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负面缠身,罗永浩注定年关难过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12-27/16:57
  • 529d642f0d061ead81a93f33d49b76e5.jpg

    作者:龚进辉

    这个冬天,对于罗永浩及其治下的锤子科技(以下简称“锤子”)而言,都显得格外寒冷,原因在于锤子日子不好过,处境比2016年深陷危机还要尴尬,他正经历创业6年多来最惨淡的至暗时刻。

    近2个月以来,锤子鲜少传来好消息,反而负面消息不断。继智能加湿器跳票(从11月25日发货推迟到12月31日,估计可能二度跳票)后,今天锤子传来两则坏消息,不禁让人感慨其真的要凉凉。

    一是锤子450万银行存款被法院冻结。申请人奥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被申请人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现申请人奥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认为被申请人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有转移财产的企图,于2018年11月26日向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提起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对被申请人的银行账户进行保全,法院裁定符合法律规定。

    在我看来,虽然说450万在手机行业是笔小钱,但对于极度缺钱的锤子而言,450万银行存款被法院冻结无异于雪上加霜,罗永浩注定年关难过。

    b8dcf0ec27634b0ff0d1678138dac375.png

    二是罗永浩股权被冻结。天眼查显示,在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页面有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罗永浩,冻结期限自2018年12月17日至2020年12月16日,执行法院为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具体冻结股权数额未显示。

    其实,锤子450万被申请财产保全事小,罗永浩股权被法院冻结才事大,对于锤子的冲击不言而喻,因为罗永浩是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7.81%,其股权被冻结显然不利于锤子进行股权融资,以打破当前的资金短缺僵局。

    此前,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某个教英语合伙人投了8亿给锤子科技”,并声称“可靠信源,罗永浩准备砍掉手机业务,大力进军文化产业”。不过,直到目前,锤子融资仍仅限于各种捕风捉影的传闻,尚未正式官宣,可见罗永浩找救命钱并非一帆风顺。

    据第一财经报道,罗永浩已先后接触过百度、华为、阿里等方面,寻求接盘,但与前两者均未谈妥,与阿里方面也就价格方面陷入僵局。华为消费者BG高层坦言,的确与罗永浩之前有所接触,但并无具体收购计划。阿里也与锤子接触过,但具体收购方案仍在商榷之中,后者负债情况不乐观是一大阻碍。

    或许是被负面缠身导致心力交瘁,亦或是迟迟没有找到脱困之策,曾经在微博上异常活跃的罗永浩,现在也只是偶尔出来冒个泡,尽管不少锤友为他加油打气,“锤子加油”“锤子不要倒”之类的留言充斥评论区,但罗永浩能否不负众望,带领锤子度过此次危机,估计他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这个冬天,或将成为锤子命运的关键转折点,是生是死就在此一搏,且行且珍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