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转让股权下大棋:“大安全”加速政企安全市场裂变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19-04-16/09:38
  • 一场看似普通的股权转让,正在搅动波澜不惊的政企网络安全市场。

    近日,三六零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拟转让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对外转让所持奇安信全部股权。

    三六零曾为奇安信提供品牌、大数据及技术授权支持,助其在政企安全市场快速发展。这次转让令三六零获利近30亿元。不过,在可观的投资收益背后,三六零还走出了一步大棋。

    随着这次股权转让,三六零“官宣”了其进军政企安全市场的战略:未来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进一步布局政企安全领域。周鸿祎也公开表示,未来360公司将打造网络安全生态平台,投出至少10家左右类似奇安信的百亿元规模的公司。

    “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三六零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三六零在公告中乐观预计。或许,面对当下不过数百亿规模的政企安全市场,拥有“东半球最强白帽子军团”的三六零,已破解了这片市场的裂变密码。

    股权转让背后的“大安全棋局”

    三六零此次欲转让的股权,源于数年前的一次投资。

    三六零公告显示,奇安信原为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的下属控股子公司, 此后几经融资,公司所持奇安信股权比例最终变更为22.5856%,不再控股。

    此次股权转让令三六零获利不菲。公告称,本次交易预计将确认投资收益约人民币29.8亿元(该数据未经审计,亦未考虑税费影响,仅为公司预估数),将对公司在2019年度利润有所增厚。

    不过,这显然并非一次单纯追求财务回报的股权转让。公告显示,相关协议生效后,三六零将根据约定终止对奇安信的“360”品牌、商标、商号、技术、数据等授权。对此,周鸿祎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清股份,收回相关授权,意在解决奇安信的上市独立性与同业竞争问题,帮助其上市。

    记者注意到,奇安信实控人齐向东已对媒体证实,公司预计将登陆科创板。

    “拟上市公司需要解决独立性问题,品牌、技术、数据等支持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独立性。此外,同业竞争问题也需考虑,奇虎科技为奇安信第二大股东,两家公司如果存在相同业务的直接间接竞争关系,也会为上市增添变数”,一位证券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奇安信公司主要面向政企用户推出安全解决方案。而近年来,三六零也已在政企安全领域有所布局。

    2018年5月,新华网报道称,360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面向未来数字智能城市安全保障体系的整体解决方案。同年9月5日,360还与比亚迪签约,双方将在车联网、汽车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移动互联等领域整合相关资源,打造智能汽车生态体。

    “360已经将业务领域向政企安全范畴扩展,此次360出清股份,为奇安信扫清了同业竞争的上市障碍”,上述证券行业人士认为。

    360之所以进军政企安全领域,与其大安全战略密不可分。三六零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转让)有助于公司“大安全”战略的进一步实施。

    三六零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安全公司,面对政企市场新增的需求,三六零无法仅仅满足于保护个人用户的安全。公司积极扩展安全业务范围,在保护个人用户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布局政府及企业安全业务,在现有网络空间安全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城市安全、社区安全等物理空间安全应用场景,逐步加强对于物联网、产业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等的防护工作。

    实际上,360更像是借此次转让,“官宣”了其进军政企安全市场的事实。

    “未来,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三六零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公司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进一步落实”,三六零公告披露:“回笼资金将储备用于三六零‘大安全’战略拓展。”

    政企安全市场的“裂变密码”

    表面上看,360要进军的政企安全市场并不“丰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将达到545.49亿元。对于市值远超千亿规模的三六零而言,这并非一个大池子。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以政企客户为主的网络安全上市公司中,其营收、净利规模均不算高。周鸿祎也曾坦言:“现在国内所有网络安全公一年的盈利加起来也没有一家游戏公司赚钱。”

    那么,360为何还要进军政企安全市场呢?

    三六零公告表示,近年来网络安全威胁已不仅针对于个人电脑或个人手机,政府、企业对网络安全防范愈加重视,纷纷加大安全建设投入。此外,随着技术的革新,安全防范需求也从网络空间扩展到物理空间,城市、社区等安全投入日益增多,我国已经进入“大安全”时代。

    三六零所说的“大安全”威胁离普罗大众并不远。2017年5月,WannaCry勒索病毒爆发,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有超过150个国家的20多万家机构的电脑中毒。这一网络病毒甚至从信息世界闯进现实,造成出入境及车管业务中断,加油站、医院不能正常工作。业内预测,随着物联网、5G的快速发展,这种“伤及现实”的网络安全威胁会日益严峻。

    威胁的加剧正在催生巨大的市场需求。IDC指出,2017年全球各个企业将斥资817亿美元用于相关的安全硬件、软件和服务等,到2020年信息安全方面的投入将达1016亿美元,复合增长率将达8.3%。

    对于这片蓝海,周鸿祎已有了自己的“玩法”。4月15日,周鸿祎在其题为“进军政企安全市场,全面铺开‘大安全’战略”的内部信中说,网络安全不是比谁软件、盒子、防火墙卖得多。我们国家过去一二十年里已经卖了那么多防火墙,为什么网络依然会遭受攻击,就说明网络安全本质上是人和人的对抗,本质上是高智商、高水平黑客团队的攻与防,是个攻防态势瞬息万变的行业,这就要网络安全企业解决一个根本问题:谁能把网络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起来,使得发生网络攻击的时候,我们能真正看得见。

    这项“看得见网络攻击”的技术,就是360安全大脑。公开信息显示, 360安全大脑分为国家级安全大脑、城市安全大脑、家庭安全大脑,分别应对国家、城市、家庭安全问题。

    但是,周鸿祎同时强调,解决大安全问题,不能只靠一家公司。周鸿祎在信中写道:360未来在这个市场里不会跟某一家具体的网络安全公司做一个具体的产品竞争,相反,我们是大安全生态的打造者和赋能者。

    周鸿祎透露,未来360公司将打造网络安全生态平台,投出至少10家左右类似奇安信的百亿元规模的公司。

    “与其说三六零要做的是政企安全领域,不如说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大安全领域。这或许会激活、重构这片市场的价值与想象空间”,一位安全行业的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

    4月15日,安信证券相关研报将三六零上调至“买入-A”评级。研报指出:预计本次事件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拥有顶尖技术实力与充沛资金的安全行业巨头,公司的加入有望进一步加速市场集中度的提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