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朗迪金融科技峰会:行业大佬们都说了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趣识财经   2019-04-26/08:57
  • 4月8日,国际顶级金融科技行业盛事“朗迪美国峰会”(Lendlt Fintech USA)在旧金山盛大召开,此次峰会云集了海内外50多个国家的行业领袖、监管领导出席,从电子银行、区块链、借贷、金融科技四个热门议题切入,开展了150场主题研讨。1000余家企业、5000余位嘉宾共同领略金融科技发展风采,探索金融和科技的化学反应。

    我们听到了来自Affirm,Ellevest,Figure,Kabbage,Upstart,宜人财富,Upgrade,FICO,Experian,LendingClub,Ripple,Plaid等近百位公司的观点,同时也不乏有趣的语录:Goldman Sachs Bank的技术和联合首席信息官Boe Hartman让我们了解到高盛银行与Marcus之间的不同,他说:“高盛拥有传统银行业的文化,而Marcus有自己独特的文化,Marcus的首席构建管身上全是纹身,这种相对休闲的风格是很大的一个区别,此外,Marcus所有的会议都是在线进行的,这种非常现代的三十分钟的短会议形式颇具效率。”

    以及,Discover的首席执行官Roger Hochschild在圆桌论坛说道:“信用分数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数据,但是他的必要性被夸大了,信用评分可以说是过去世纪当中最重要的发明,但是之后还需要有信用分数吗,如果之后我们的技术不需要信用分数就可以评估一个人的话呢?事实上是,我们目前以信用分数为基础对一个人进行的评估并不完全准确。而中国有三个信用分数,支付宝百度京东贷款,因为我们和支付宝合作,所以我必须说,支付宝特别棒。”

    回顾两天的峰会,我们更多的是看到了金融科技领域几个正在发生的趋势:

    第一、曾经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之间更多是以竞争对手的姿态的对话,现在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都把彼此视为合作伙伴,这也是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市场带给银行最大的转变——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真正开始在一起玩了。

    此外,越来越多的银行踏上了数字化的征程,一些欧洲的公司,如OakNorth,刚刚筹集了一笔高达数亿美元的资金,以及Monzo,N26,Revolut,他们很快就会在美国上市。纵观银行业,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合作和达成的交易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是区块链,就如Figure公司的Mike Cagney演讲的题目:《炒作之外:区块链如何改变一切》,区块链一直颇受热议,在朗迪峰会上关于区块链的讨论覆盖世界各地不同市场的国际轨道;拉丁美洲,中东,中国,真正接触世界上不同的地区。在过去的18个月里,我们看到金融公司真的开始实施这些项目,使之投入生产。像Fidelity这样的公司正在开发Cofti解决方案,我们将真正地开始看到银行,特别是大型跨国银行关注于区块链解决方案,可以看到他们如何省钱,与许多不同的团体打交道,例如供应链融资或银团贷款。

    最后,大规模融资轮也是当今的大趋势之一。2019年初的时候,每个人都在反思2018年,然而事实上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次数为2196起,同比增长1.4%,但金额达到111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0%,新投融方向包括数字银行、监管科技、区块链技术和保险科技(Insurtech)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的表现一直是朗迪峰会上的亮点之一,此次峰会宜人财富,投哪儿网等公司作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代表,出席了此次盛会并分享了对于金融科技的畅想与未来行业的走势分析,向世界展现了来自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蓬勃力量。

    宜人财富夺得“年度国际创新者”(International Innovator of the Year)大奖,宜人贷CEO方以涵受邀出席晚宴并上台领奖,此外还有Funding Circle获得“最佳小微企业借贷平台”,Upgrade获得“年度新兴借贷平台”,Marqeta获得“最佳企业技术公司”,Figure获得“年度区块链创新者”。

    在方以涵看来,与金融市场发展成熟的美国相比,目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优势和短板都十分明显。中国庞大的富裕人口基数和国人储蓄的习惯为财富管理市场奠定了规模基础,然而资产配置理念的长期缺失和金融投顾服务的不完备,是行业不得不面对的现状。

    而投哪网风险分析总监易五一在媒体专访时说到:“为什么消费信贷之前在中国做不起来现在做起来,就是因为我们现在真正具备了分析能力,用数据来进行数字化的优化,自动决策使得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同时也提升了用户体验。

    风控行业没有什么大的秘密武器,差别是由实际操作时团队、环境、客户的差异带来的,没有打磨和思考的照抄是不可能的。知易行难,你的理念会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其次你还需要团队的支撑,你需要真正有一帮做风控的人沉下心来做这个事情,同时得到公司的上层有对风控的足够重视与支持。很多海外公司也肯定说我很重视风控,但是实际上的差别是很大的,有的公司会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一致是很难的。”

    朗迪峰会于2013年在美国纽约正式创立,是全球公认的规模最大、最具价值的顶级金融科技盛会。作为一直专注于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的金融企业,朗迪峰会希望成为全球范围内的金融科技行业领袖、学者专家交流学习的纽带,一同助力普惠金融、描绘中国金融发展的美好蓝图,向世界展示金融科技的中国力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