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搜索市场基本饱和 重视体验的360搜索用户满意度领先

  • 来源: 中原财经网   2018-12-07/19:10
  •  

    现代互联网搜索方式按照搜索端口不同可以分为移动搜索和PC搜索。与移动搜索相比,PC搜索内容广泛,便于综合搜索,因此用户使用时间更完整、频率更高、搜索内容覆盖更广泛。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PC搜索市场专题报告》主要针对PC搜索市场发展情况、用户行为、典型案例及未来趋势进行研究。

    2018年PC搜索用户将达到6.88亿人,市场格局梯队分明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PC搜索用户为6.76亿人,到2018年,中国PC搜索用户将达到6.88亿人,PC搜索已经成为国人信息获取的主要渠道。互联网流量红利正在消失,PC搜索市场用户基本饱和,PC搜索平台依靠已有庞大的用户规模,植入搜索页面广告的收入成为其主要营收来源。在基本饱和的市场中,中国PC搜索企业竞争愈加激烈,PC搜索企业可在两方面发力:一方面PC搜索企业根据个人需求从垂直入口获得集中化信息,优化精准匹配,不断缩短用户搜索路径;另一方面搜索引擎作为PC时代最大流量产品,通过多项举措保障用户搜索安全。

    在较高集中度的市场中,中国PC搜索市场目前分为两个梯队,第一梯队为百度搜索,百度搜索进入市场较早,拥有较多用户人群,以强大的优势占据PC搜索市场第一梯队;第二梯队为拥有较大流量入口的360搜索。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PC搜索市场的饱和和百度口碑的下降,第二梯队的360搜索背靠360公司同样具有丰富的技术和流量资源,未来在垂直搜索、便捷学术搜索和商业搜索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有望对百度形成更强的冲击。

    信息量为用户选择PC搜索平台首先因素,360满意度评价最高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显示,56.2%的用户在使用PC搜索时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可浏览资讯多、信息量大,其次考虑的因素是搜索页面干净和搜索速度快,分别占比为45.8%和44.6%。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咨询和信息的数量大意味着用户对信息的选择性多,而搜索页面干净则能够有效的节约获取有效信息的时间,提高获取信息的效率和质量。

    在垂直搜索方面,27.7%的用户经常使用PC垂直搜索功能,13.9%的用户没有听说过PC垂直搜索功能;53.4%的用户希望在垂直搜索上添加资源共享功能,其次是精准筛选和社交功能,分别占比52.2%和40.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即时通讯高度覆盖的情况下,信息的交换与资源的共享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显示,在百度、360、搜狗以及必应四个搜索平台中,用户对于360搜索的满意度评分最高,达到7.5分。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现阶段用户在PC端使用搜索引擎更注重搜索整体体验,360搜索在广告去除、搜索安全性能方面具有优势,其整体用户满意度更高。360通过搭建元搜索引擎平台,用一个统一的用户界面帮助用户在多个搜索引擎中选择和利用合适的搜索引擎来实现检索操作,形成对分布于网络的多种检索工具的全局控制。此外,360搜索还在搜索引擎返回结果的基础上,对搜索结果做了很多优化,包括判断用户最可能的需求,并按照结果属性做了结构性展示,以帮助用户减少决策成本。在核心优势方面,360不仅拥有专业的搜索技术服务,要拥有庞大的用户积累。360在创立之初不仅掌握了通用搜索技术,还独创了PeopleRank的搜索技术和算法。同时,还利用搜索技术研发出全球首款智能杀毒引擎—QVM,保障搜索环境的安全性。庞大的用户群体来自360安全卫士软件和360杀毒软件的前期积累,360搜索导入了大量的前期积累用户,用户渗透率高。同时,360利用庞大的用户基数,利用其平台、网址导航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推广,成为市场份额最大、用户满意度最高的搜索平台之一。

    精准定位用户搜索意图,结合人工智能提高用户体验

    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是搜索引擎的逻辑起点和最终归宿, 对于网络中各种类型和以各种存储方式存在的信息,用户其实并不了解,用户关注的重点是通过搜索工具查找到所需要的信息满足自身的信息需求,且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用户的搜索需求也在随之变化。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PC搜索的发展要紧跟用户需求,精准定位用户搜索意图,扩充市场份额。在互联网技术和AI技术的高速发展下,人工智能与PC搜索技术的深度融合是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这将会在信息多样性、搜索便捷度、结果准确性等方面大幅提升用户搜索体验,进一步帮助用户实现所想即所搜、所搜即所得。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