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1对1”欠薪停业,折射“1对1教育”规模不经济问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首席发言者   2018-10-20/20:49
  • 10月9日,在线教育机构“学霸1对1”被曝陷入财务危机。而在10月8日,公司所处大楼物业就已在其门口张贴公告,“因经营不善,即日起已停止经营活动。”而其官网也已陷入瘫痪状态。

    学霸1对1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1对1模式的不经济问题。在老师资源匮乏的当下,一位老师在一个时间段内只教导一位学生,师资成本高昂不言而喻。

    而学霸1对1的停业直接拉开了口子,将看上去很美的1对1在线教育的真实情况展现在众人眼前,1对1在线教育好似又起腥风血雨。

    细数学霸1对1的前世今生,或可折射出1对1在线教育的优与劣,那么1对1在线教育该如何实现自救?

    年轻创始人吸引资本目光,学霸1对1就此崛起

    学霸1对1于2015年成立,短短3年经历了成长、辉煌及颓败,其变化史反映了1对1在线教育存在的现象,资本、名师是其崛起的两方面因素。

    一方面是资本看好1对1,2015年,1对1教育开始坐上风口,2015年7月,掌门1对1获得2000万A轮融资,同年11月,VIPKID获得近2亿美金的C轮融资。1对1在线教育平台相继获得融资,资本看好且追逐1对1模式,学霸1对1迅速崛起。

    学霸1对1不仅拥有此模式而且只选用来自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全国顶级名校优质名师。

    名师1对1教学不仅吸引了资本的关注,获得融资,而且名师教学也吸引了大量用户,老师上课效果又显而易见,用户自然愿意买单。学霸1对1着重把握了资本及用户。

    另一方面是95后创始人吸引资本目光,2014年,90后创业备受追逐,神奇百货创始人王凯歆、超级课程表创始人余佳文、泡否创始人马佳佳等纷纷受到资本的青睐。

    IDG资本合伙人李丰曾表示,在接触90后创业者时,看到他们身上有很年轻、很朝气、很单纯但是又有自己很坚持的东西,可以不那么世故地、很纯粹地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且为之努力。随后成立了90后基金并投资相关企业。

    学霸1对1创始人曲斐煊也不例外。95年出生的她得到了资本的看好,学霸1对1获得融资,进而发展。

    虽然学霸1对1前期迅速发展到了一个高度,但是其仍然避免不了停业的命运。回头来看,其倒闭或是必然。

    1对1规模不经济,疯狂扩张终至停业段

    目前学霸1对1已经停业,回头再看其崛起、发展、下滑、颓然的多种状态,发现导致其停业的因素似有踪迹可寻。

    首先,1对1规模不经济形式下,依旧疯狂扩张,最终资金链断裂,1对1模式一直存在规模不经济问题。老师的精力是有限的,而1对1教学需要老师在某个时间段内负责教导一位学生,因而老师一天内只能负责极少数的学生,但是教师的成本又相对1对多更昂贵。

    1对1在线教学的师资成本是导致企业亏损的主因,学霸1对1作为1对1模式的一员,深受其害。

    领跑1对1在线教育的学霸1对1竟然拿不出2500万元的欠款。主要原因在于受到1对1规模不经济的影响及没有做好风险控制,一味疯狂扩张。然而不明智的选择最终也导致了其资金链断裂,惨淡收场。

    其次,名师导致成本过高,学霸1对1停业后,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发现,学霸1对1首次充值在7000~8000元之间,用户平均续费为1.2万元,其中60%的费用付给学霸老师。

    此外学霸1对1平台上共有2000多位学霸老师,多数来自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一流名校。平台师资成本之高可想而知。

    导致学霸1对1致命的重要原因在于平台过于依赖名师教学,而名师的费用自然是高的,导致师资成本相较其他1对1在线教育机构偏高。

    而1对1在线教育的模式本就不经济,成本较高,学霸1对1的名师教学又将成本提高一层,其经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只能依赖投资生存。

    最后,95后创业,依然不够成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下,90后创业潮流掀起。然而现实均将创业的年轻人一一击败。

    王凯鑫涉嫌卷款1.5亿跑路、叫嚣分红一个亿的余佳文销声匿迹、曾最具话题女性马佳佳已成过去等等。

    这些创业者太过年轻,虽具备有热情、有想法、想做成事的冲劲等等,但同时也伴随着思维不够缜密、情绪化等,容易天马行空,不计后果。

    更甚者,学霸1对1的隶属于教育行业,是重产业,关系国家的未来,需要分外细致严谨。而曲斐煊是95后,无法支撑重压也是可能的。

    学霸1对1在线教育倒闭揭示了1对1在线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给了行业启示。

    1对1在线教育的自救

    目前在1对1在线教育行业的企业中,实现盈利的企业并不多,该行业依旧处于虚空,现阶段需要作出改变。

    首要是切实落AI场景,降低成本。1对1在线教育模式的获客成本高昂,成本问题成为了其进一步发展的拦路虎。

    但AI智能场景可从各方面降低成本。如个性化匹配老师、减轻老师负担来降低师资成本,而师资成本占总成本的大头,控制了师资,成本问题迎刃而解。就现阶段来说,AI是帮助减少成本的关键,因而,切实落地AI场景着实重要。

    其次是谨慎扩张,控制风险。1对1模式本身就是高成本模式,规模不经济,尤其需要风险控制,然而学霸1对1依旧疯狂扩张,其后果已现。

    1对1在线教育由于规模不经济问题,道路本就相对更为坎坷,尤其是多数1对1在线教育企业至今还未实现盈利,前路一片雾蒙蒙。企业必须控制扩张带来的风险,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