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企业的十字路口,阿里云的数字化快车道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9-03-23/09:16
  •  

    走过十年,展望新途,阿里云发送了一条“新十年之约”。

    3月21日,2019阿里云峰会在北京召开,走过十年的阿里云宣布再出发。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详细解读了战略加速的“四级火箭”:达摩院加持的云、数据智能的云、最佳实践的云和被集成的云,首次明确阿里云的生态边界和被集成战略。

    同时,为更好地赋能企业的数字化升级,阿里云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和业务边界:一方面,要“练好内功被集成”,而且“阿里云自己不做SaaS,让大家来做更好的SaaS”;另一方面,重点聚焦新零售、新金融以及数字政府三个领域的赋能。

    如此清晰的战略表明了一点,过去十年的磨练,让今天的阿里云,对未来的云以及云的未来,有了非常深刻而具体的认知。

    在此之前,阿里云其实一直在为此次“十年再出发”做准备。去年底,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从而进一步明确了数据中台和智能中台的“双中台”赋能思维。今年初,阿里巴巴又发布了以云技术为底层基础的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直指企业在数字时代的升级痛点。

    从升级为云智能,到发布商业操作系统,再到今天的全新未来战略,对于云的未来布局逻辑始终都围绕着一点,即以数据化、智能化的技术和产品,以被集成者的姿态,去赋能零售、金融等行业,从而加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向数字经济时代高速进军。

    应该说,过去十年,除建成自己的生态化能力以外,阿里云面向行业和企业输出的数字化能力,让不少企业脱离了传统管理和运营方式的禁锢,真正步入了云计算时代,吃到了云化的红利。

    眼下这个节点,选择再出发的阿里云,必然是看到了时代发展车轮下的新契机。

    零售业来到十字路口,正全面向数据“倒戈”

    2016年底,由阿里提出的新零售概念引爆了“小宇宙”,零售业开始了浩浩荡荡的变革,自上而下,由内而外。

    反应强烈的不只是面对终端消费者的前端零售商,在零售业上游,对于新零售的畅想正在让无数企业滋生全面升级的殷切期盼。同时,与零售命脉相连的金融和制造等行业,也开始憧憬起了新的技术和新的工具。

    统一的表现就是对于数据,以及利用数据能力的重视。

    正如张建锋所言:“数据是一个企业的血液,只有把数据利用好,才能做智能化决策,才能把原来纯粹基于流程的公司改造成基于智能的公司。”

    尤其是走过了传统IT信息化时代和上云时代的零售、金融企业们,对于拥有数据能力这件事,看得非常重。因为这关乎他们的未来命运,他们的基因需要新的技术来进行“编译”,才能释放出更多的活力。

    更关键的一点是,时代正在逼迫着每个人和企业向数据“倒戈”。

    一方面,深度了解消费者正在成为企业竞争取胜的必要前提。过去,企业更专注于生产端,其商业行为和战略往往也是由订单和流程所驱动,也就是管理和控制思维占据上风。

    但现在情况不同了,鉴于数据工具的升级和多元化,终端消费者被数据化已经越来越常见,并越来越频繁。多变的消费者和多变的竞争格局,迫使企业必须先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够做进一步的判断和决策。

    而要做到对消费者的全面了解,对消费者进行数据化处理和分析的能力则是关键所在。也就是说,用户思维驱动下,挖掘数据价值的能力是企业生存的保证。

    另一方面,旧的、落后的管理运营系统,正在阻碍企业的降本增效。对于零售业来说,不管是产业链上游的工厂型企业,还是产业链中游的分销商,亦或是终端的零售卖场,他们自始至终都处在一个进化的过程中,而这个过程的催化剂,就是新技术。

    传统的IT信息化技术,烟囱林立,数据没有拉通,大量数据沉淀在各个角落里,只能做到事后事实记录,真正的消费者完全被排除在系统之外。而新的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能够帮助企业打通内部的信息孤岛,让数据统一起来、让数据产生数据、让数据变成当下正在发生的活数据。

