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一轮社交大挑战中 最终结局是微信胜多闪输?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9-04-13/17:11
  • 几个月前,大家都期待着多闪、聊天宝、马桶MT三款社交产品能够夺走微信一部分的市场份额,但时至今日,这三位挑战者却不是解散了就是低调了。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聊天宝团队解散后,马桶MT也出现了下载后无法打开的情况,稍微好一点的多闪也在最近异常低调起来。在这样一种尴尬的局面下,不少人甚至都认为这一次挑战微信社交行动已经结束。

    那么,包括马桶MT、聊天宝、多闪在内的这三大挑战者,在一番艰难却精彩的挑战中,还有机会成功挑战微信吗?也许,在多闪此番低调的静默期后,未来几年真正对微信能够产生社交威胁的只有头条。

    三大挑战者仅剩多闪,但多闪的关注度已明显下降

    聊天宝激励式补贴社交模式失败后,背靠快播王欣的马桶MT最近还出现了下载后无法打开的情况,依托于其目前的活跃数据,不说未来还有无机会,但马桶MT在短期内基本上就是一个要被忽略的社交挑战者。

    根据艾瑞APP指数,多闪2月份的独立设备数为1613w,聊天宝1029w,马桶MT16w。与此同时,腾讯的两款IM产品微信和QQ,月活分别为109014w和70249w。

    数据来源:艾瑞APP指数

    聊天宝、马桶MT之后,此前扬言要挑战微信的社交产品或许只剩下多闪。但从近期的情况来看,多闪的发展情况也不容乐观。

    首先是在热度方面,百度指数的数据显示:多闪百度指数最高峰的时候曾到达187555,到了4月7日,多闪的百度指数仅为1055。经过快速爆发的阶段后,多闪没能稳住增速和热度,出现了热度骤降的情况。与此同时,微信目前百度指数稳定在20多万,4月7日的百度指数就243743。

    作为一个权威的网络数据检测工具,百度指数反应的就是网民对于一个产品搜索需求的变化。不仅是每天搜索多闪的人数急剧变少,就连多闪曾经在苹果App store创造的霸榜神话,目前也已经悄然被打破。

    有公开的资料显示,今日头条旗下视频社交产品多闪在上线后,从1月底至2月中旬,多闪持续位居社交榜单前列,甚至多日还保持着社交排行榜第一的位置,尤其是在春节假日期间,可谓是风光一时。

    如今,根据七麦数据的数据显示,多闪目前的iPhone实时排名是社交免费榜第10,应用免费总榜第一的位置,这意味着此前的排名优势还是很难持续。同时,从近期动态来看,虽然多闪在4月3日也更新了新版本,但在媒体渠道方面可谓是异常低调。

    为何会这样呢?这或许和前段时间微信、多闪的纠纷大有关系。

    头腾大战,多闪或许很难再承担社交挑战者的使命

    在聊天宝、马桶MT、多闪这三大挑战者中,真正与微信“打”起来的还只有多闪。3月19日傍晚,多闪对所有用户进行全量推送:“根据腾讯公司强烈要求,您在微信、QQ上的账户信息,包括头像、昵称的权益属于腾讯公司,如果您多闪的头像昵称与微信、QQ一致,需要修改在多闪或微信、QQ上的头像昵称。如果昵称是真名,我们觉得可以保留。”

    该信息一经推送,立即在微信朋友圈和各个社群引来巨大争议。

    明明是我们用户自己上传的头像,凭什么说这些信息是属于腾讯的呢?在大量用户将敌意瞄准腾讯的时候,多闪又一次成为焦点话题,当日百度指数也到达了4000以上。

    对此,腾讯回应称关于某APP弹窗推送的信息,纯属偷换概念的无稽之谈。事实情况是,抖音违反诚信原则超范围和违规使用来源于微信、QQ的用户头像、昵称等数据,并擅自将腾讯提供给抖音的微信、QQ账号授权登录服务提供给多闪使用。更严重的是,在用户仅注册了抖音、未注册多闪的情况下,多闪仍然非法从抖音获取了用户的微信、QQ头像和昵称。

    换句话说,腾讯认为,腾讯允许抖音使用微信、QQ的头像、昵称等数据,但并没有允许多闪擅自使用这些数据,这种一种非法的行为。如果都是用户自己通过手机本地上传的头像和昵称,我想这并不会涉及到这一次的数据纠纷中。

    腾讯并没有说这些微信、QQ的头像昵称不是用户自己的,但多闪获得大量微信、QQ用户的数据都是通过登陆授权的接口,多闪通过这种用户数据授权的方式快速从微信和QQ获得这些数据的行为,微信认为是非法的。

