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音乐市场又起波澜 网易云音乐联手百度能撼动腾讯音乐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凌晨六点TMT   2018-10-15/11:37
  • 经过数年的行业洗牌,腾讯音乐已经成为当今主流的在线音乐平台,已经于月初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但是12日晚间,百度战略投资网易云音乐的消息公布,音乐行业又添变数,在线音乐播放器大战还未彻底结束。

    百度作为在互联网音乐行业入局早、流量多的老玩家,近年却毫无存在感。作为BAT其中之一,百度视频与音频业务的反差更是非常明显。当音乐布局成为其一大遗憾时,选择投资网易云音乐或许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在腾讯巨大的势能面前,获得百度加持的网易云音乐能有突围的希望吗?希望给出一份在线音乐上下游解决方案的网易云音乐,又该如何抓住难得的机会?

    千千音乐无法满足百度战略需求 投资网易云音乐是情理之中

    在在线音乐行业内,腾讯音乐一家独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DCCI调研显示腾讯系三款音乐APP所占市场份额约为76.1%,剩下的音乐APP只能争夺剩余的1/4。腾讯音乐不缺乏资金和流量,储备了相当丰富的独家版权,并走上了上市的道路。

    与之相比,位居第二的网易云音乐固守一隅,有一定的死忠粉,但是版权和流量方面都还不够。网易云音乐没有战胜腾讯音乐的实力,但在这1/4的竞争范围内具有明显的优势。另一个排的上号的是阿里系的虾米音乐,其境况比起网易云来说更为艰难。

    同样艰难的还有百度千千音乐,千千音乐版权少、用户少,原网易云音乐灵魂人物王磊对千千音乐的改造又宣告失败并最终离职,百度的音乐业务已经没有了坚实的倚靠。

    在BAT中,百度在音乐上的存在感过低,已经成为百度娱乐业务上的一大缺憾,因为百度其实是需要音乐的。以百度颇具野心的智能家居入口争夺为例,百度推出了小度智能音箱,但是在音乐内容上却依赖QQ音乐。当前智能家居生态并不成熟,吸引用户购买智能音箱的一大因素就是音乐内容,但百度却缺乏自身的布局,它怎能不担心?

    既然千千音乐不足以倚靠,又不希望完全被腾讯所牵制,百度必然会选择千千音乐的替代品。对于百度来说,对外展开战略投资是唯一最有效的办法,而网易又是唯一一位“能打”的选手,百度与网易的联姻便在情理之中了。

    腾讯体量优势太明显 网易与百度合作突围仍然不易

    网易云和百度合作可以增强实力,但是面对的是腾讯音乐这样的大玩家,显然会面临用户获取、版权资源和盈利上的多方位挑战。

    (1)用户规模对比悬殊 网易云音乐的增长遭到堵截

    在2016~2017年间,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三款音乐APP分别是酷狗、QQ音乐和酷我音乐,当时,中国音乐集团(CMC)与腾讯音乐业务合并,组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现在,根据Questmobile报告显示,酷狗、QQ音乐和酷我的月活分别达到了3.5亿、2.9亿和1.3亿,网易云音乐则以1.16亿屈居第四。

    网易云的走红本身也体现出网易的实力,其在一段时期内因为推荐精准、产品口碑好而迅速增长,按理说很有希望继续发展。但是网易云在近年因为在版权大战中落了下风,对大众用户的吸引力随之降低。

    (2)以版权为壁垒 后来者更需要大量投入

    为了在版权上维持优势,腾讯音乐进行了广泛的布局。没有版权内容,播放器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了保证自身的安全,进一步限制竞争对手的内容来源,腾讯有三大举措。

    举措一是购买版权,疯狂充实曲库,举措二是独家版权,让别人无曲可用。据中国音乐财经网报道,腾讯音乐版权资源占到行业总比重的90%,正版曲库达1700万首,和全球200余家唱片公司签订了独家版权合作协议。甚至一些热门音乐综艺如《歌手》等的live,也被腾讯拿到独家。

