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迪牵手范迪塞尔,上演国际电动车市场的速度与激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歪道道   2019-03-24/18:24
  • 前几日,外国网友曝光了时长为12秒的动作短片,短片中速度与激情男主角范迪塞尔驾驶者雅迪电动车进行了一系列飙车的动作,很多人都以为这是速度与激情最新的拍摄花絮,紧接着相关话题便冲上话题热搜榜。

    无独有偶,3月17日雅迪跨界登陆湖南卫视综艺《天天向上》,正式在国内发布高端智能锂电电动车新品雅迪G5,同时公布签约范·迪塞尔为全球品牌形象大使。

    范·迪塞尔硬核形象与雅迪G5高端品质的契合,拉开了2019年雅迪电动的国际化布局。

    在整个新能源市场上,与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热潮并行不悖,两轮电动车也在经历一场智能化、高端化和全球化的变革机遇,这也恰好顺应了我国制造业从全球代工厂向自主研发创新的高端制造转变的趋势。而雅迪所处的行业地位,决定了其关键性作用。

    国内行业龙头的野心:成为全球电动车领导者

    “行业主要竞争对手更擅长销售和价格战,雅迪一直疲于应付、资源消耗大,结果也不理想。团队和经销商都很困惑,找不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时至今日,雅迪电动车董事长董经贵都对当时那段血雨腥风的价格战心有余悸。

    2013年电动车年产量达到3600多万辆,整个行业迎来井喷式增长,可对任何一家电动车企业来讲,市场爆发的喜讯远掩盖不住降价促销、争相突围的惨状。到2015年初,雅迪与对手的价格战已打了6年,在痛定思痛后,雅迪冒险推行“更高端”战略。也正是这次转折,将电动车行业逐渐推向品质比拼的良性竞争。

    这一年,全行业出现近20%的下滑,雅迪则成为行业唯一逆势增长的品牌,下半年雅迪中高端车型同比增长80%,至2016年高端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3%。但其它品牌就没这么幸运了,像爱玛电动车,净利率从2016年的6.97%跌为2017年的3.37%。

    当整个行业纷纷朝向品牌运营,雅迪已经抢占了消费者心智中的高端品牌地位。不过随之传统电动车企迎来了新兴电动车企业的挑战,技术天才李一男以智能化的小牛电动高调入场。

    这场跨界当时在电动车领域造成不小的轰动,可命途多舛的小牛终究没能撼动行业格局,反倒是雅迪受此启发,随后两年,及时抓住了高端制造全球化和传统制造智能化的机遇,率先推动企业由传统制造企业向高端科技企业的升级。

    如今,这一尝试开始展现出积极的成效。

    一面是全球化,雅迪制造产品开始销往美国、德国等77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全球销量超过400万台,约占据全球电动车销售总量的11.7%,2018年全球销量更是达到了503万。

    一面是高端化,雅迪G5便是最佳的例子。米兰2018全球著名摩托车展EICMA上,雅迪新品G5一经面世,就引发全场关注,受到路透社、雅虎财经等海外知名媒体报道,也在ins等社交媒体上被一众欧洲网红们刷屏。

    从脱离价格战到高端品牌树立,再到如今技术战的积累,雅迪的升级,是战略决策所带来的先机,但这背后的基础则在于成熟的生产制造能力。

    雅迪高端战略的支撑点:向汽车行业的标杆看齐

    共享经济的浪潮进入电动车领域,曾一度给行业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但产品的重大革新在长达20多年的发展历程,则一直相对缓慢,这主要是成本和技术的局限。

    就以电池为例,国内绝大部分的两轮电动车由笨重的铅酸蓄电池驱动。由于铅酸蓄电池使用寿命较短以及适用范围较窄等原因,两轮电动车所提供的功能还较为有限。虽说锂电池取代铅酸蓄电池是大势所趋,可其高昂的价格会导致相关车辆的成本大大增加。

