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自曝最失败的三次投资经历,说多了都是泪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12-02/02:01
  • e8daec42d7188ca217822542ac7a7906.jpg

    作者:龚进辉

    尽管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头顶着“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的光环,但难免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昨晚,他做客“王峰十问”,罕见披露了自己最失败的三次投资经历。

    第一次是柔宇科技。当时其A轮融资估值3000万美元,与真格基金只投初创企业天使轮的理念相冲突,所以没投资。如今,柔宇科技已成长为估值50多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这个典型的认知错误价值好几亿美元。

    第二次是VIPKID。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在找天使投资时,第一个找的就是徐小平,由于没有认真了解米雯娟的工作背景和能力,导致错过了投资VIPKID的最佳时机,成为他的心头之痛。幸运的是,由于米雯娟对徐小平不离不弃的认同,真格基金在VIPKID以1亿美元估值融资时投了100万美元。

    第三次是小红书。当时,徐小平与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一见面就开出了300万美元的估值,后来谈到500万美元,这与毛文超心里预期的800万美元估值有一定差距,后来另一个投资机构给他更高的offer,而真格基金因为估值问题在小红书天使轮只投了很少几个点。此后,飞速发展的小红书喜提N轮融资,让徐小平懊悔不已。

    在徐小平看来,一个投资机构的成败,不在于它投错了什么,而在于错过了什么。天使投资的平均额度通常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投错一个项目,也不过损失区区一两百万美元。但如果错过了一个好项目,就会错过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的回报。

    “投资人的天性就是要投到更多更好的项目,尽量不要错过那些巨大回报的项目。”他说道。相比之下,徐小平的好友、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则看得比较开,这位“投资男神”曾错过今日头条A轮融资,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巨大错误后,终于在9个月后今日头条B轮融资时果断出手。

    在沈南鹏看来,错过永远让人遗憾,是特别伤心的事,但也应明白,错过是投资生活的一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讲,投资最有意思的地方是,你永远会有很多错过。”他表示,即便当年红杉资本参与今日头条A轮融资,现在可能会说投少了,遗憾不可避免,因为风险投资是一个遗憾的游戏。

    事实上,在投资今日头条一役上,沈南鹏并不算最遗憾的,徐小平才叫真正的遗憾。他曾直言,真格基金错过今日头条天使轮投资是永远的遗憾。如今,今日头条母公司已完成Pre-IPO融资,估值750亿美元,超过百度、美团点评,求徐小平心理阴影面积。

    当然,即便是强如徐小平、沈南鹏这样的顶级投资人,投错项目、错过项目也再正常不过,因为人总会犯错,创投行业没有绝对的常胜将军,但这些遗憾或错误并不妨碍他们的江湖地位,接连投中几个好项目,使他们不仅收获可观的回报,还喜提外界一片赞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