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战略迭代:第一件事是养猪,以数字科技赋能农牧产业升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民民   2018-11-21/08:39
  • 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宣布,“京东金融”品牌将正式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JD Digits)。

    京东数字科技启用全新logo-JDD、全新slogan—预见·改变·实现。升级后的京东数字科技将在原有京东金融业务基础之上将业务面全面触达至智慧城市、智慧农牧、智慧钼媒等多个领域。

    今年的JDD大会,“技术”依然是高频词汇。升级后的京东金融愈发强调“数字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升级。除了原有的数字金融产品之外,京东方面希望依托(包括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IoT等在内的)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进行有效融合,进而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以降低成本提升产能效益。

    “养猪”是京东数字科技迈出产业数字化的重要一步。

    作为去年JDD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赛的赛题之一, “猪脸识别”技术已经从数字科技模型变成赋能产业末端的利器。

    京东农牧解决方案是京东数字科技产业数字化的典型落地方案之一。“猪脸识别”、精准饲喂、疫病监测等技术即应用于此。

    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机构联合京东集团建设的丰宁养猪示范点已经实现“养猪智能化”。基于“神农大脑”为核心的养殖场数字化解决方案中,通过“猪脸识别”来观测、记录猪的体重、生长、健康情况;结合猪舍温湿度自动调节风机、水帘、暖气等设备,以达到理想的饲养状态;此外猪饲料精准配置、提高配置效率。

    按照前期数据测算,京东方面表示京东农牧解决方案部署完成1年内,可将生猪养殖的人工成本缩减30%~50%,饲料使用量将减少8%~10%,且平均出栏时间将缩短5~8天。国内生猪养殖产业全面部署京东农牧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话,以年出栏7亿头生猪计算,京东农牧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可以助力产业降低超过500亿元成本/年。

    京东“养猪”的本质是以数字科技赋能农牧产业升级,最根本目的在于降低农牧成本、提升农牧养殖效率。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分享了一组对比数据,结论是中国养猪业的效率是比较低的。国内养一头猪的成本相当于美国养两头猪,这就导致在可能在美国把猪肉运至中国,在中国市场销售,算上运费美国猪肉的成本还比中国低。因此,实际上目前国内养猪产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成本资源消耗高、产出比低,资源成本没有得到最大的合理化应用。

    而在京东数字科技的赋能之下,用智能化方案解决技术关键点,那么养猪成本便会大大降低,养猪效率也会提高。资源、成本没有得到最大的合理化应用问题也就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升级后的京东金融将“技术”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上。而未来,除了数字科技赋能农牧产业之外,京东将在数字城市、数字营销、数字出行等更多的行业展开无限探索。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