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手机能听懂苏州话 讯飞输入法发布苏州方保计划

  • 来源: 互联网   2018-10-18/17:55
  •  

    一日一茶、一说一唱,一场别开生面的苏州方言聚会在苏州·本色美术馆举行。这是由讯飞输入法主办,科大讯飞A.I.研究院多语种组、科大讯飞A.I.资源部、科大讯飞(苏州)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销委会市场部、苏白学堂共同协办的“方保文化沙龙•暨A.I.苏州方言保护计划启动仪式”。

    本次沙龙邀请了业内著名的方言研究专家,各界方保组织代表、方言爱好者及文化名流齐聚,近距离了解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和“方言保护计划”的丰富内容,同时作为方言保护的交流盛会,共商苏州方言的保护、应用和推广。

    “醉里吴音在姑苏”——吴语主要代表方言苏州话,以软糯著称,素有"吴侬软语"之美称。苏州这座城,它的生活、习俗、物产、戏曲、饮食等都因苏州方言流露出与众不同的“味道”。评弹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袁小良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苏派活口《趣说吴语》,一腔一韵,尽展吴侬软语的温婉神韵,一词一句,尽展艺术修为与高雅台风。

    新一代“斜杠青年”Hiro孫悟空为大家带来一曲颇具韵味的苏州话歌曲《阿婆说》,别具风格的唱腔透出一身烟火气息,让听者对苏州话又多了一份理解。

    如今的苏州及周边城市的年轻人说方言的比例越来越低,苏州方言使用正在断崖式下跌,保护方言已经成为重要而迫切的大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显示,全世界现有6000多种语言中,有96%的语言目前只被4%的人使用。现在这些乡音正以每两周消亡一种的速度在减少,预计本世纪末90%的语言可能消亡。

    说起为什么发起“方言保护计划”,科大讯飞输入法业务线副总经理李强军给予解释,如果不能有效地留存弱势语言,我们将失去对人类文化遗产完整记录的机会。2017年10月24日讯飞输入法启动了“方言保护计划”,作为科大讯飞A.I.+公益的一部分,创新方言保护形式,用智能语音加速推动方言保护,为世界留下多彩乡音!

    随着用户体量变大,我们发现即便通用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8%,受制于复杂的环境,例如口音和方言,语音输入依然无法满足所有用户。于是,讯飞输入法率先提出方言语音输入的方案来解决这一现实问题。凭借科大讯飞行业领先的语音技术优势,不断推进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公益事业。身处人工智能崛起时代,讯飞输入法率先通过人工智能留存方言,建立和完善“中国方言库”。就在最近,讯飞输入法方言语音输入加入苏州话,达可用水平。截至目前,讯飞输入法已支持23种方言语音输入,进一步拓展了方言使用群体,从而照顾更多使用者的母语方言习惯。

    那么,人工智能技术是如何完整复制语言的?科大讯飞多语种高级研究员祖漪清阐述了科大讯飞如何与相关部门深度合作,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方言保护,利用统一的文本分析框架,深耕语言和语音的研究,加速方言的识别和合成。目前,已完成吴语上海话系统完整的语言复制,包括语音结构、语言结构、语言翻译,实现了方言的永久留存。

    作为首家支持苏州话语音输入的讯飞输入法,在做苏州话语音识别的过程中了解到,苏州话长期以来是吴语方言的代表,属吴语太湖片苏沪嘉小片,在历史上具有很高的地位。令研究人员感到头疼的是,苏州话与普通话相比,其发音与普通话相差甚远,同时,苏州话还有很多特征词、俚语和特殊的语言现象。即使在苏州话内部,也有新派、老派之分,城区、郊区不同地域的苏州话也是有所差异,构建苏州话的语音识别系统是较难、较复杂的。这表明苏州话正逐渐消失,这使得研究人员在收集苏州话的相关资源、采集和制作训练数据上面临了很大的困难。因此,研发过程一定要有标准的方言发音人和方言学者的参与,这对方言研究实际上是非常有价值和有意义的。科大讯飞将对方言“语言图谱”模型做了进一步精进。通过苏州地区方言语料的采集,将有助于苏州话的语音识别率提升至85%,实现苏州话的语音合成,最终达到苏州话的完整复制,从而传承苏州的区域文化。通过人工智能助力,进一步营造说方言的氛围,重塑文化自信。

    接下来的圆桌会议上,科大讯飞多语种高级研究员祖漪清、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语保工程广东首席专家甘于恩、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郑伟、苏州职业大学吴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璇以及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教授王健共同探讨“A.I.赋能方言保护”。纵观整个方言调查、保护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如今,科大讯飞的“A.I.+公益”为方言保护带来了新的思路,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得以传播,引发大众关注并主动加入无门槛的方言保护行动中;随着智能语音、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和应用,方言保护的模式进一步深化,实现人机耦合的新模式。研究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机器在一些方面替代不了人类,而人类在运算及信息处理方面没有机器快,因此科大讯飞尝试了“人机耦合”,让方言保护更有效率,更有价值,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导航。

    从今天起,你的手机聆听苏州的声音,动动手,下载实用讯飞输入法,感受苏州话的软糯,传递爱的乡音,为促进“人类语言大互通计划”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