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销售额同比增长9%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8-10-21/17:29
  • 爱立信近日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爱立信实现销售额538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9%;实现营业利润32亿瑞典克朗,去年同期亏损37亿瑞典克朗;净现金从去年同期的24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至今年的320亿瑞典克朗。 

    销售额、利润、现金流全面好转,继上个季度复苏后,爱立信再一次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连续两个季度的表现,证明爱立信已经走出低谷,强势复苏。正如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örje Ekholm)所言:“我们已经重新夺回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第三季度财报亮点

    1)报告销售额同比增长9%。 

    2)网络业务根据可比单位及货币汇率调整后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其中北美地区及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销售额增长强劲。

    3)毛利率为36.5%(去年同期26.9%)。得益于成本降低和爱立信无线电系统(ERS)业务的持续增长,以及管理服务合同评审进展良好,扣除重组费用后的毛利率同比增至36.9%(去年同期28.5%)。

    4)运营利润率为6.0%(去年同期-7.4%)。扣除重组费用后的运营利润率为7.0%(去年同期-1.7%)。

    5)得益于成本降低和爱立信无线电系统(ERS)业务的持续增长,扣除重组费用后的网络运营利润率为16.1%(去年同期11.9%),因研发领域投资增加部分抵消。

    6)在扣除重组费用后36.9%(32.0%)的毛利率支撑下,扣除重组费用后的数字服务运营利润率为-15.9%(去年同期-29.9%)。受转型项目相关备用金增长的影响,毛利率环比从42.6%有所下降。

    7)由于成本降低和客户合同评审,扣除重组费用后的管理服务业务运营利润率提高至6.8%(去年同期-9.5%)。

    8)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0亿瑞典克朗(去年同期0.0)。扣除兼并重组后的自由现金流为7亿瑞典克朗(去年同期-8亿瑞典克朗)。净现金同比增至320亿瑞典克朗(去年同期241亿瑞典克朗)。

    高管解读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örje Ekholm)对此表示:“我们正在继续实施聚焦的业务发展战略,朝着2020年既定目标稳步前进。目前,我们看到各个业务部门的业绩相较于以往都有所改善,其中毛利率达到36.9%(去年同期为28.5%),运营利润率达到7.0%(去年同期为-1.7%)。尽管存在来自解除非战略合同的相关负面影响,整个集团的销售增长率仍上涨了1%。”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örje Ekholm)

    具体业务方面,鲍毅康(Börje Ekholm)介绍称:收入占比最大的网络业务毛利润率提高至41.5%(去年同期34.8%),其中销售增长率为5%。得益于北美地区市场的持续活跃,销售额异常强劲。

    数字服务业务毛利率同比提高至36.9%(去年同期32.0%),但是季度环比呈下降趋势。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成本外活动所造成的影响以及我们大部分业务取得的良好进展。与此同时,第三季度与大型数字转型项目相关的备用金上涨,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我们并不满足于这些数字转型项目的进展,因此将加大力度逆转局面。

    在管理服务业务方面,得益于效率提升及客户合同评审,毛利率提高至12.9%(去年同期-4.0%),我们成功敲定了42份目标合同中的40份,年化利润增加9亿瑞典克朗。我们目前正逐步加大研发领域的投资力度,重塑基于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产品和服务。虽然客户对我们即将推出的解决方案颇感兴趣,但是由于尚处于早期阶段,迄今为止销售额依然表现欠佳。

    在新兴业务和其他领域,Iconectiv业务增长带动销售额上涨22%。我们持续在物联网等战略性增长领域进行投资。本季度,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增长势头,通过我们的连接平台解决方案赢得了一家重要客户。由于新兴业务中部分产品组合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销售额迄今表现并不突出。我们将后续跟踪实现里程碑过程中的风险,审慎理智地管理新兴业务领域的投资。

    虽然2017年7月发起的成本降低计划已顺利完成,但是我们仍将继续努力,在提升效率的同时缩减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我们估计全年重组费用仍需50~70亿瑞典克朗。扣除兼并重组后的自由现金流增加至7亿瑞典克朗(去年同期-8亿瑞典克朗),我们的现金流状况依然健康。我们将继续加强对资产负债表的管理。

    评价:5G将成爱立信增长主要推动力

    从2019年开始,全球将进入5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阶段。

    其中,北美地区成为急先锋。今年10月1日,Verizon率先在北美4个城市商用5G FWA,打响全球5G商用第一炮;AT&T计划年底在北美12个城市商用5G,T-Mobile和Sprint也纷纷制定了明年上半年商用5G的计划。

    在北美地区爱立信一直拥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加上对于5G的持续投入,爱立信优势一直延续到现在,获得了多家运营商的青睐。例如,今年7月爱立信与Verizon扩展4G LTE合作为5G做准备,9月爱立信与T-Mobile签署价值35亿美元的5G协议,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一份5G商用合同。

    除了在北美地区,爱立信还与其他地区的运营商展开5G合作。据悉,目前爱立信已经在全球获得7个5G商用合同,与40个运营商开展合作。鲍毅康(Börje Ekholm)透露称:爱立信将继续投资具有竞争力的5G-ready产品组合,帮助客户高效地向5G业务迁移。全球运营商纷纷计划推出5G服务,北美地区将领先5G部署。鉴于客户对5G业务的浓厚兴趣,现场试验成本逐步增加。爱立信预计,至少在未来12~18个月,该项成本将持续居高不下,而且这些成本包含在2020年达到至少10%的运营利润率目标之中。

    在4G趋于成熟的当下,全球运营商放缓了4G投资,将网络建设和未来竞争的重点放在了5G上,因此面向未来的5G成为各大厂商的竞争焦点,能否在5G方面获得更多合同,也就决定了未来的市场和财务表现。

    鲍毅康(Börje Ekholm)对此表示:“我们在本季度看到5G发展的势头增长,领先市场的相关业务持续向前推进。全球无线接入市场正在从持续数年的负增长态势中恢复过来,而我们对研发领域的持续投资也让我们能够从中受益。但是,要想让业务的各个领域都达到令人满意的业绩水平,我们仍需付出更多努力。我们有信心实现2020年后运营利润率达到至少12%的长期目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