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十一第十年,拼多多会是其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首席发言者   2018-10-22/19:31
  •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来临,在10月19日,天猫在北京举行了“2018双11全球狂欢节”,以庆祝双十一走过第10个年头,逍遥子张勇亲自到场并为止庆祝。

    不过表面的光鲜依然无法掩盖背后的暗流涌动,10月10日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在朋友圈发布了商家的截图证据,痛斥阿里,要求商家在拼多多店庆期间,让拼多多与天猫之间进行“二选一”。

    先不论这件事的真假,不过值得指出的是,拼多多已然对天猫造成了威胁,并且今年很有可能是一个关键之年。

    天猫双十一增长率放缓,拼多多奋起直追,对阿里是隐患

    以上是对天猫历年双十一销售额的统计,数据表明,其增长率从早期的455%逐年下滑,一直到去年的39.4%。

    天猫今年超越1682亿的销售额或许是大概率事件,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增长率究竟还能保持怎样的水平?这也是更多人关心的问题。

    而另一面,拼多多一改往日形象,开始转型发起进攻,进行清理假货、品牌升级等措施,正在对阿里造成冲击。

    6月18日黄峥在上海召开媒体沟通会回应,平台已全面清除“涉黄涉暴”等商品,并将违规商家冻结款项100%赔付消费者。拼多多一改销售假货和虚假宣传问题,开始追击,治理假货即转型的开始。

    黄峥表示,获客成本上涨主要源于拼多多在今年加大了品牌广告的投放,品牌广告投入是无形资产,所以招股书中会看到广告成本增加。拼多多进行品牌升级,其转型也是从这里开始。

    上市后的拼多多正在重走淘宝的品牌转型之路,虽然过程曲折漫长,但一个拥有正品以及售后保障的拼多多平台也在逐渐到来,同时对于阿里的威胁也越发真实。

    本次双十一,是拼多多影响天猫市场份额的开始

    拼多多的未来发展趋势不可小觑,其吸引众多中小商家入驻,也顺应大众未来的购物习惯,本次双十一,拼多多或许并不能构成直接的影响,但这一次一定是其吞噬天猫市场份额的开始。

    首先,拼多多有吸引商家的能力,根据拼多多上市招股说明书,截至2018年3月31日,拼多多平台的活跃商家超过100万,而整整一年前活跃商家仅为9.7万,增长了930倍。拼多多卖家数量保持高速增长,可见拼多多凭借着流量优势吸引的商家将越来越多,给阿里带来的隐患由此显现。

    拼多多对中小商家的吸引力将会在本次双十一集中爆发出来,拼多多也必然会在双十一让商家降价,而凭借其流量优势,中小商家也更愿意在拼多多进行更低幅度的优惠,甚至低于天猫。

    阿里本身就已经将流量给了大卖家,中小商家更加受不到照顾,转向拼多多越来越多,这就威胁到了淘宝的地位,预计今年淘宝的双十一GMV数据将会放缓。无论阿里是否做出二选一事件,拼多多对阿里的隐患都存在。

    其次,拼多多“逛”的属性与双十一天然契合,双远董渝焱称,“我们之前做过调查,统计出来的数据表示,消费者的消费中有60%属于偶发性消费,也就是冲动消费,而目的性消费只占到40%。”偶发性消费即带有“逛”的属性,主力消费来源还是以“逛”为主,双十一本身就带有逛的属性,才成了所有电商企业竞争的战场。

    正因拼多多与双十一的属性相同,本次双十一必然有大量用户会在拼多多上完成“逛”的消费,刷信息流已潜移默化了用户行为,水到渠成利用双十一的节日热潮推动用户购物。

    另外拼多多再加上腾讯的社交加持,微信10亿多的用户也是双十一的主力消费人群,拼多多此次在双十一战场极可能成为一匹黑马。

    最后,拼多多对用户有着“低价”的心智占领,双十一最显著的特征即低价,拼多多在用户的心智占领亦是低价,特征上的相同便使得拼多多和双十一的结合相得益彰。

    本次双十一就是一年一度的低价狂欢,用户必然抓住省钱机会进行疯狂购物,结合搜索和信息流模式进行购物,拼多多的低价心智将首先被用户考虑到,所以此次拼多多在双十一上大放异彩的可能性较高。

    长期来看,拼多多将会与天猫形成双十一的二分格局吗?

    目前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淘宝就对拼多多如此行为,那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的确天猫开始忌惮拼多多,不仅是在从用户习惯来看,商家的入驻也是极为重要。

    一方面,双十一的主战场将会形成二分格局,双十一对于阿里来说,主要扶持的天猫B店商家,而对于C店店主并没有相关的照顾,因此大多数C店店主也想要参加双十一二而不得,这之中也造成了大量的空白。

    此前天猫与京东的竞争,一直都是围绕B店商家展开,是同一维度的竞争,京东自然在流量上无法与天猫抗衡,但是拼多多则不然,拼多多主要以中小商家为主,是一群原本就不被阿里重视的中小商家,因此天猫无法与之正面抗衡。

    拼多多如若崛起,也意味着阿里长期以来建立的搜索优势正在被信息流+社交逐步瓦解,这也将会是在电商历史上的关键一役,如同微信红包对阿里支付优势的偷袭。

    同时天下二分的局面不仅是阿里与拼多多的对峙,更是腾讯系与阿里系的电商对峙的再次升级,腾讯社交终于在打通支付之后,时隔多年再次抢占了阿里在电商领域的一席之地,而这只不过是腾讯社交电商崛起的开始,阿里长久以来的一路狂奔也终于要开始添上休止符。

    另一方面,双十一之后商家加速入住拼多多,本次双十一或许也可以是看做聚合中小商家平台的拼多多与聚合大商家的天猫的关键一战,无论结果如何,都会让更多中小商家看到拼多多的优势。

    长期来看,倘若越多中小商家选择入驻拼多多,这样一来即对阿里造成麻烦,阿里会失去价格上的优势、广告收入的下滑、用户交易额均可能下降。

    倘若中小商家入驻数量越来越多,大商家也会跟随来向拼多多谋求流量,隐患问题由此变大,将会对阿里带来长期的影响,未来两者GMV数值缩小的可能性将更大,拼多多的加速,将会使阿里的增速放缓,日后情况则更加不利。

    面对双十一战场,天猫要调整心态,重新重视中小商家

    双十一的战场锣鼓即将敲响,各家电商都在蓄力待发,但是还是得良性竞争,端正心态去进行公平交易。

    天猫应当正式拼多多的冲击,尊重客观规律,拼多多现在的成功是大势所趋,阿里已经成了过去式,双十一确实给阿里创造了奇迹,但大众的消费观念会随社会变化升级,阿里应该重视客观规律,拒绝再出现二选一事件。

    其次,此前中小商家在双十一期间,被长期忽视,拼多多作为其生长空间,显然给足了充足的养料,而本次则是这些暗藏力量的集中爆发,并没有任何特别之处。

    对于天猫而言,当前需要重视的不应当仅仅只是双十一的数据,更需要将中小商家的利益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