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共享单车花上千元?小心这种诈骗下一个目标就是你

  • 来源: 华夏晚报网   2018-10-12/19:03
  •  

    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和发展,这一绿色出行方式极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同时,正因为它操作简单,很多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往往不知道如何解决,就会盲目的上网寻求帮助。而这一现象引起了不法分子的注意,并借机实施网络诈骗。猎网平台提醒广大用户,如遇共享单车的操作问题,应寻求官方平台的帮助,切勿轻信网上搜索的内容。

    寻求共享单车退款 却遭遇“客服”诈骗

    国庆期间,来自河南的赵先生像往常一样打算选择共享单车出行,他在找到了某品牌的共享单车后随即进行了扫码开锁,然而单车并没有在规定操作完成后打开锁,手机上却显示已经开始计时扣费。赵先生平常没有遇见过这种现象,一时不知该如何操作才能停止单车的扣费。

    于是赵先生想到了上网寻求帮助,因为对共享单车的了解仅限于日常使用,加上一直扣费导致的心急,赵先生并没有对搜索的信息进行仔细分辨,直接选择了最靠前的一条显示该共享单车的客服电话进行拨打。

    该“客服”在了解了赵先生的情况后表示可以进行退款,要求赵先生打开支付宝按照自己的操作提示进行退款。“客服”告知赵先生手机上稍后会收到验证码,并要求他将验证码提供给自己。赵先生收到验证码后,先后两次向对方提供了收到的验证码。接着赵先生手机却接收到两条金额为999元的扣款短信,共计1998元,此时赵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图片1.png

    猎网平台提醒:网络搜索信息需仔细辨别

    360安全专家对此案件进行了分析,指出:不法分子是利用了用户普遍对共享单车的退款业务不了解的特点,利用非法钓鱼平台引导用户进行所谓的“退款操作”,进而实施诈骗。

    面对此类案件,安全专家也对广大用户给出了建议:

    1.在办理共享单车业务时,用户应尽量选择在共享单车官方APP中进行操作,切勿盲目上网搜索,以免上当受骗。

    2.不要随意向其他人提供自己的手机短信验证码。

    3.一旦发现被骗,一定要及时到派出所报警,并到猎网平台(110.360.cn)进行举报。

    图片2.png

    猎网平台是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5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