式上线…

    钉科技认为,AI教师受机构青睐有两点原因:

    首先,“AI直播”模式有着更低的客单价。以一对一模式的在线英语教育举例,目前采用外教授课的VIPKID单课时均价大概在150元左右,而选择“AI直播模式”的叮咚课堂单课时价格均价在10元左右,这样巨大的价格差异下,尽管授课感受上存在一些缺点,但是更实惠的价格,无疑可以打动更多消费者。

    同时,根据数据显示目前的在三四线市场参培率只有30%,在下沉市场则更低,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客单价过高。目前主流的一对一在线教育,虽然解决了师资配比不均的问题,但过于高的售价还是无法打动这片市场的用户。因此,采用“AI教师”的在线教育模式或许可以凭借价格优势打动这片区域的消费者,实现“弯道超车”。

    其次,解决了教师难寻的问题。据了解:部分在校教育机构透露,目前培养一个普通老师需要两个月,但还面临着其工作一年可能就要跳槽的风险。同时,在线教育行业竞争愈发激烈,老师的薪资也水涨船高,而打造“AI教师”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AI教师”不仅可以批量打造,并且也无需担心教师跳槽的危机。

    未命名_副本.jpg

    这类教学产品,都选择用AI代替了真人教师,据了解,目前主打AI教学的产品,大都是通过积累大量的授课视频素材,运用AI技术进行分析,根据学生的反应,从众多素材中选取一些,“拼接”成一节模式与真人直播相似的课程。

    据了解,有试用过该类产品的人表示:“使用起来很不自然,外教傻傻的,明显就是假老师。”因此也可以看出,目前AI教师的表现能力、表达能力还不能完全做到像真人一样流畅自然。

    不过据称,目前部分机构的“AI教师”经达到真人70%、80%的水平,尽管教学方式比较生硬,但是“AI教师”的教学效果或好于做练习、自己看教材这种形式。

    随着AI技术不断的发展,以及“AI教师”积累的素材不断增加,它或许可以模拟出一套适合孩子的学习方式,实现“因人施教”,但关键的点在于,教育并非只有书本的知识,“因材施教”,“AI教师”能真正做到吗?(钉科技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