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进军智能音箱已错过最佳时机  这次它还能后来者居上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凌晨六点TMT   2018-11-05/14:35
  • 在智能家居的风口,智能音箱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入口的关键性产品。眼下,国内互联网巨头麓战正酣,阿里、百度、腾讯、京东等都在C端推出智能音箱,手机硬件厂商华为、小米、诺基亚、联想、OPPO、vivo等纷纷入局不想错失时机。10月26日,华为在上海发布了首款智能AI音箱,继阿里、百度、京东之后,智能音箱领域又增加了一名重量级玩家。

    当下智能家居概念盛形,智能音箱赛道人满为患,华为这次也赶忙推出智能音箱来占位,但要想在智能音箱市场抢夺份额,短期来看也许还是面临不小挑战。虽说智能音箱被巨头炒的很火,但目前在消费级市场还未迎来大爆发,对于华为来说它未来该如何在智能音箱市场发力?巨头们在AI技术上的投入都很拼,华为能否借AI技术让自家的智能音箱成功上位?

     

    智能音箱成大小玩家争相涌入的赛道   华为入局的时机点并不占优势

     

    当下智能音箱赛道异常拥挤,经过一年的沉淀,国内智能音箱市场集齐了四路玩家:软件平台厂商,包含了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猎豹等;智能硬件厂商,以小米、华为为典型;大型家电厂商,以海尔、格力为典型;其他则有Rokid、出门问问、喜马拉雅等创业型企业。从大方向看,各家都是看重了智能音箱的发展前景,但换个角度看,大家都不想错失这个带有智能强信号的风口。毕竟研发智能音箱的成本跟投入都不大,谁率先将这个市场做大做强自然也守住了自身的地位。

    虽说国内智能音箱虽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阿里、小米靠品牌跟渠道优势已经树立一定优势。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报告,谷歌(Google Home)、亚马逊(echo)和位列前两名,紧随其后的是阿里巴巴(天猫精灵)和小米(小爱音箱),两者第二季度出货智能音箱500万台。阿里跟小米这两家先发制人旗下智能音箱在国内外市场占据了一定的优势,目前还只是推出智能音箱新品的华为明显还是落后了一步。

    要承认的是,华为确实在手机市场上演了一场后来者居上的戏码,在Q3季度的手机销量再次超过了苹果稳居第二的位置。虽说它在手机市场的份额在增加,但也同样面临手机增长遇天花板的困境,现在将一部分战斗力转移到智能家居战场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之前的华为,对于智能音箱的态度一直是"坚决不做"。去年Mate 10发布时,华为消费业务CEO余承东还在演讲中表示:"掌握全屋家电,只需一部手机。"不到一年的时间,华为由有意向做智能音箱,到推出成品可见它也是急于在智能家居市场抢占位置。

    随着物联网的场景落地也进一步促进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它被认为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浪潮,智能音箱又是物联网和AI非常细分的一个环节,因此华为自然也要加紧追赶其它竞争对手。华为高管层表示:“未来的家庭中,手机仍是主中心,音箱、平板、电视有可能成为副中心,未来的家庭副中心是多元化的,主中心会驱动其他副中心。”这说明华为已经明确了智能音箱未来在华为体系中的定位,当下智能家居概念被炒的越来也火,这也成为智能硬件产品崛起的新风口。

    随着华为在智能家居领域大刀阔斧,首当其冲的智能音箱自然也被寄予了厚望,但智能音箱还是个新事物,华为要想让智能音箱引爆C端市场还面临很大的挑战。

    华为野心大想打造智能家居生态版图    但借智能音箱来打开家居入口很难

     

     

    目前,华为在智能家居的布局着重于软硬件两手抓。在软件方面不仅有HiLink还有全球最大的IOT实验室。在智能硬件方面,它已经推出了智能音箱、空气净化器、智能摄像头和智能门锁。当然其它巨头也是软硬件一起抓,都希望能成为智能家居里面的掌控者,就像智能手机时代,苹果创造的ios系统跟苹果手机一样。

    智能音箱之所以成为“大佬”争抢的焦点,一方面是由于它涉及领域广,容易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如单品与平台;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市场潜力巨大,人人都有可能分一杯羹。对于华为来说,它也想借智能音箱打开家居入口的大门,但智能音箱也许还是一个试验品,华为也不可能短期内打开智能音箱市场。

     

