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饿了么+口碑新军强势登场,围猎美团点评从这个双11开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8-10-15/13:12
  •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安睡?几个月前当饿了么被正式纳入阿里体系时,市场普遍评论此举就是针对餐饮外卖巨头美团点评的。10月1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向员工发出内部信,宣布饿了么与口碑将合并成立新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其剑指美团的“火药味”显得更加浓郁了。这对于美团的掌舵人王兴不会是件令人高兴的事,与阿里内部“新军成立”的高昂士气相比较,美团点评此时正陷入低迷期,10月12日当天,在香港上市的美团股价单日下跌达4.335%。阿里新成立的本地生活服务新军,今后与美团点评的正面对撼无疑将会愈演愈烈,张勇的那封内部信中就明确提出,口碑与饿了么合并之后的战略目标不但要瞄向餐饮,更要“重新定义城市生活”。我们认为,这是对美团点评未来发展路径的全面截击,生活服务市场精彩纷呈的大战即将到来了。

    全面截击,美团将要面临的阿里新军

    这次饿了么与口碑的合并,首先就实现了在餐饮领域里外卖与到店服务的全线融合。从此,口碑平台上高达1.67亿的月活用户与饿了么现有的66.7万阅读活跃骑手,就真的形成了一个遍及外卖与到店两种消费形式的整体结构。数据显示,饿了么的用户每年下单数量已经接近20次,与口碑的合并带来了对全国676个城市多达350万商户的覆盖。目前来看,美团点评在餐饮外卖市场上仍占据一定的领先优势,但在阿里的迅速追赶下已经略显疲态。

    阿里刚刚成立的新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已经得到了软银集团、阿里巴巴方面3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而且阿里方面还高调表示,为了争夺生活服务市场阿里集团将会在资源上向这支新军进行倾斜。这就让阿里今年世界杯前后打响的市占率大战更加充满想象空间。在这场投入资源空前的大战里,阿里在餐饮订单必争之地的上海一举取得单日订单破亿的佳绩,另外在南京、成都、长沙均录得令业界印象深刻的订单增幅。在杭州不但实现整体交易环比增15%,而且新增会员用户也超过了10万。即将到来的双11,很可能成为阿里在餐饮市场份额占比上的又一次突飞猛进,美团点评方面感受到的紧迫是可想而知的。

    餐饮方面的竞争只是阿里美团这场对抗的一部分而已,在未来发展路径上遭受阿里系的全面截击,才是美团真正的压力所在。在成立8年后,美团点评于上市前夕苦心打造了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到家、到店、酒旅和出行。然而阿里新军在合并饿了么与口碑后,不但整合了到家和到店两方面业务,更在阿里整个新零售体系下,与飞猪、高德地图、去哪儿、河马、筷马以及未来餐厅等优质资源实现了合纵连横,而且在阿里体系内这种资源组合效率更高,正如张勇所指出的那样,“从线上到线下,从餐饮到吃喝玩乐”的全面连通,是阿里方面对新公司的期望。可见阿里对美团施加的巨大压力,已经早已溢出了单纯的餐饮领域,而是向美团点评未来“到家、到店、酒旅、出行”这四大业务板块进行全面截击。易观数据显示,这次并入新公司的口碑,在2017年全年GMV已经达到4200亿元位列行业首位,将美团点评的3600亿元业绩抛在了身后。在关键主营业务数据上已经落于下风的美团点评,今后将如何应付阿里的体系攻势,令业界难以乐观。

    新零售体系全面赋能,阿里生活服务进入快车道

    与美团点评显得松散而匆忙的业务板块规划相比,阿里方面无论是业务整合还是新公司成立,都显得富有整体性。饿了么和口碑并非简单地加入阿里,而是融入阿里的新零售体系,成为阿里向行业全面赋能的组成部分。张勇给新的生活服务公司所做的定位就强调,他们必须与阿里系内的所有业务板块都要形成“良性化学反应”。在阿里的新零售体系里,云集了高德地图、支付宝和钉钉,以及淘宝、天猫、零售通、淘票票等,新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这个体系的加持下,得到的是来自生活服务提供方、基础设施、用户端以及商户端的体系化支撑。

    在阿里新零售的体系中,以天猫、淘宝、银泰、盒马等为轴心的本地线上线下一体化商业体,以及优酷、淘票票为主的本地娱乐以及咨询输出方,加上飞猪的本地生活选项,这张密布的大网为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带来的是强大的流量赋能。反过来,饿了么+口碑为这个新零售体系带来的则是基础设施的强化与升级。在双向赋能之下,未来阿里的生活服务板块将实现数字化、产品化,并彻底打通会员系统、数据、仓储配送、运营等多条战线。

    具体地说,饿了么+口碑将不仅仅为餐饮商家服务,更能将线上旗舰店、商超、便利店、甚至街边小店都融入新零售平台。饿了么的全面服务不仅将满足用户一日三餐的需求,更能在本地生活服务中满足用户全天24小时的各种服务与生活用品的购买。对于新零售商户来说,饿了么带来的是不增加额外成本却能提升利润的好处。

    从过去这几个月的情况来看,阿里生态依托强大的协同能力已经实现了饿了么+口碑的全面融合。比如,诞生于饿了么的蜂鸟就已经成为阿里新零售“八大纵队”的配送服务队伍,而蚂蚁金服为用户端提供的花呗、芝麻金融服务、以及为商户提供的小额贷款更让这个生态呈现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的用户粘性。在这个强大的生态面前,美团点评需要对付的不是某个单独的对手,而是一个“集团军”。

    单薄的美团,面对厚实的阿里,这场仗不好打

    在强大的、体系化的阿里面前,美团点评也在匆匆打造自己的“体系化”。然而其四大业务板块至今仍处于互相联系不紧密、互相支撑不足的状况。如果仅从表面数据来看的话,美团年度交易额在3500亿元水平似乎是个很理想的状况。但仔细观之就会发现,美团的整体经营状况一直处于巨亏中,仅从2015年开始的近三年数据看,其总亏损额就超过了一百多亿。旗下的各个板块分别来看情况也不理想,巨资收购的摩拜单车至今盈利遥遥无期,美团打车和猫眼电影等出行、服务资讯类的业务仍然仍然需要大量现金补贴才能获取应有的用户流量。在竞争对手贴身紧逼之下,这些业务本身的前景都很难令人看好,更遑论对餐饮外卖板块进行反哺了。

    可以说,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求存后,美团依然没有如愿形成本地生活服务全面开花的大体系,真正担当主力的仍然还是当年那个外卖平台。其“势单力薄”的窘境在数据上明显反映出来:核心业务增幅迅速放缓,从2017年的全年148%下降到81.1%,月度活跃用户增长乏力,2018年上半年更是净亏损288亿元之巨。这些情况看在投资者眼里,也表现在股市变化上:美团点评在港股不但上市即跌穿发行价,而且截至目前已经跌幅达到18.66%左右。

    反观阿里方面其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打造了强大的新零售体系。数据显示,去年双11至今,阿里整个新零售业务实现了340%以上的增长,在阿里将口碑+饿了么全面融入新零售体系、以为体系全面赋能的策略之下,新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全场景正在日益成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