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个外卖骑手颁奖礼,向外界释放了这4个信号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首席发言者   2019-01-24/08:49
  • 2019年1月17日,美团外卖的“城市新青年·2018美团外卖骑手颁奖礼”在京举行,这业是国内首个为骑手举行的颁奖礼。

    此外美团还发布了《城市新青年: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并推出了“骑手守护计划”,曾经为广大群众服务的外卖骑手,如今成为舞台上的主角。

    以往外卖行业都没有举办过如此大型的颁奖活动,美团外卖在此时举办这样一场发布会,背后体现出的或许是外卖行业格局相对稳定,企业文化建设开始成为行业接下来的发展重点,长期在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骑手们,也第一次走在聚光灯下,以一个整体的形象展示在公众面前。

    除了让普通的骑手被广泛关注外,美团本次颁奖礼也正在为行业带来更为积极的影响,而我也看到了一个积极的、向上向善的、更有温度的外卖行业,我们可以从4个层面来解读。

    外卖市场格局进入稳定期,平台文化建设成为行业下一站

    据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交易额占比分别为59%、36%和3%,呈现出明显的“631”格局,外卖行业格局已经基本稳定。

    互联网外卖从开战至今,差不多已经整整走过5个年头。期间行业经历了各种补贴大战、融资、合并、收购、高层换血等事件。如今一切终于尘埃落定。虽然更大的格局变动已无可能,但鏖战依然在继续,此时加强平台文化建设,更是在为接下来的行业发展做出铺垫。

    本次骑手颁奖礼不失为美团内部平台文化建设的一个开端,在裁员寒冬之下更是要稳定军心,加强凝聚力,而这也将会是整个行业要做的功课。

    外卖行业创造的就业人口数倍于富士康,来自贫困地区的人员成受益者

    美团外卖发布的《城市新青年: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显示,美团外卖的骑手数量在2018年增加了50万,达到了270万。这一数字也接近内蒙古包头市的常驻人口数量,也就是说美团外卖创造了一个中型城市人口的就业规模。

    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富士康的员工不过120万,而美团外卖骑手数量是其两倍之多。其次,放眼整个中国物流行业,都找不到能够创造如此大规模就业的公司。以7 大物流巨头为例,京东、顺丰的物流从业人员仅12万,四通一达平均每家15万,这几大巨头加在一起创造了差不多100万的就业规模,但独独一个美团外卖就是几家之和的2.7倍。

    如果将整个外卖行业的骑手人数加在一起,那么必然高于富士康数倍,可见外卖行业在创造就业价值上,远远大于其它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团外卖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骑手高达67万,覆盖了全国94%的贫困县。

    根据相关统计,我国贫困地区人口人均年收入不足1万元,月收入不足800元,常年挣扎在贫困边缘,但是外卖平台却为这些人创造了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机会。

    数据显示,在美团外卖月收入超过4000元的骑手占到了47%,是绝大多数。而年均5万的收入,对于贫困人口而言也意味着年收入直接翻了5倍,能够极大的帮助他们改善家庭生活,有着巨大的社会意义。

    平台为骑手提供重疾保障,互联网人文关怀价值开始内外统一

    外卖骑手们每日穿梭于城市的车水马龙之中,面临着更多的风险。此外,像很多户外工作者一样,风吹日晒、雪打雨淋的工作环境,也让他们相对于其它从业者来说,需要更多的保障。

    对于很多骑手家庭来说,骑手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一旦他们发生意外,就会让整个家庭坠入深渊。

    本次颁奖礼上,美团外卖特别推出了“骑手守护计划”,为25种特定大病提供关爱基金,这也是整个外卖行业首次为骑手免费提供重疾险。

    表面上看似乎只是一个重疾险,但是要考虑到美团外卖拥有着高达270万的骑手规模,成本代价极高,这不是一个轻易就能做出的决定。某些人力密集型的传统行业巨头,虽然发展了十多年,但至今都没有为员工增加重疾险,这背后难免会有成本利益的考量。

    此次美团外卖愿意增加成本为骑手推出重疾险,在我看来这是因为互联网公司相比于传统行业,有着更大的人文关怀精神,互联网公司在乎每一个用户的体验,将“为用户创造出有价值的产品与服务”作为自身使命,这应该是所有互联网公司的立足之本。

    这种精神既是对外的,也是对内的。互联网公司唯有彻底贯彻这种精神,才能生存的更为久远。因此,当外卖行业的争夺战接近尾声,市场格局相对稳定后,这种价值观也开始向公司内部回归,对员工工作场景的深入理解,满足他们的安全、自我实现等各种需求,也正在成为这个行业新的焦点。

    外卖行业正在商业价值之外,推动社会公益价值

    外卖骑手每天需要配送外卖,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着这个城市,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在第一时间,看到在城市中所发生的灾难,而一部分骑手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英勇且动人的一面。

    《城市新青年: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显示,全国138个城市中,有超过1000名骑手自发无偿献血,5000名骑手参与过台风、暴雨等灾害救援,拯救人数高达43名,而其中不乏有诸多感人事迹。

    例如在下雨天,为迷路救护车引路的外卖骑手卢湖成,当其为救护车顺利引路,争分夺秒的为病人争取生命通道后,他又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默默的回到自己的岗位去送餐,直到媒体将该事件报道后,才让公众知晓。

    此外,还有从冰河中英勇救人的于超群、拯救高空坠婴的张元见,保护走失儿童的张尧,甚至有与持枪劫匪搏斗的刘增祥等模范骑手。

    实际上这些人都只是整个美团骑手群体的缩影,美团外卖的骑手中还有大量的类似案例。在平时,骑手们只是普通人,每天穿梭于城市为顾客配送外卖,但是在危难之际,他们也会挺身而出,默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成为城市的守护者。他们是平凡之人,却自有非凡之处。

    由此可见,外卖产业的崛起带来的不仅仅是商业上的变化,无形中也在为社会公益添砖加瓦。同时,大量令人感动的外卖骑手事迹,也让这个群体作为社会公益的榜样,推动着社会的精神文明进程。

    结语

    国内首个外卖骑手颁奖礼,让大众看到骑手们除了送餐之外,还在为城市默默地做出工作之外的贡献,外卖行业的价值正在突破行业的边界,向公益领域渗透。

    此前如火如荼的外卖大战终于开始收尾,整个行业开始朝着更平稳发展的方向前进。此外,这个行业创造了远超出传统物流行业的就业岗位,并为贫困地区人口带来了改善家庭生活水平的机会,同时这也意味着平台也需要更大的责任与担当。

    互联网的精神在于让每个人平等的获得信息以及服务体验,而一家公司唯有将这种人文精神由内到外一以贯之,才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才能真正得到大众的尊敬。在我看来美团外卖为骑手推出的重疾险已经为整个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开端。

    战乱过后,更好的秩序以及价值都在逐渐到来。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