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腾讯还能剩下什么?马化腾深夜提问未知焦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2018-10-31/09:52
  • 10月23日,马化腾在知乎提问:“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技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这是马化腾参与知乎2018“互联网洞见者”提出的问题,顷刻间引发全网范围内的强势关注,也是该活动举办以来累计回答数最多的一个问题。

    马化腾欲次印证自己内心的想法?

    时隔六年,马化腾的问题再次被送上热潮,上次发问是腾讯处在被质疑抄袭后的开放初期,当下移动流量红利殆尽,用户行为方式也发生大变。如今,马化腾发问:“互联网处于人类历史发展的哪个阶段?下一个十年,互联网升级的大致方向在哪里?”,腾讯为何提出这个问题,网友的答案又能带给马化腾什么启发?所有的答案各不相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马化腾在知乎的两次提问,正是体现了对腾讯未来的焦虑,而马化腾也想在网友的回答中看到一些不同的东西。其次,两次问题的时间段都在腾讯有新战略动作之后,但这次腾讯提出问题的背后却是腾讯股价的大跌,而当时腾讯的股价还处在比较好的状态。

    从2018年3月至今,腾讯的股价已经从460港元一路跌至260港元,跌幅超过40%。在腾讯内部的诸多业务中,其中最让马化腾隐隐担忧的就是游戏,根据2018年二季度财报,网络游戏收入环比下降12%至252.02亿元,其中端游收入为129亿元,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8%;手游收入为176亿元,同比增长19%,环比下降19%。腾讯在财报中提出端游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因为新游戏发布排期的影响,加上政策监管让游戏市场陷入低迷,更加影响了新游戏商业化受阻。营收和股价都不被看好,腾讯为了增强投资人的信心,从2018年9月7日起连续20多天回购股票,累计涉及8.87亿元,但依然难以挽回颓势。

    接着,腾讯大刀阔斧的进行了直接改变,就是内部调整组织架构。在这个敏感时期前后还有一个消息,那就是马云的退休,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马云的退休也让阿里巴巴这种独特的合伙人机制走到众人面前,在马云的公开信中表示,这套机制让阿里巴巴有了“灵魂”,使阿里巴巴的使命和文化得以坚守和传承。因此马云认为,阿里巴巴已经“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迎接董事局主席的交接,而这就牵扯出来一个新的问题,作为bat巨头中的腾讯发现,六年前的的组织架构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市场环境,所以腾讯的疑虑由此而生,而这也正是马化腾对腾讯未来战略反思的本心。

    腾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马化腾之前问过企业高管,腾讯的核心能力是什么?16个高管当场作答,最后确定两个答案,一是流量,二是资本。是的,对于腾讯来说,最强大的是流量,但是互联网企业不仅仅是流量,譬如淘宝的商品、Facebook的社交,今日头条的内容,但对于腾讯来说,微信却是最重要的根基。2018年,在微信的社交流量红利下, 小程序生态成为炽手可热的风口。虽然微信孵化出拼多多等快速成长的企业,但是对于腾讯来说,社交是企业根基,用户更是未来重要发展的目标。雄墨商业观察认为,抖音的崛起就是腾讯焦虑症的开端,抖音日活超1.5亿,也是腾讯和今日头条对立的原因所在。

    2018年,是内外饱受煎熬的腾讯开始防守的一年,子弹短信的出现,虽然来去匆匆,但是也在腾讯内心留下了痕迹。或许网友很疑惑腾讯的焦虑,微信已经是国民社交工具,还有什么能够震撼其地位吗?其实,马化腾在2017年互联网大会上就说过,“每一个身处互联网的人都会有一种巨大的危机感,——这里产品和用户需求变化太快,即使是腾讯,也感觉有点跟不上节奏…我现在年龄大了,感觉自己越来越看不懂年轻人的喜好,这是我最大的担忧”。是的,从抖音里就可以看出来,抖音的出现抢走了腾讯本该垄断的流量,一切能产生社交流量的本该属于腾讯,直到腾讯重启微视,宣布30亿补贴,腾讯对未来的危机感开始显现。

    回到原点,腾讯在用户眼里始终是一个社交网络强大的企业,也是因为这样,它才会以自身的优势屡屡成功,但不论是QQ也好,微信也好,这种过分依赖社交的背后,并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雄墨商业观察认为,互联网线上流量已经在渐渐消失,马化腾的焦虑不仅仅是和抖音之间的矛盾爆发,更暴露出腾讯这家巨头互联网企业在未来战略上依然依赖马化腾的不思进取表现。

    未来腾讯还能不能成为时代的佼佼者

    从马化腾这次的提问中可以看出,涉及的不仅是自身的焦虑,还有科学、产业互联网等话题。不可否认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淡出,即将到来的将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也将赋能各行各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是迈入新的领域阶段,对每个人来说也是全民关注的话题。早在2017年的互联网大会上,有人提出,未来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马云给出的答案是,人类对自己大脑的认识不到10%,10%创造出来的机器不可能超越人类,与其担心技术夺走就业,不如拥抱技术解决问题。

    是的,现在的企业不论是腾讯还是阿里,大家都在担心下一个物联网时代的来临,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即将结束,在上一个有流量红利可挖掘的经济上行年代,腾讯这些企业还能收割用户,但是人口红利结束后,互联网时代就会处于饱和状态,如果企业都只是无边界的扩张自己的业务,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未来的流量之争已经越来越难,新的用户和流量从哪里来,腾讯也在用自问式的方式去找答案。马化腾之所以一直提科技的重要性,就是认为只有掌握科技才能保证下一个时代来临后,企业不会处于慌张的情况,才能保持战略的制高点,因为只有技术是难以逾越的东西,也是马化腾想建立的企业护城池。

    不久前,三大通信运营商表示,将于2018年迈出5G商用第一步,并力争在2020年实现5G的大规模商用。雄墨商业观察认为,5g时代即将到来,未来能支撑企业利于生存的,不仅仅是流量用户的争夺。而未来三年也一定是技术的瓶颈期,万物互联的年代会为我们会铺设不一样的蓝图,企业和用户更能享受到物联网时代带来的恩惠。随潮流而走的趋势下,互联网企业、创业公司、资本家都会随着这个时代产生更多的迷茫和焦虑,如何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也正是马化腾问题后的本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