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演讲涉嫌歧视女性,再会演讲的老板都得有个牛逼的公关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病毒先生   2018-11-19/17:11
  • 这个周末,相信俞校长过的一点也不开心。

    事情的起因,俞敏洪在某大会上表示,衡量和评价的方向决定了教育的方向。他举了个例子,“如果中国所有女生找男人的标准都是这个男人会背唐诗宋词,那全中国的所有的男人都会把唐诗宋词背的滚瓜烂熟,如果说所有的女生都说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至于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那所有中国男人都会变的良心不好但赚钱很多的男人,这正是现在中国女生挑选男人的标准……所以实际上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我们常常说在女性,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

    俞校长为了证实自己观点的正确性,还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甚至为了例子更加打动人心,不惜在30s的举例过程中用了不止7个脏话字眼,我们感受一下:

    这件事一传开就遭到了网友的口诛笔伐,这不是明摆着歧视女性吗?甚至得到了霸气一姐张雨绮的微博diss。

    关于道德伦理的观点,先生不想赘述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次演讲事件之后,俞敏洪的人设彻底崩塌了,苦心经营数十年的励志老板的形象,也都会随着这次歧视女性的演讲化为乌有,同时作为新东方的灵魂人物,老板个人的负面对于公司的损失也是不可估量的。

    这里跟大家探讨一下这件事件背后显露的公关问题,新东方作为教育行业的龙头,企业的公关机制还是有很大问题的。

    1.老板的演讲稿审核机制有问题

    作为一位以自身励志经历鼓舞了一代人的网红教育家,俞敏洪这些年大大小小的演讲加起来没有一千场也得有个几百场了吧,说出“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这样的话的确是让人大跌眼镜。

    如果这个事件是发生在一次问答当中,现场的观众随机提问,俞敏洪现场回答,这其中就包含了很多的不确定性,从公关角度来说那其实是情有可原的,毕竟现场的因素非常复杂,脑海中一闪而过的观点没办法进行过多的推敲,说出一两句不过脑子的话也是正常,当然公关也可以提前安排好提问和回答来规避这样的情况。

    但是,俞敏洪的这次演讲完全是提前准备好的演讲,只能说明可能是以下两种情况:

    1)老板的问题:俞敏洪没有让公关审稿子

    作为身经百战、深谙舞台演讲的俞敏洪,有可能觉得自己演讲游刃有余,或者演讲稿是助理准备的,太过相信助理的能力,根本不需要公关来帮忙审核稿子。

    这几年公司高管不向公关备案、不经过公关同意擅自演讲给自己和公司招黑的例子不在少数,比如百度的前任用户体验设计总监刘超在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上展示了一个很low的PPT和讲了一通没有营养的言论,被现场的观众疯狂diss给处在风口浪尖上的百度招黑最后被百度开除,后发现刘超的演讲没有在百度公关备案。

    作为企业的老板,即使能做到像马云那样神助攻自己的企业也要不断注意自己的言辞,千万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语言技巧,管住嘴,是互联网时代安身立命的基本之道。

    2)公关的问题:公关审核了稿子但是没有发现问题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公关审核了稿子,但是没有意识到演讲稿中出现的问题,“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这样的话但凡是稍微三观正一点的人看到,都会觉得非常不妥,但是公关审核了却没有看出,说明公关的严重失职。

    这里也给所有的老板和公关敲响了一个警钟,企业的负责人对外的话术必须要经过公关严格的审核,这里千万不能偷懒图省事,一个错误的不合时宜的言论向外释放出去,都有可能将老板、企业置身于水深火热之中,让多年的形象经营付之一炬。

    2.危机公关的回应没有抓住主要矛盾点

    在这个事件在网上迅速发酵后,相信俞敏洪和新东方的公关都关注到了,迅速出炉了一份公关回应,大家感受一下:

    我们仔细来看看俞敏洪之前的观点和道歉声明中提到的观点,一个是“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一个是“女性强则男人强,则国家强”,这两句话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啊,之前的观点是“女性堕落,国家堕落”,现在的观点是“女性强,国家强”,这其实就是同一句话的两个表达方式而已,这确定是公关危机的声明而不是告诉大家自己表达的就是歧视女性这个意思?

    企业出现了负面,不是急着马上去澄清,而是要综合公众负面的关注点进行突破,大家介意的是俞敏洪的演讲涉嫌歧视女性,而不是纠结堕落这个字眼,把同样的一句话换个好听的意思来表达是不管用的,正如一位网友所言:

    一个男人如果能做的好,他的儿子将来也一定会是一个优秀的男人,他女儿也会是一个幸福感极强的女性,所以她能够抵挡的住外头的诱惑,么里分清楚善恶。一个伟大的母亲可以给孩子一个美好的开始,但是中间得路还要父母共同完成!所以俞先生好好说话不要误人子弟,你是做教育的不要扭曲祖国花朵的人生观!

    当然,新东方的公关不是只有今天烂,从始至终都是出了名的烂,这里简单举几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一提到新东方,大家第一个联想到的是俞敏洪的新东方,还是汇聚天下名菜、培养厨师精英的新东方烹饪学校?相信很多人的答案跟先生是一样的,新东方烹饪学校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更加深刻,也就是说提到品牌名称,在用户心智中俞敏洪的新东方并不是排在第一位,试问品牌名这么大的公关漏洞这么多年也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措施,在公关上是不是太失败了?

    第二个例子,大家还记得2016年闹的沸沸扬扬的5·19北京新东方昌平学校奸杀案吗?一位16岁的女孩在北京市昌平区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的教室内被17岁的男同学杀害,这件事本身对于新东方来说,在学校管理上就严重失责。

    但是神奇的是,新东方为混混凶手出具品学兼优的证据,并且丢弃了被杀女孩遗物,暴力驱赶被杀女孩的母亲,发生了这么大的事,一向高调的俞敏洪也没有去面见被杀女孩的母亲给个说法,甚至一句简单的安慰都没有。

    先生特意去翻了俞敏洪的微博,这么大的事,竟然没有一条道歉或者声明的微博:

    同时翻到了被杀女孩母亲的微博,令人心痛:

    这么想想,俞敏洪能够说出“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这样的话其实也是见怪不怪了,毕竟无论是俞敏洪,还是新东方,都烂在根上了,这貌似也不只是公关的锅。

    最开始,我还在给俞敏洪为什么能说出这样的话,找了一个这样的理由:对于逻辑能力不那么严密的人来说,可能都会犯这样的错误,我们通过一个现象点,去归纳总结一种规律的时候,往往会出现这个规律本身具有一定的前提条件,脱离这个前提条件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这个规律的时候会发现他狗屁不通,甚至还有点恶心。

    现在看来,这不是公关的错,也不是什么小失误,是人心本来就坏而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