    为何这么说呢?早在1月22日的时候,微信暂停了对抖音的授权登陆接口,这意味着新用户就不能使用微信直接授权注册登陆了。目前微信与抖音此前的数据授权肯定不可追究,抖音本身更没权利间接将其通过微信登陆接口获得的数据授权给多闪,所以这才出现了腾讯认为其数据允许抖音使用但没允许多闪使用的情况,多闪的行为已经过线。

    因此,多闪全量推送后,腾讯在回应中也声称将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了行为禁令。3月22日,据第一财经报道称,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法院针对“多闪”下达了一份诉前禁令裁定书,要求“多闪”的运营方北京拍拍看看科技有限公司停止使用起诉者窦某的头像和昵称。

    虽然后续字节跳动方面也回应称如果一财报道是真实的,就意味着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法院连基本的法律流程都不走,直接下了禁令。正常情况,法院不会这么草率。

    但根据蓝鲸TMT的报道显示,法院已于近日作出裁定,判令拍拍看看立即停止在“多闪”APP中使用申窦某的微信头像、昵称的行为;立即停止在“多闪”APP中将窦某推荐给其他用户的行为。窦某也已经收到法院送达的裁定书。

    目前,多闪也没有微信可以授权登陆注册登陆的入口,但多闪和微信之间的纠纷或许也不会就这么快结束。之所以多闪和微信的社交大战这次会闹得这么厉害,归根结底还是头腾大战需要多面开花。

    如果说今日头条在资讯的崛起还只不过是一个互联网独角兽的出现,那么抖音、西瓜视频的大爆发,就引起了包括腾讯在内的BAT的警惕和防御。与以前大家比拼用户规模不一样,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比的就是用户时长。

    在头腾大战早已开始的情况下,尤其是在腾讯还没能在短视频领域占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未来不仅是在社交领域双方可能还会纠纷,在游戏、电商、内容版权、短视频领域的争斗或许还将会持续。

    至于多闪,在这次闹得沸沸扬扬的头像昵称数据纠纷中,不少人对于多闪全量推送将问题都给微信的做法也有些不满,这可能给其未来的发展也埋下了不小的隐患,这可能也是近期多闪低调起来了一个原因。

    由于网传的今日头条社交产品并非只有多闪这一款,所以在此前的报道中,笔者就曾提过,也许多闪不会是最终成功挑战微信的产品,但今日头条一定会是目前最有可能在社交领域挑战腾讯地位的公司。多闪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可能就处在一个静默发展期,用户热度和活跃度都有可能会继续出现进一步下滑的情况。多闪也许不能承担起抢走微信市场份额的使命,但其未来也会成为整个头条系社交产品的重要一环,如同今日西瓜视频对头条短视频领域的辅助作用一样。

    至此,聊天宝、马桶MT、多闪这三大明星社交挑战者,或许都是以失败而告终。

    头条社交梦还会持续,头条将成腾讯社交最大挑战者

    在未来,随着今日头条整体布局以及其他社交产品的出现,头条的社交梦必然还会持续。从现有的市场格局来看,微信已经到了应该被挑战的时候,这个挑战者有可能会源自于腾讯内部,也有可能会源自于外部。

    在外部所有能对腾讯进行社交威胁的企业中,今日头条一定会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对手之一,这也是今日头条敢于在社交市场和腾讯硬碰硬的重要原因。

    第一,在用户时长方面,今日头条已经和BAT基本处于同一个梯队。和多年前的腾讯一样,今日头条现在处于一个高速的发展期,几乎是做什么什么都能抢到一定的市场份额,这对于一家年轻的公司来说是一个让对手害怕的能力。依托于大量的用户在今日头条系列产品中,恰逢社交产品需要变革之际,头条如果能提供符合新时代或者新人群的社交产品进行很大的创新,这确实是有机会的。

    其次,前段时间今日头条大力推进全网搜索的功能,这想要挑战百度无异于痴人说梦,但这种方式会让头条了解和获取用户数据和需求体系更加完善,从而更好搞懂用户的需求并满足好。电商是一个在未来头条数据价值应用里的重要板块,社交同样也是。

    当大量用户会更加主动地通过搜索告诉头条他们的需求,头条对于用户的划分也就会更为精准,如果头条从细分社交领域+新兴人群社交领域(比如00后)进行测试,这本身可能就有很大的优势能够在很快时间内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而如果依旧还是对标微信进行综合社交通讯,基于更多的数据头条也可以了解到更多微信目前可能也发现了但受限于体量不好去做的功能,从而实现在产品的差异化和产品体验的优势。

    因此,在目前今日头条公司的发展瓶颈尚未非常明显的情况下,多闪的“基本”失败,不代表头条社交梦的停止。也许就在不久后,一大波头条社交力量开始涌入市场,这对于腾讯和微信来说还真是不得不防。新一轮的社交产品变革已经开始,至于最终获胜者会是腾讯自己还是外部其他的公司,这就只能拭目以待了。

    本文首发csdn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