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花呗正式上线额度管理功能,带头呼吁超前消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10-22/10:34
  • 蚂蚁金服今日宣布,花呗正式上线“额度管理”功能,在支付宝App内,通过点击“我的-花呗-设置-额度设置”,即可进入“额度管理”页面。在不超过授信额度的范围内,用户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调低或者调高自己的花呗额度。每个自然月只能调整一次花呗额度,且调整后当月无法撤销。

    超前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目前,随着国民整体经济的提高,现在人对物质的追求也在不断加速,超前消费也成为一种社会普遍现象。由于80、90、以及00后在成长环境中享受的大好经济趋势,各种各样的物质条件都加重了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中国买房、买车、还有个人爱好中衍生的数码电子产品、以及健身、旅行等等,都是年轻人生活的中不可缺少的消费领域。京比特认为,对于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显然收入跟不上日常的巨大花销,在全社会的消费助力下,超前消费成为年轻人的第一选择。

    众所周知,中国人历来的传统观念就是勤俭节约,但到了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整个大环境都在鼓吹人们要消费升级,物质就是代表身份的一切,连人际交往之间都需要大量的物质消费,还有光鲜亮丽的明星对粉丝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追求衣物。京比特查询资料获悉,在女性群体里,82%的女性表示看到别人穿好看的衣服也想买一件,72%的女性表示看到社交网络上的穿搭文会引发购买的欲望。而49%的人表示会因为偶像代言产品而冲动购买一些不需要或不合适的东西,这一比例明显高于香港、台湾、德国、意大利等地区。

    数据显示,月收入4000元以上的年轻人办理信用卡的比率超过76%,且超前的信用消费已被大部分中高收入年轻人所接受。不止是信用卡,很多高校学生的消费越来越高于基本生活费,京比特认为,整个社会的年轻人已经形成一种超前消费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在生活中呈现冲动消费的行为,一二线城市的上班族也开始向月光族倾向。

    超前消费的结果是各种欲望陷阱

    蚂蚁花呗作为一款消费信贷产品,在很多年轻人生活中也起着资金应急的作用。确实,在生活中的各个场景中要购物东西时,蚂蚁花呗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不论是超市,还是商场饭店,甚至网购都可以为用户提供一定的透支额度,这种先消费,后付款的体验,也成为年轻人消费的主流。根据蚂蚁花呗发布的《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指出,在中国近1.7亿90后群体中,开通花呗的人数超过了4500万,即平均每4个90后就有1个使用花呗;而在购买手机时,76%的年轻用户会选择分期付款。而用户在使用蚂蚁花呗后,消费能力较此前有10%左右的提升,蚂蚁花呗对于中低消费人群的刺激作用较为明显,在蚂蚁花呗的拉动下,月均消费1000元以下的人群,消费力提升了50%。

    可见,蚂蚁花呗一定程度下确实助长了年轻人的消费,而很多人在手中资金不宽裕时也会选择使用支付宝预借现金的服务。此外,数据还显示,中国大学生的人均年消费能力已达到近20000元,年消费总额达到6000亿,超过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50%。数字的背后当然是可观的商机,与此同时,各种网贷平台和商家开始伸出手,去年双11,高校学生消费总额超过30亿,人均1个包裹。

    然而,当一阵满足欲望的消费过后,只剩下众多身陷网贷泥潭的学生诉苦。京比特表示,不论是何种形式的超前消费,最终都会走向欠债-还款-欠债的恶性循环中,一旦还款逾期,各种催债公司将会对自己的整个生活造成困扰,整个人生也会黑暗下来,人也在这种负担中无法继续前走,甚至走向深渊。要知道随心所欲、不负责任的消费价值观,并不会带高自己的幸福程度,只会让自己为了一些不切实际的物质,变得更加颓废!

    花呗额度管理帮助人们理性消费

    去年,蚂蚁金服旗下的花呗推出广告《年轻,就是花呗》,广告词正是提倡“活成我想要的样子”。与此而来的是,京东白条广告《致憋尿前行的年轻人》也在号召年轻人使用京东白条消费,“愿所有忍耐的年轻人不再错过生活”,“有白条的地方就有更好地生活”。互联网大佬们都在不遗余力的助推年轻人高标准消费,这背后针对的痛点,多为一些在一二线城市挤着地铁,在公司里吃着外卖加班,在窄小的空间里租着房子的年轻人。

    去年,蚂蚁花呗还表示90后的用户,99% 的都能够按时还款。京比特认为,年轻人购物的消费过高,更多的是部分电商平台的引导。2017年,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消费者购物过剩现象突出,通过社交网络和电商平台建立的“社交购物模式”是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今年年初,蚂蚁金服部分用户发现不能使用蚂蚁借呗,主要也是因为花呗是消费购买的信贷产品,而借呗是个人消费的借贷服务,在监管部门的抨击下,借呗存在审核不严和缺乏商家监管的情况,所以借呗业务暂停。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集中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开设金融安全相关课程。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支付企业,蚂蚁花呗也紧跟政府脚步,并通过与媒体志愿者合作“金融消费者保护计划”,帮助用户丰富金融消费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其发布的新功能也是作为一个富有社会责任企业的象征,希望通过引导用户合理消费的行为习惯,来建立一个更为健康的社会消费观念。最后也希望不止蚂蚁花呗,这是整个信贷行业需要思考的社会责任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