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红利消退,高德连续四年逆生长,DAU破1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首席发言者   2018-10-11/08:30
  • 10月1日晚上8点左右,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宣布,高德地图DAU正式突破1亿,成为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DAU过亿的出行平台。而根据QuestMobile最新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个观点: QuestMobile最新统计的用户规模数据显示,2018年10月1日当天,高德地图日活跃用户数(以下简称DAU)超过1.15亿。

    一方面,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其中10月1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22亿人次。“十一”黄金周一直是我国人口流动的高峰时期,大量的人口流动对地图类产品既是机会又是考验,而高德地图在此时达到日活破亿的规模,则说明其已经极为深度的融入到国民日常出行之中。

    另一方面,整个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增长正在进入饱和阶段,像微信、QQ,支付宝、百度APP这些头部APP增长红利已经结束,但高德地图却在此时已然能够保持高速增长,突破1亿规模,这也大大出乎所有人意料。

    QuestMobile的《2018年半年报告显示》真个移动互联网红利已经结束,流量增长进入瓶颈阶段,净增人数下明显,2018年上半年活跃用户仅增长2千万,移动互联网似乎陷入了饱和的困境之中,这同时也意味着头部APP已经将格局固化,很难再出现大的变数。

    但高德地图却成为了特例,其在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依然保持逆势的增长,DAU过亿,意味着每13个中国人中就1人打开高德地图,对于移动互联网产品来说,标志着进入了国民应用第一梯队,与微信、QQ、支付宝、手机淘宝等等顶级产品并列。

    那么高德地图是如何做到的?

    高德地图的逆袭

    高德地图再国庆第一天能够抵达1亿日活并非一朝之功。

    QM数据显示,在2018年6月份高德地图复合增长率高达5.1%,仅次于今日头条,排在全网APP 增速TOP10之中,在增长速度方面也表现出极强的成长性,有着健康稳定的增长。

    而这主要归功于高德地图专注于技术,并在取得一定有时候,对用户体验的深度挖掘。

    1)技术先行,围绕地图产业再推“五大行业标配”

    2014年,阿里完成对高德地图的整体收购后,高德地图方面便对业务重新进行了调整,砍掉了大量累赘功能,专注于地图服务,让技术先行。这一决定让高德战略更加清晰专注,用户规模迅速增长,最终迅速反超对手,成为行业第一。

    而在高德地图取得一定优势后,其更是围绕地图产业上下游进行深耕,在用户、汽车、应用、交警、景区这五大层面,推出“五大行业标配”。

    用户标配方面,高德地图拥有7亿用户,聚集了国内最大数量的车主用户,MAU超过4亿;汽车标配方面,高德与全球几乎所有主流车企品牌合作提供包括地图数据、导航引擎、交通信息在内的相关服务;应用标配方面,高德地图开放平台服务覆盖超过30万手机软件,每月有超过9亿部设备使用高德位置服务;交警标配方面,高德地图在积极促进与交通管理部门的大数据共享和融合,目前已经与超过150家地方交通管理部门达成了业务合作;景区标配方面,高德地图2018年1月通过与原国家旅游局合作,上线的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已覆盖全国几乎所有的4A和5A级景区。

    “五大行业标配”也让高德地图得以向产业最深处下沉。

    2)明星语音导航给用户带来独特的声音体验

    高德地图早在2015年就提出了“声音战略”,围绕“更专业、更懂你、更快乐”的理念为用户打磨高德地图的语音能力。在该战略指导下,高德地图先后与林志玲、郭德纲、黄健翔、周星星、高晓松、罗永浩和黄晓明等知名人物合作推出了多款语音导航产品,在年轻用户群体中深受欢迎。

    今年9月,为了迎接“十一出游”高峰期,高德在北京启动“第二届十一全民出行节”,上线了岳云鹏的导航语音包——“搞笑也专业语音”以及特别录制的“河南方言彩蛋版”,让十一全民出行“不添堵乐出游”。

    这也为高德地图1亿日活的爆发提供了基础。

    3)拥有阿里系资源整合优势

    自从2014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高德地图的核心数据已经保持连续四年高速增长,DAU从2014年的不到千万到如今突破1亿,背后正是得益于阿里系资源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技术层面的整合

    城市既是“资源高地”,又是“效率洼地”。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高德地图联合阿里云共同推出了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公共服务版,并首次公布了驾驶行为风险指数。高德地图将与阿里云联手推进智慧交通项目,服务于城市道路安全。

    二是线下资源的整合

    高德地图之中还深度融合了支付宝口碑的一系列线下商铺资源,在产品、技术、生态等方面深度融合,借助彼此在移动出行、金融支付、信用风控等方面的平台优势,共同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可信赖的移动出行体验,涵盖了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

    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未来的出行是一个巨大生态,不能仅靠高德一己之力,需要与范围更广、更加立体的伙伴合作共赢。

    正是因为高德拥有阿里系的资源,前期做好了技术和线下资源的整合,今年国庆才有DAU破亿的可能。

    为了打造这个十一出行节,高德还推出2亿现金红包活动,而红包策略所带来的用户,高德地图可以通过技术实力与服务让其留住,形成深层次的沉淀,形成长远价值。

    高德地图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高德DAU破亿,意味着其成功进入国民应用第一梯队,同时出行平产业有着万亿级的想象空间,而高德地图作为国民出行的基础设施,自然有着更大的产业想象空间。

    首先,在出行市场方面,高德地图已经有了打车功能,已经在培养起了一定的用户习惯,在其推出的易行平台,已接入了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易到、等网约车企业,可实现一键全网同时叫车。此外共享单车方面,接入了ofo、摩拜、哈罗单车,成为全网最全的共享单车扫码平台,而出行市场依然有着万亿级的发展前景。高德地图一站式全域出行平台的策略可以全程为用户服务。

    其次,在智慧景区方面,高德地图发布了景区开放平台,艾瑞咨询的《2018年中国景区旅游消费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游客人数已达50亿人次,高星景区在线门票交易额超过188亿元,在线渗透率达14.3%,还在继续攀升,高德地图是用户景区旅游的必备产品,在出游的上游出游规划、游览中线上门票交易、出游后的点评购物等等,都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最后,阿里一直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阿里云与高德地图在城市大脑方面已经有一定合作成果,未来高德地图将会在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等阿里系重要战略布局中扮演更为重要的基础技术角色,成为这些宏大布局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前景可期。

    从整体行业来看,地图市场还远未到收官的时刻,但此刻高德地图率先达到了DAU破亿,百度地图、腾讯地图、搜狗地图等玩家肯定会奋起直追,地图大战还会继续。但就目前来说,高德地图突破1亿意味着其已经跻身移动互联网第一梯队,加上背靠阿里系资源,其已经完成了产业上下游资源的深度整合,并且正在与对手拉开更远的距离。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