    但是这还没有完,腾讯的举措三是自己生产爆款音乐,并将其独家放送。腾讯视频打造的爆款综艺《明日之子》和《创造101》的歌曲,除了少数未取得版权之外,全部以独家形式上线QQ音乐。另外腾讯音乐旗下的5sing原创基地也是产出自有内容的大本营。这些都是腾讯音乐自我产出的来源,对手更是抢无可抢。

    面对这样的情况,网易云只能在版权购买和培育精品原创音乐等方面继续追加投入。

    (3)腾讯盈利方式多元化 “听音乐”之外有赢利点

    在疯狂烧钱买版权的同时,腾讯音乐还具备盈利的能力。根据招股书显示,腾讯音乐2018上半年调整后利润超过2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9%。这其中除了音乐付费之外,社交娱乐收入占了很大比重,而社交娱乐之所以做得起来,又和腾讯的社交优势不无关系。

    例如腾讯音乐旗下的K歌社区全民K歌,最初属于SNG事业群,依靠QQ和微信的社交关系超过原来的唱吧、爱唱等APP,成为了与酷我、网易云用户规模相近的爆款。与在线音乐相比,伴奏版权授权费用更低,反而让这种模式可以有更好的盈利状况。

    在线音乐上下游都需重视 网易能否抓住百度资源背后的机会?

    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缺乏的是大众用户和更丰富的版权内容。由于体量限制,直接挑战腾讯音乐依然不是明智之举。但从腾讯音乐的探索和自身发展过程中,网易云音乐可以获得很多经验。现在有了百度的战略投资,相信网易云音乐可以拿到一定的资源支持,因而从经验中也可以发掘出一些机会。

    (1)版权战争提升百度流量入口重要性 网易云音乐获客机会增加

    首先,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的。1%核心区库的版权壁垒仍然给腾讯带来了很多的优势,但在另一方面也抬高了搜索引擎的地位。用户想要听歌,但在不清楚谁掌握了某支音乐的版权时,用百度搜索便可以解决问题。

    现在,网易云音乐在百度音乐聚合卡片上的权重已经仅次于千千音乐了,由于千千音乐的版权内容非常少,所以网易云音乐的曝光率将大大提高。

    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百度小程序的应用将逐渐落地,届时网易云音乐同样可能获得便利,从而借此吸引用户。

    (2)百度系资源实力不虚 上游建设有望取得进展

    其次,通过这一轮融资,网易云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版权内容建设。首先投入到版权购买是必然,其次抓住生产渠道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式。百度爱奇艺在网综方面表现突出,这可能会给网易云带来更多想象空间。今后如果《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之类的音乐网综能够出于战略考虑转卖给网易云音乐独家版权,也可能推动网易云的增长。

    此外,网易云本身有很好的积淀。“石头计划”“云梯计划”都是基于平台调性针对原创音乐人进行的扶持,为独立音乐人的发展提供了比较完善的服务。未来在宣传和营销上的投入可能将这些积累转化为成果,从而通过高品质和差异化的内容增强竞争力。

    (3)建设下游生态 短视频或许是可行方向

    最后,在线音乐的下游同样有丰富的想象空间。在今年短视频平台吸引了用户注意力之后,“抖音神曲”成为一种网络现象。如果能通过短视频平台的配乐接口将平台的独家音乐打出去,从而获得一定的转授权费用,或者是实现音频的“以短带长”,以“抖音神曲”带动原音乐的收听下载,对平台也是很有好处的。

    说到底,百度和网易的联姻可以算是门当户对、各取所需。这次联姻并不会直接动摇腾讯音乐的地位,但是能够支持网易云音乐继续发展。网易云如果能够抓住机会,在百度战略支持下建设好上下游生态,就还有机会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文|凌晨六点TMT,游戏工作室(http://youxisenlin.com/)作者,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微信联系:siquan17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