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蓄势中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歪道道   2019-05-17/15:25
  • 近一周,海外中概股及港股迎来重头戏,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以及B站、虎牙等新上市公司,集中发布2019第一季度财报。

    其中百度财报公布了两组重要数据:

    第一季度,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到1.74亿,好看视频日活跃用户超过2200万,整体信息流用户时长增长了83%。在连接用户和服务层面,智能小程序影响力持续放大,月活跃用户达到1.81亿。

    Q1营收241亿元人民币(约合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剔除分拆业务对收入的影响,同比增长21%。

    结合Q1的百度一系列重点市场活动,不难看出,百度正在通过大规模的投入,赢得更加坚实的用户基础。对于百度来说,今天仍然是“夯实移动基础”的关键期。

    以投入换增长

    对于百度Q1的财报,市场早有预期。

    根据花旗银行上周的预测,受央视联欢晚会推广支出增加和更高的内容、渠道成本的影响,百度核心营收可能将位于市场预期的中低端水平,但爱奇艺强劲的营收增长和更温和的支出,有望部分抵消相关的不利因素。

    更早之前,德意志银行的报告也曾表示,百度第一季度的业绩展望可能会疲软,同时“如果百度管理层围绕红包活动后新用户带来的积极影响而发布积极消息,不会感到意外”。

    如今,财报证实了市场预期,Q1的一系列市场营销活动,为百度赢得了用户数据的稳步增长。

    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百度移动基础进一步夯实。3月份,百度APP 日活跃用户达1.74亿,同比增长28%;好看视频日活跃用户达2200万,同比增长768%;百度APP和短视频信息流总用户时长同比增长83%。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10万;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达到1.81亿,环比增长23%。

    “我们春晚营销活动大获成功,虽然短期影响到利润表现,但整体而言,春晚营销不但为百度系App带来流量规模的大幅提升,而且充分展现了应用内搜索更优质的用户体验。“百度CFO余正钧在内部信中表示。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百度就已经进入一个以高投入换增长的时期。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百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除了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也由于信息流和百家号内容网络的投资增长。

    百度的宏观策略很清晰:以大量投入获取用户增长和内容生态的繁荣,再通过更有效率的运营转化为未来的增长动力,并为其在人工智能的长期布局提供养料。具体到实施上,巨额投入和用户增长的关系打通,关键在于内容生态的完善。

    基于信息流业务表现出的强大生命力,一方面,百度在搜索+推荐双引擎推动下,重新盘活了原有的内容体系,另一方面,百度致力于将信息流模式复制到短视频等新业务上。由此,百度内容生态形成了一种以技术驱动,连接用户、信息、兴趣、内容生产的良性循环。

    用户、用户、用户

    “我们‘以投入换增长’的策略,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精细化运营能力和创新力,热爱用户,尊重用户。”李彦宏在内部信中说。

    Q1财报公布的用户数据已经说明,百度投入换增长的第一环节成效斐然,接下来的重点便是对用户运营的升级。

    百度在今年初公布的愿景是“成为最懂用户,并能帮助人们成长的全球顶级高科技公司”结合李彦宏的内部信不难看出,百度对于用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

    具体的做法是,“在移动业务上,继续强化、放大百度已经形成的一超多强的产品矩阵优势,在搜索、信息流双引擎驱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为生态思维,通过社区化运营、垂类内容深耕、新交互形式提升用户时长和黏性。在活跃用户量和有效时长增长的基础上,实现收入结构的多元化和商业模式的健康良性升级”。

    就在上周,百度刚刚宣布将已经有17年历史的百度联盟,升级为用户联盟。

    从流量思维转向用户思维,是下半场中互联网公司不谋而合的共识,但目前来看,无论业务扩张还是业内竞争,多数公司还是秉承流量运营的策略。比如,阿里、饿了么重新抢夺外卖市场,还是首要选择以巨额补贴吸引用户流量,而拼多多、头条系产品,依旧要维持营销的高投入来增加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