    所以,对电动车企业来讲,它远不能达到像智能手机行业那种技术更新迭代的速度,这加大了高端市场想要取得跨越式发展的难度。但近几年来,雅迪的高端战略卓有成效,除了时机的优势,这可能要得益于它的极致风格。

    我们看到,其产品设计、性能、用户体验以及智能化,甚至在向汽车行业的标杆靠拢。

    电芯方面,雅迪G5采用了特斯拉汽车御用合作品牌,日本松下提供的新一代18650动力电芯,并搭载松下认证的高性能电池PACK技术以及(BMS)智能电池管理系统。

    雅迪G5集中展现了这一企业庞大的供应链资源,而这正是其高端战略的支撑点之一。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雅迪电动车不仅打造了一个完整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包括日本松下、德国拜耳、瑞典贝格等全球知名合作伙伴,同时也积累了强大的技术功底。比如,雅迪G5搭载由自主研发的GTR3.0高性能宽频动力电机,最大功率1200W、扭矩120N·m。

    自研核心技术,代表了雅迪从高端品牌到高端制造的升级,这是其未来在全球市场保有竞争力的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雅迪的人性化考量,也彰显了其产品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具有幸福感的产品”。G5选用缺气保用轮胎,与汽车同等标配,即使在0压力情况下,仍然可用30km/h的速度继续行使40km;另外,高弹聚氨酯发泡鞍座,过滤碎震呵护腰臀,长距离骑乘减少疲劳。

    雅迪生产模式的核心竞争力:技术与成本

    如果说最初雅迪的高端路线更多的是为了摆脱行业价格战的困境,那现在高端俨然已经成为和雅迪品牌形象、品质升级相互映射的一个核心标签。

    但是,如果雅迪想把高端品牌的形象转移到国际市场上,所面临的困难则大为增加,因为按照雅迪的标准,当它把竞争对手定为Vespa、BMW等世界顶级品牌,某种程度上,其供应链的优势相应地被削弱了不少。这也是为什么雅迪近几年加大自产模式投入、提升自研技术能力的原因。

    在生产模式上,雅迪对标的依然是电动汽车行业巨头特斯拉,不同于国内大部分互联网造车企业采取的代工模式,特斯拉本身便建立有多家制造工厂,雅迪也是如此。

    目前雅迪在全球拥有七大生产基地,与这些制造工厂相配套的是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实验室,可进行94项配件检测,33项整车检测。正是因为此,雅迪电动车在国际品质认证方面也走在行业前面,核心产品分别通过EN15194、CE、欧盟E-MARK认证、3C四大国际品质认证。

    品控之外,更关键的是自产模式对成本控制、量产能力以及核心技术研发的积极价值。一方面,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加快了决策进度,通过缩短产品更迭周期,进而压缩了生产成本、提高利润。这让雅迪在应对来自世界知名品牌的竞争中,保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另一方面,生产力提升的基础上,也驱动了企业高端制造转型,以及产品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

    从2016年至今,雅迪不断增加研发资金,其2018上半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总营收的2.3%,2017年同期为1.6%。迄今为止,雅迪共拥有32项发明专利、257项实用新型专利、388项外观专利。其中智能检测、遥控坐垫、自修复电机、全自动微电脑等技术专利,都被搬到了最新的产品之中。

    我国高端制造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急剧上升,雅迪的高端化发展也是这种趋势下的一个缩影,而且随着欧美、亚洲等其它国家市场价值的释放,雅迪电动车的出海可能会获得销量和品牌上的双重发展。

    国内交通状况的特殊情境,决定了在这个广阔的新能源市场上,电动汽车不太可能取代两轮电动车的消费需求,而且一旦这一行业面临的技术和成本问题得到突破,或许会迎来新一轮的产品革新。雅迪当前的领导地位,将在进一步的全球化竞争得到稳固,它必然也不会错过未来趋势。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