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音遇是否可以避免成为下一个子弹短信?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首席发言者   2019-01-02/20:10
  • 作为K歌App的新秀,音遇自12月20日起长期霸占AppStore社交榜第一,已经威胁到了原K歌界霸主全民K歌。12月25日,音乐社交App“音遇”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融资,完成投资后“音遇”的估值超过2亿美元。

    在腾讯的版权和社交关系优势加持下,全民K歌初期用了7个月时间达到500万用户规模。现在,11月发布的音遇刚过1个月日活就稳定在了85万左右,峰值更是达到了140 万,“冷启动”达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音遇在如此短时间内有了超过腾讯的全民K歌的势头,实力不容小觑。

    根据腾讯音娱最近上市的招股书,2018年前三季度,其社交娱乐服务收入为13.94亿美元,占总收入比重为70.4%,该业务以全民K歌为主。刚上市,最大的盈利增长点被被头条系音遇强势阻击,这样的势头有些危险。

    虽然音遇正在势头,但一切并不好说,考虑到此前子弹短信也同样火爆全网,但最终并没有避免陨落的命运,而音遇是否可以避免成为下一个子弹短信?

    音遇通过陌生人实时社交和半综艺半桌游式玩法,奇袭全民K歌

    音遇创新的接歌玩法是用户选择歌曲流派,随机拉6个陌生人接12首歌,听上句接下句歌词,歌词对即成功。赛制又分为抢唱和接唱两种。十多年前浙江卫视《我爱记歌词》已经成功教育国人的歌词接龙玩法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又迸发出新的活力。

    音遇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清楚自身在社交流量和专业技术上的短板,没有在这些领域与全民K歌上比拼。对比全民K歌,它在社交上选择了陌生人实时社交,还在玩法上优化,做到了用户新增和留存“两开花”。

    从腾讯不擅长的陌生人实时社交切入,腾讯的全民K歌在音乐社交上主要依靠腾讯成熟的熟人社交关系网,满足的是用户记录生活、寻求现有朋友圈子关注和承认的需求。

    “音遇“强调的是实时的陌生人社交,其满足的用户需求是即时反馈,同时还能扩大社交圈子。音遇避开了全民K歌的熟人社交关系链,而转向通过实时的反馈建立陌生人的关系。这个方向国外有主打随机连线的Monkey等,国内一大批创业公司尝试模仿过,但全军覆没,现在硕果仅存的只有小游戏+答题+直播+同城群聊等等的混合体派派。在单纯的陌生人实时社交做到规模的,现在看来只有音遇。

    接歌词形式选择歌词记忆作为K歌评价指标,降低用户门槛。全民K歌的K歌模式与音乐娱乐产业一样,追求的就是专业性。甚至,全民K歌为硬核K歌爱好者推出了实时音高曲线和系统打分的训练功能。在普通用户的娱乐消遣而非培训出道需求下,这样的模式拦住了有心K歌却无意训练唱功的用户。

    音遇App就巧妙地选择了另外的评价标准——歌词记忆的准确性。音遇将全民K歌的音准识别技术壁垒完美绕过。接歌词形式不需要唱完整首,而只需接一句,更快速地满足了用户的成就感,用户更积极。降低了非专业用户的进入门槛,使得唱功不强的用户也能念出歌词参与。

    半综艺半桌游式互动模式利于留存。“音遇”将互动模式做了半综艺半桌游式的创新。半综艺体现在它的票选全民领唱上。“音遇”的“原唱”部分并不是真的第一个唱的歌手,而是平台用户的翻唱,并采用综艺节目常见的投票表决形式,将采用谁的领唱的决定权交给所有用户。如此,用户能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和强烈参与感。

    “音遇”的游戏性胜过了内容消费性。接龙又抢唱和接唱两种赛制,前者更具竞争性,后者更具娱乐性,满足了不同人玩游戏的不同兴奋点。其次,6人赛的形式更像是为了增进陌生人了解而玩的桌游,让用户产生进一步了解的愿望,而组建自己的一套关系网。

    全民K歌主要是内容制作与分发平台,互动是割裂甚至是缺失的。对比全民K歌,音遇的半综艺半桌游式的互动模式能够让用户参与并乐于留存。同时,音遇有着分享的社交关系链,用户拉票的过程也是在帮助拉新。

    2019年,音遇是否可以避免成为下一个子弹短信?

    速生者必然速死,这一直都是社交产品的宿命,对于音遇来说,其未来也面临着两种可能。

    第一种市场变红海,后期乏力。“音遇”作为一个新产品,现在还没发现其建立好壁垒。技术上,这样的新玩法只要一个基础的语音识别技术即可轻易模仿。而歌曲版权不足、歌词识别准确率低都是还存在的问题。同时,目前的用户量相比全民K歌还是太少。

    阿里、腾讯、网易等都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跟进,他们一旦做了,市场会迅速变为红海。一旦成为红海市场,便会是版权、资本、流量等的全方位比拼,这些资源都是音遇所欠缺的。当年,全民K歌仅凭流量优势就足以超过先发优势积累下海量用户的唱吧,这样的故事也可能在“音遇”们的身上发生。

    这一模式本身的创新力度目前不够,壁垒不高。最终市场容易走向资本较量,音遇的下场如同各“直播答题”。

    第二种可能,建立出自己的生态。作为头条系产品,难以借助微信等渠道增长,但这也给了“音遇”做生态的可能。作为头条系入股的重要产品,音遇未来可能与头条全方位更深入的合作,例如与抖音、火山等产品共享资源。

    当音遇与字节跳动的账号体系打通,音遇可以作为头条小程序可以植入头条各产品;音遇的未来可能性无限。在音乐上,可以推出周边商品,培养一大批KOL,与电视台合作培养艺人并推出综艺节目,为音乐领域提供重要的信用参考。在社交上,建立自己的社交关系链,通过并入头条或自建生态,推出手游、周边等等一系列可以通过流量变现的产品。在边界拓展上,可能进化出短视频接歌、直播接歌等等形态,也可以从垂直音乐社群扩展到其它泛娱乐垂直兴趣领域,从小而专走向大而全。

    腾讯应当如何跟进?

    腾讯与头条长期以来都是激烈竞争的。腾讯之前曾经战略放弃了微视短视频,但当头条的抖音爆红后,立即复活微视继续强推,甚至在朋友圈封杀抖音分享。腾讯近年发布了微视、闪咖、QIM、DOV、MOKA魔咔、猫饼、MO声、腾讯云小视频、下饭视频、速看视频、时光小视频、yoo视频、音兔、哈皮共14款短视频APP,7.0的微信改版后还新加了时刻,说明腾讯越来越重视短视频,誓与头条竞争到底。

    这次的音遇杀入作为刚上市的腾讯音娱主要盈利点的音乐社交市场,腾讯必定会阻击。

    腾讯手上有的是数亿流量、最全版权。音遇是头条系投资的产品,是否能够拿到头条的合作很难说。腾讯有着全方位的资源,可以深度整合,这对音遇将是致命打击。腾讯以后可以借助微信关系网,推出相关小程序应用,作为重点产品推广。

    音乐领域的竞争远远没有结束。未来音乐人的价值将会被短视频、直播等诸多形式放大。除变现渠道又扩宽外,社交对流量和粉丝社群还有加持。音乐社交领域必将掀起巨头间的大战。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