    虽然业内都在谈用户思维,但却没有人能提出一套有效的解决方案。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业内始终没有解决“受众对应的唯一性”和“海量信息串联无障碍”两大问题。前者简单讲,就是一人一机,这是大数据对用户进行整合、挖掘和学习的前提,而后者则是移动互联网要实现用户运营的一道关键鸿沟。

    用户时间有限,所有互联网产品都希望抢占更多的用户时长,但App的机制让整个互联网世界变成信息孤岛的聚合,所有用户数据、体验和交互都是割裂的。这导致现在通常所讲的用户运营,只是看清了用户在某个场景下的需求,用户一旦离开,就很难进一步了解TA,更失去了服务的机会。

    这也是巨头们打造生态的核心原因。百度联盟从流量联盟升级成用户联盟,就是做一个打通所有壁垒的开源生态,以用户为核心,把信息孤岛链接起来。

    在开源生态下,百度基于百家号+小程序+CRM推出了帮助联盟伙伴扩充用户,接触、了解用户,满足用户需求的完整用户运营解决方案。

    其中,百家号是内容解决方案,着重市场热点话题探索、渠道多点分发;小程序是服务解决方案,着重打造服务需求的闭环、用户的沉淀以及唤醒;爱番番是CRM解决方案,着重AI全域大数据的分析和用户潜在需求的推荐。

    在这个开源的生态下,百度联盟进一步扩容并且丰富,通过连接互联网中更多的player,用CRM帮助整个互联网变成更加理解用户,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百度联盟升级的大背景是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整个互联网都在寻求新的增长点,百度从用户运营的角度出发,打破信息壁垒、挖掘用户需求,从而惠及联盟伙伴。一旦百度的开源生态形成一个相互关联、联系,并且关心所有用户的网络,任何接入百度入口的用户,背后都掩藏着一座金矿。这正是所有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竞争的核心。

    前瞻5G时代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百度联盟意在构建一个打通所有壁垒的开源生态,不仅是在夯实移动基础,也给未来营销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想象力。

    首先,5G时代将助力互联网公司突破营销市场的天花板。进入5G时代,人机交互的入口从手机扩展到智能家居、自动驾驶、可穿戴设备等等,用户接触屏幕的机会极大增加,触网人群在结构上更加多元。所以互联网营销的入口和受众群体实质上都在扩大,从而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其次,5G在影响未来互联网商业模式的过程中,也必然改变传统的营销形式。

    目前,互联网营销更多的基于算法,分析用户浏览习惯的数据,以此为依据给用户推送营销信息。但是对用户而言,越来越趋向同质化的信息,机械性被推送到用户面前,一方面造成信息过载,另一方面破坏了用户体验。

    追根究底,原因在于信息的相互割裂。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用户已经在某一平台购买了所需的产品,但是其它平台并不知晓,他们还是反复向用户推荐相似的产品信息,这就是信息不串联。但5G时代驱动万物互联,谁能率先在连接“信息孤岛”,谁就能更加理解用户,为用户和广告主提供更有价值的营销。

    站在5G前夜,百度已经开始提出解决方案,就是打通信息串联,提供一个串联的信息入口,在获得统一标识后,合作伙伴可以得到更有价值的用户而非流量分成,从而更好地提升用户运营能力。

    从这个角度来讲,百度联盟的开源生态,已经在引领5G所带来的营销变革趋势,而未来随着5G商用阶段的深入,提前推动AI技术和5G时代融合的百度,也将带动百度联盟走向新的阶段。

    时至今日,很多互联网巨头开始讲愿景和使命,腾讯提出科技向善,滴滴致力安全,百度则是用户和科技。相比之下,腾讯和滴滴的愿景更偏向于反思,而百度的愿景一部分是低头,另一部分是仰望:从流量思维到用户思维,在存量运营中挖掘新的地基,在技术远景中筑梦。

    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百度蓄势待发,未来的百度值得期待。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