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进军网约车市场 滴滴的市场地位会被传统车企们挑战成功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8-11-16/13:27
  • 竞争激烈的网约车市场,最近又迎来了一位新搅局者。与此前不一样的是,这次搅局的来自于汽车行业产业链上游。11月12日,上汽集团正式宣布将推出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进军网约车业务。

    根据小谦的了解,上汽并非是传统车企首位入局网约车市场的玩家,陆陆续续已经有首汽、长城、吉列、一汽、东风、长安汽车都已加入这个赛道,但上汽的加入势必会让网约车市场变得更加热闹。

    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高调入局网约车市场势必野心也不小。但滴滴在网约车市场的龙头地位暂时无人能撼动,上汽有这个实力赶超滴滴吗?对于上汽来说,它入局网约车时机上并不占优势,未来它该如何突围成功呢?

     

    车企纷纷看上网约车市场的发展潜力   上汽集团也不甘落后加入网约车市场

     

    网约车行业日渐成熟得益于前期玩家们用烧钱策略打开了这个市场,一二线城市的用户对于网约车的接受认可程度在增加。传统车企纷纷加入网约车赛道,还是看中了它未来的发展潜力。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网约车专车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网约车用户市场规模已经高达2.23亿人,随着网约车用户规模增长迅速,2018年有望达到2.28亿人。

     

    除了市场规模大,网约车在在三四线城市仍然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这对于以上汽来说还是有发展的机会。同时由于滴滴频频出现的负面事件,大众对它还是存有很大的不信任,未来有更好的平台出现用户自然喜闻乐见。另外出行市场并不像社交和电商,并不是前两个巨头的天下。用户手机上往往有两三个出行App,他们会根据叫车的速度和价格来切换使用,这也给新进入者提供了机会。

    正是由于看到网约车的巨大前景,才会有传统车企前仆后继的加入这个领域,有的选择国内车企抱团合作,有的是跟外资企业合作,当然也有一些是单打独斗杀入网约车市场。但不管是以什么形式入局,网约车市场的厮杀只会越来越激烈。

    2015年首汽集团旗下的首汽约车成立,主打中高端市场,并且与中国一汽达成战略合作。

    长城汽车集团也推出共享出行品牌“欧拉出行”,开展长短租、分时租赁和网约车业务。

    风韵出行与上汽大通、奥迪、江淮、吉利、东风、长江、比亚迪、福特、江铃汽车达成合作。

    7月13日,一汽、东风、长安汽车公司三家成立T3汽车公司,宣布进军互联网汽车营运行业。

    10月24日,戴姆勒与吉利集团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此前吉利集团已推出了“曹操专车”网约车业务。

    随着众多车企的入局,上汽入局的时机并不占优势。随着国内整个汽车销量的下降,汽车经销商的业务也越来越难做。根据上汽集团公布其9月销量快报,上汽集团9月销量为610,734辆,相较去年同期的665,298辆下滑8.2%。上汽也急需缓解自身业务的压力,投身到网约车领域也许也是一个新尝试。

    因此,上汽入局网约车市场并不算是一个意外的决策。在整个车企的并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上汽也需要在新的业务上实现突破,但在网约车市场幸存也不易,上汽未来将会面临哪些挑战跟难题?

     

    上汽进军网约车市场来掘金情理之中   但它要想圆出行梦打破滴滴的垄断难

     

    网约车市场虽说还有后来者参与的机会,但是市场淘汰的几率也高,已经入局的传统车企目前都还是在摸索模式的阶段,并没有哪家的规模能达到滴滴这样的级别。上汽虽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但互联网行业毕竟跟传统的制造行业区别很大,上汽作为一个新手入局,可能会有很多棘手的问题。

    其一,监管部门对于网约车的监管越来越严重,后来者进入网约车市场的门槛增高

    网约车这个市场不但能方便用户的出行需求,也解决了不少人的就业需求,因此政府一开始对它的监管保持很谨慎的态度。但随着滴滴的日益壮大,它的行业影响力也足以撼动网约车的发展动向,频频爆出的用户遇害的事件,也让网约车市场被大范围的负面舆论掩盖。为了解决这类安全事件,各地交通主管部门迅速对各网约车平台进行了入场检查。因此,上汽要想在全国各地获得运营牌照的难度也会更难,平台受到的限制也会增加。