    这两方面,正是当前零售行业所面临的真实现状。无论是消费者驱动思维,还是企业对自身迫切的升级要求,都指明了一点:在市场和产业的双重变革压力下,零售、金融、制造等行业正在集体走向数据中心化时代,每一个企业都渴求拥有数据以及分析数据的能力。

    这些行业对数字化能力工具的巨大需求,正是阿里云所看重的时代契机。

    数字化快车道,阿里云已在路上

    既然零售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数字化升级需求,那么阿里云又将在其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提出新零售概念来的这几年,阿里在零售业立下了创新标杆,也立下了改造标杆。这些标杆背后,离不开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宏观逻辑,也离不开阿里云的定制化技术方案能力。

    拿阿里自己的内部零售生态来说,基于业态的创新,阿里云对他们的数字化赋能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比如盒马鲜生的智能蔬菜基地,使其菜价比市场价格便宜了一半,再如大润发打通数据后,具备了根据趋势预测当天销量的关键能力。

    阿里生态之外,阿里云的数字化赋能也成为了很多龙头零售企业的“福音”。

    比如阿里云通过帮助蒙牛打通实时数据,并进行综合技术方案赋能,使蒙牛销量预测能力从月单位提到到日单位、物流成本下降9%、订单处理效率提升35%、排产效率提升30%、年度销量预测准确率达97.8%;海底捞在阿里云的帮助下,3000万会员和300多家门店被打通后,海底捞原有的CRM系统性能提升了18.6倍。

    也正是靠着扎实的实践,让阿里云在过去十年积累了一批又一批的生态合作伙伴。用友科技、方正国际、东软集团、SAP、西门子以及德勤、埃森哲、毕马威等伙伴,正携手形成新的解决方案及服务。

    这些,也就是阿里云如今新战略中所提到的在商业层面的“最佳实践的云”。

    阿里云正变得不可替代

    以全新的智能技术产品矩阵再出发,阿里云看来已经准备好了给零售等行业带来新的惊喜。甚至可以大胆猜测,阿里云与IT企业携手,将让零售行业迎来第一次数字化革命。

    正如张建锋所提到的那样,“我们希望行业的解决方案、实施、复制,要交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去做。阿里云只做最擅长的部分——基于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所以说,在行业和企业层面,阿里云将成为一个更优秀的技术问题解决者和动力提供者。

    一方面,从行业层面看,在阿里大生态的哺育下,阿里云未来势必还要深入到各个行业中去,与各行业形成根深蒂固的结合,解决行业的共同痛点,提升自己作为行业赋能者的价值。

    另一方面,从企业层面来看,阿里的商业操作系统包揽物流、营销、管理、技术等全方位的系统解决能力,能够帮助企业解决系统性的复杂问题。这样的提升,不仅能为企业超车创造有利的条件,而且还能让企业保持持续的领先优势。

    显然,阿里云,作为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赋能者,正在变得越来越独一无二。这种独一无二,与阿里本身的基因也有着密切关系。

    在商业领域,阿里的零售护城河是非常深的,不论是丰富的零售业态和庞大的规模,还是与零售相关的电商、物流、金融等领域的资源,都可以为阿里云所用,并给到合作伙伴们。

    在技术领域,在量子计算、机器智能、嵌入式芯片、数据库等领域输出顶尖技术的达摩院作为阿里云的后盾,正在铸造一个牢不可破的技术壁垒,随着阿里云逐渐成为阿里的统一技术输出平台,这个技术壁垒自然也可成为与其合作企业升级的工具库。

    在产品领域,阿里在电商和新零售上所积累的综合数据能力,包括此次大会升级的零售云平台,对于企业的加持会直接反映到它们的核心竞争力上,最终使他们在市场上占据一定的先机。

    总之,一边被数字化赋能,一边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这无疑是所有企业梦寐以求的。值得庆幸的是,阿里云这趟数字化快车,在“被集成”战略的引导下,正在拥有更强大的引擎动力和更宽阔的载重空间。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