    第一, 智能音箱同质化严重,华为也很难在短期打造出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

    虽说现在市面上的智能音箱数量多,但大多数产品也并未获得消费者认可。虽说各家都宣称自家智能音箱如何有特色,但不得不说产品同质化严重,几乎很难找出很有特色的产品,最大的功能估计都是体现在放音乐这块。对于华为来说,要想让自家智能音箱占领C位,品牌形象的打造尤为重要,但要如何才能甩开其它竞争对手,树立产品的定位跟形象也许还面临很大的难题,毕竟用户对于智能音箱的认知跟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

    第二, 人工智能技术还是哗众取宠,华为在AI技术上有难有大突破

    虽说智能音箱也打上了AI的技能,但是据消费者反映大部分的智能音箱存在远场识别差、误唤醒率高、连续对话功能不稳定、语义理解能力差等问题,可以看出所谓的智能音箱离真正的智能技术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对于华为来说,这也是它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一旦无法在技术上有更大的突破跟创新,自然也难以让它的智能音箱靠技术突围。毕竟市面上的产品这么多,谁能用技术提升优势才更有机会抢占市场。

    第三, 巨头不惜用低价策略搅局智能音箱市场,华为营销宣传面临大难题

    用补贴降价的策略是互联网公司惯用的做法,在智能音箱上也如出一辙。比如原价499元天猫精灵仅售99元,定价299元的叮咚top卖出49元的白菜价。这次双11即将来临,阿里、京东、小米等也将会继续在价格战上大做文章。对于众多消费者而言,屡屡降低的价格无疑是好消息,但从整个市场来看却未必。有行业人士指出,智能音箱价格的持续下跌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透支。对于华为来说,如果不能让自家的智能音箱快速找到精准的营销宣传点,自然也会受低价策略影响拖累。

    对于华为来说入局智能家居赛道的最大野心莫过于是能够成功进入用户的客厅,让自家的智能硬件产品成为亿万用户的首选,但目前来看难度还很大,未来华为能从哪些方向做出努力?

     

    智能音箱已陷入“叫好不叫座”的怪圈    华为智能音箱能否创造手机界传奇?

     

    虽说智能音箱被巨头们炒的很火热,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在消费级市场它并不是一个热门的单品,所谓的智能音箱只是表面上虚火而已。巨头们在前期用低价策略只是部分圈粉,但也许用户购买回去后使用频率并不高,这也是个很大的问题。对于华为来说,在手机上的成功一部分原因得益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成熟跟规模化发展,但智能音箱还是个新事物,华为要想让它有更多水花,也许还是要找对方向。

    其一,加大对于AI技术的成本研发,让语音交互成为它的增值特性

    用户对于智能音箱的评价诟病最多的就是它并不够智能,这也许就说明了技术仍然是吸引用户的一个很大的因素。毕竟现阶段的智能影响产品并不能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所谓的语音识别还是达不到百分百的技术。未来华为应该还是要着重在AI技术上下功夫,如何让自家的智能音箱技术更智能,同时又能满足用户的一些需求,这些都是需要有足够的研发时间来验证的。

    其二,提升智能音箱品牌形象,让品牌的品质跟质量来吸引用户

    当下各家智能音箱都只是提前占位,目前阿里跟小米都用低价策略来增加销量,但对于用户而言,他们记住的也许并不是产品的功能特性。因此,这种做法并不能够最大化的提升品牌的形象,对于华为来说,未来仍然要以做手机的执着精神来做智能音箱。如何精准的找到产品的定位,用优质的产品成为真正圈粉的利器。

    其三,避开产品同质化,采用垂直细分、差异化打法来抢夺市场

    其实智能音箱领域的竞争比拼的仍然是谁会更有特色,更有创新技术等,当下各家的智能音箱产品功能最大化的都是集中在听歌上,这也造成了产品很难有自身的独特性。对于华为来说,与其随大流的推功能差不多的产品,还不如精准的找到垂直领域的用户,比如面对大学生、女性用户、或者男性用户等,推出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采取垂直细分跟差异化的方法来竞争也许更占优势。

    随着国内众多手机厂商做智能音箱也就正式成为了继互联网巨头、移动运营商之后,第三波入局智能音箱的重要力量。华为对智能音箱的野心勃勃,也注定了智能音箱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但要想让智能音箱也创造出手机一样的神话,华为仍然任重而道远。

    文|凌晨六点,游戏工作室(http://www.youxisenlin.com/)作者,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微信联系:siquan17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