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创全球物联网融资新记录 这家腾讯加持的企业会否成为智慧物流新巨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凌晨六点TMT   2018-12-18/15:32
  • 12月10日,众多科技媒体报道:物联网科技公司G7已于10月完成新一轮3.2亿美元融资,据悉这已是该公司第五次融资。这次除了有老股东腾讯、中银投资、盖洛斯等继续追加投资,G7的这笔融资规模也是全球智慧物流领域最高的,这也引起外界对这就企业充满好奇跟关注。

    近年来,随着智慧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智慧物流的理念渗透到物流行业的很多细分领域,新技术的应用给行业带来空前的发展动力。正是由于智慧物流的高速发展,这也让行业竞争尤为激烈,G7在未来发展将会面临哪些挑战跟难题?要想成为智慧物流领域的独角兽,G7还要如何提升竞争力?

     

    智慧物流大爆发资源向头部企业靠拢   G7深耕物流服务领域异军突起

     

    随着人工智能的盛行,物流行业也刮起了一股智慧物流的热风愈演愈烈。可以说物流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服务性的产业,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成为发展方向。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建设智慧物流体系已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近两年智慧物流行业也迎来爆发式发展,以往虽说靠人力跟规模能满足物流行业的需求,但现在靠传统的方式已经让物流行业的效率提升已经遇到瓶颈,因此物流行业要想跟上发展的需求亟需依靠技术跟金融手段给它带来转型升级。在今年“双11”上,当中国快递物流业进入一天10亿的新时代时,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当10亿包裹流转成为常态时,快递企业乃至整个物流行业都将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换道。这对于众多企业来说,将物流升级到智慧物流上其实也是充满了机遇跟挑战。

    随着智慧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智慧物流的理念渗透到物流行业的很多细分领域,新技术的应用给行业带来空前的发展动力。智慧物流不仅体现在各个方面,不仅是分拣、派送、运输等细分领域,在物流云、无人配送、智能仓储等方面都大有作为。不论是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巨头深入布局物流行业,还是传统物流企业顺丰、圆通、中通、韵达为代表的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智慧物流,在资本的推动下智慧物流行业的发展也慢慢走上正轨。

    正是由于智慧物流发展潜力大,这领域也诞生不少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企业,其中物联网科技公司G7就是其中之一。成立于2010年的G7,8年的发展过程一直比较低调。虽说前面几年的发展并没有让它迅速在物流行业脱颖而出,但正由于它一直持续投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及智能设备,依托技术来推动卡车、挂车等物流设备的智能化、联网化及共享化。

    相对于其它巨头重点布局以电商为中心的智慧物流业务,G7走出了一条以TO B的业务。它的商业模式一方面是服务更多客户,连接更多车辆,另一方面是将服务做深,提高每台车辆的服务价值收益。它以第三方服务平台的模式在智慧物流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走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商业模式,确实让G7备受资本市场的认可,但它要想成为智慧物流领域的新晋独角兽将要跨过哪些坎?

    G7商业模式虽说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但它要想成为独角兽要面临几大挑战

    智慧物流正深刻改变国内物流业的面貌,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由2014年的16.6%下降至14.6%,物流降本增效成效显著,对于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作为一家为运输行业提供服务的企业,G7从2010年开始提供面向车队的Saas管理迄今,平台上已经服务4万多客户,连接60多万辆货车,累积了相当庞大规模管车的数据。虽说G7的商业模式走出了自身特色,但未来要想在智慧物流领域成为巨头,凌晨六点tmt(lcldtmt)认为当下还面临一些挑战跟难题。

    第一,货运巨头强强联合智慧物流竞争日渐激烈。国内目前有700万辆干线卡车的数目,虽说G7一家连接了80万台车辆,但未来仍有很大的增长服务,以服务运输卡车的增值业务也被其他竞争对手看中。除了G7的智能化物流平台,在B2B货运市场还有江苏运满满、贵阳货车帮两家公司合并组成满帮集团,其运营模式参考“滴滴”。

    满帮集团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降低火车司机空驶率、提高货运效率,连接人、车、货三个维度的超级数据平台。同时还有以易流科技、卡行天下、满帮集团等“互联网+物流”平台队伍不断壮大,实力不可小觑,竞争一触即发。而对数据的重视更几乎是这些平台企业的共通之处。

    第二,以快递企业为代表的巨头如京东、阿里菜鸟、苏宁、亚马逊、顺丰、三通一达、百世等也对智慧物流重点布局,它们也在服务领域开发发力。一旦这些巨头利用自身优势,快速在物流服务领域占据一席之地,G7要想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也会变困难。不得不说,这些巨头们它们在场景、数据上比G7更占优势,为了完善它们的物流生态布局,肯定会加大资金跟技术投入,尽快的形成一个生态闭环落地。

    第三,G7的树立的业务护城河还并不强大,虽说G7靠服务运输企业提供智能化服务吸引不少的客户,但平台型物流公司同时具备大量的卡车和场景,它们未来也很有可能提供相关的服务来抢夺市场。可以说G7的这种商业模式存在并没有完全树立核心的竞争力,业务想要获得更多增值服务还是存在难度。当下G7现在也有研发自动驾驶货车,但这个实现商用仍面临很大难题。目前国内无人驾驶车辆落地还处于试验阶段,G7短期也难以借自动驾驶业务创造营收。

    可以看出,随着智慧物流的重要性提升,它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巨头深入布局抢占有利位置。对于G7来说,未来它在智慧物流领域的竞争也会加大,它还能从哪些方面提升业务竞争力呢?

     

    强强联合下智慧物流竞争日渐激烈   G7未来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占据有利位置

    可以预见的是,智慧物流的发展可以带来社会效率的全面提升,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革新、应用和普及,会继续助力智慧物流的发展和渗透,推动整个物流行业向着更加智能化、标准化的方向快速发展。对于G7来说,它在智慧物流领域已经占据一定优势,未来要想继续将优势扩大,凌晨六点tmt(lcldtmt)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可以是它去尝试的。

     

    第一,未来G7要继续利用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推动行业效率提升和生态搭建。效率是物流行业的核心,未来谁能提供给企业更快最便捷的方案,自然会更受用户的青睐。可以说各平台积累的数据可能差距会缩小,但是关键还是在于技术的应用,谁能通过技术实现人、车、货、仓等物流全要素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平台,越来越受资本和市场的看好。

    第二,未来更探寻更多有发展空间的业务,走出一条有价值闭环、场景闭环的场景,更多的实现让技术落地。对于物流智能化平台来说,它们最基础的都是帮助物流公司和车队进行运营管理,包括安全、结算两块。未来G7要扩大技术应用场景,以各种形式走向集中,也会越来越理性,并且会在客户驱动下更有计划性,更做实。

    第三,未来还需要争取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合作,借助它们的资源优势更好的为平台赋能。有数据显示,2016年智慧物流的市场规模已达到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有望超过万亿元。因此,对于G7来说,未来要想获得更大的营收,关键还是在于要能够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可跟选择。因此,在自身具有一定的优势前提下,G7要争取能和更多巨头合作,借助它们的优势最大化的提升平台的竞争力。

    目前,国外物流企业早已形成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其他专业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化物流装备技术格局。而我国的物流企业在这方面已明显落后,与国外先进物流企业相比,无论是硬技术还是软技术都相差甚远。这也说明智慧物流在我国的发展空间巨大,对于G7来说未来要想增加业务竞争力,仍要在软硬实力两部分两手抓。只有树立好坚固的业务壁垒,才能在智慧物流领域占据更有利位置。

    文|凌晨六点,游戏工作室(http://www.youxisenlin.com/)作者,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