    其二,既有滴滴、美团、哈罗又还有传统车企的围剿,前后夹击让它的前行路很难

    上汽作为后来者加入网约车大战,面对的最大强敌还是滴滴了。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网约车行业研究专题报告》显示,2017年,滴滴以58.6%的渗透率,位居各平台之首,远超其他网约车平台(首汽约车2.6%、神州专车2.2%、易到1.6%、曹操专车1.3%)。除了滴滴,美团、哈罗、高德它们背后都有巨头,同时还有实力旗鼓相当的传统车企,众多竞争对手它们在出行领域算是提前树立了自身优势,甚至在出行细分领域也已经先入为主,上汽如何布局网约车市场也变得更难。

    其三,上汽也将面临越来越高的获客成本,营销宣传层面面临不小的压力

    目前一二线城市对于网约车的接受程度更高,因此这些地区的平台竞争也尤为激烈。上汽如果采用补贴策略一开始能吸引用户跟司机,但它并不能作为长久之计,一旦其它竞争对手也这样做,尤其像滴滴、美团、哈罗背后有资本巨头撑腰,它们承受烧钱策略的时间战比上汽会更占优势。上汽如何找到一个控制好成本的营销宣传策略很重要,但短期来看,平台还是很难大规模的吸引用户跟司机。

    对于上汽来说,入局网约车市场也是它必须下的一步棋,但是这步棋的周遭环境却是险象重生,未来它该用什么计策来突围呢?

     

    后来者上汽集团想抢网约车市场并不易   未来提升行业竞争力才是最关键策略

     

     

    在巨大的市场诱惑下,各大打车软件开始从渠道端转向服务端,通过纵向深化用户体验来增强粘性,保障司机和消费者用户量的稳定增长。目前上汽还未对外公布它进军网约车市场到底是以什么样的方式,但它要想在网约车市场站稳脚跟,平台还是要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也许下面几个方向是可以尝试的。

    第一,平台的监管体系要做到位,对司机的运营资质要有一套严格的审查体系

     

    对于网约车来说,用户最担心的就是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接二连三的出现用户被害的事件,加重了用户对于平台的不信任。未来上汽在发展网约车领域仍然要做好把关的重任,对于司机网约车资格的审核仍然要慎重。吸取滴滴在网约车上的经验教训,重点把关好司机这一关,平台制定更好的流程来保障用户安全。

    第二,平台要带给用户更好的乘车体验,进一步提高为用户的服务上

    网约车市场已从初期的“拼补贴”转向“拼服务”阶段,虽说用户可选择的网约车平台很多,但是用户都会有一个比较心理,哪个平台使用起来更便利,或者说是更实惠,上汽要懂的从平台细节上来提升自身的优势。比如如何能更人性化的保护好用户的隐私信息以及如何提升司机的素质,让用户在乘车的过程没有什么不适等。只有将这些细节方面做好,自然能提升用户对于平台的黏性,用好口碑来提升平台的影响力。

    第三,重视人工智能跟大数据的研发,未来更好的让技术为平台赋能

    进入网约车的下半场,各玩家都开始用技术来提升平台的整个效率,其中人工智能跟大数据的运用就是很关键的方向。众所周知,人工智能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就是出行。国内BAT都有在无人驾驶布局,百度的部分无人驾驶车辆已经开始量产。无人车最大的好处是,叫车的客户将在短暂内成为这辆车的主人,极大地降低乘客可能发生的遇害事件。未来网约车平台谁能率先将无人驾驶落地,自然会占据更有利的地位。

    随着入局者的增多,网约车平台间的竞争也越发地激烈。在上半场中,网约车大战主要以烧钱补贴、产品布局、市场积累为核心,玩家为新成立的创业型公司,进入下半场,网约车主要以技术创新、服务升级、生态完善为核心。未来,上汽集团要想在下半场的竞争中突围,最终还是要看平台是否具备核心的竞争实力,平台能否吸引用户跟司机最为关键。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