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风云再起 ,华为“碰一碰”是倔强的青铜还是真正的王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链外参   2018-09-27/17:59
  • “卖家具”的格力卖起了“智能手机”、“卖调料”的李锦记集团“戴起了”智能手环、“送外卖”的美团和“路线规划”的高德都送起了“乘客”、“卖AD钙奶”的娃哈哈近期也准备开始造新能源汽车了......随着加入跨界的企业越来越多,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企业跨界渐演变成为一种潮流,且愈演愈烈。

    无独有偶,在如此浩大的声势下,“卖手机”的老大哥,华为也已经加入了这场“跨界”的热潮之中。2018年7月2日Huawei Pay联合银联推出新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碰一碰。此消息一出,便引起了支付市场的一片哗然。毕竟,移动支付市场已被两位“马”兄弟“霸占”多年,华为此次“进攻”莫不是自讨没趣?

    华为牵手银联进军移动支付市场,绝非偶然

    事实上华为此举并非偶然,而是“蓄谋已久”。早在2003年,华为就推出了NFC功能,不过由于当时国内技术尚未成熟,推广NFC这一支付方式受到阻碍,华为因此未能抢占先机。

    2016年,华为推出采用NFC技术支付的Huawei Pay第三方支付平台,正式进军移动支付市场。但相比较苹果、三星和小米来说,姗姗来迟的Huawei Pay市场竞争力稍显不足。加上,支付市场已经被支付宝、微信捷足先登,且占据了国内移动支付市场近九成的份额,Huawei Pay发展空间不大。如今,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华为依旧坚持进场。经过两年的“蛰伏”,Huawei Pay携手银联推出新的移动支付平台高调“回归”。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Huawei Pay这次奋不顾身回归正是基于这堵“透风的墙”。尽管移动支付平台的围墙已经建成,但也存有不少“透风”之处。一方面,消费者在使用移动支付时,需要先打开手机app,根据商家提供的付款码进行扫码支付,或是提供付款码供商家扫描。而在整个支付过程中,依赖网络、信号、光线等多种介质,支付场景极易受限。而采用NFC支付的“碰一碰”则既不需连接互联网,也不需打开APP。只要把手机靠近 NFC 标签就能打开支付界面,输入金额即可完成支付。这样一来,碰一碰支付平台不仅摆脱了多种介质的限制,还简化了支付手续,使得支付过程更加高效、便捷。

    另一方面,传统移动支付安全存在问题。一些消费者担心连入公共的WIFI可能会有密码和资金被盗取的风险,况且通过个人账号转账给个人商户,个人信息是否会泄露给商家,用户的信息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此外,不法分子会通过向手机等支付设备植入木马等病毒,窃取用户的账号名、登录密码后,转移用户的资金,这些风险也使得用户的财产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随着社交网络平台、欺诈APP软件、恶意二维码等诈骗案件频发,移动支付安全也成为用户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碰一碰的支付方式能有效提高支付安全系数。NFC 标签在交易时会读取内置芯片唯一的ID,与商户备案信息进行比对,因此做到了防复制效果,对于仿冒芯片,华为将通过追溯 ID 找到生产芯片的晶圆厂商进行追责。这种支付方式不仅可以预防二维码偷换的风险,提高安全系数。同时,还能打破静态二维码的每日最高可使用额度的限制。

    此外,NFC 标签的成本能控制在2元之内,推广成本很低,商家也很容易接受。同时,对于部分商家而言,不用购买POS机和二维码设备,只需要贴上NFC卡片标签,并开通在线收单服务,即可使用,为移动支付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节约了不少成本。

    华为新推出的支付平台具有提高安全性、提高支付效率等优势,能有效缓解行业的部分病态。但碰一碰支付并不是新的支付方式,只能说是NFC支付的改装版。几年前,NFC支付就在日本、英国等国家得到了不错的发展。不过,适用于国外市场的NFC支付能否同样适用于国内移动支付市场,这也成为碰一碰进入市场后即将面临的一大考验。

    旧壶装新酒的碰一碰“段位”尚低,难以与原装正版的扫一扫分庭抗礼

    碰一碰在华为的光环下出生,一经落地就备受市场青睐。目前碰一碰已支持绑定78家银行发行的银联卡进行刷手机消费。同时其还支持11张公共交通卡绑定,可在160多个城市的公交地铁处使用。不过碰一碰在取得这些好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不少不足之处。

    一来,使用对象受限,难以普及。目前,只有配有NFC功能的华为手机才能使用碰一碰支付,这个条件也限制了碰一碰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在IDC 2017年手机销量全球前五(三星、苹果、华为、OPPO、小米)的手机型号中,配有NFC功能的手机占比为35%。不难看出,目前支持NFC功能的华为手机持有者并不多。如此一来,在碰一碰的刚性要求下限定了可开发用户的范围,使其难以获得更多的用户市场份额。

    二来,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已被“两马”占据,市场可发展空间小。据公开数据显示:仅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手机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就达到40.4万亿元。其中支付宝市场份额占53.76%,腾讯市场份额占38.95%。两方市场总份额高达92.71%,已经占领了绝对的主导地位。再加上1.33%的壹钱包、1.09%的联动优势等众多平台对市场份额的分割。碰一碰的可占取份额越来越小,且其在进入市场争夺份额的过程中,还将受到来自其他对手的挤压,碰一碰这条路不好走。

    三来,改变用户支付习惯,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相关数据显示,用户对当前的第三方支付产品非常不满意的占比仅有1.25%,即使加上不满意的用户,持负面观点的受访者比例也不足2%。可以看出,大多数用户已经慢慢养成习惯并接受了当前的这些第三方支付产品。作为后来者的碰一碰想要被用户接受,就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磨合彼此间的“棱角”。

    四来,或重走Apple Pay的老路。手机界的两大巨头华为总是与苹果存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碰一碰与Apple Pay当然也不例外。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支付场景上,两者都局限在自身硬件以及用户群体的基数上。在“外交”上,未来的拓展都受制于各品牌手机之间无法打通的壁垒。在补贴福利上,Apple Pay之所以在中国战败的一大原因是因为补贴福利力度远不如微信和支付宝大。最终含着金汤匙的Apple Pay之所以在中国深耕多年后,最终还是以1%的市场占有率惨败给微信和支付宝。如今碰一碰也有相似的情况,只见碰一碰抢占城市“空地”,却不见“花钱”招兵买马来增强“国防”。让人不得不担心,其或将走Apple Pay的老路。

    以碰一碰目前的处境而言,其想要在激烈竞争的移动支付市场中分到一杯羹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碰一碰不仅要早日突破这些固有的困境,还要做好随时应战的准备。

    重重挤压下,华为该如何排兵布阵打好这场排位赛?

    碰一碰诞生在当下一个竞争激烈的大环境里,未来的发展局势很严峻。其若想要在市场稳定根基,进一步开拓市场,就要全力发挥自身优势,谨慎排兵布阵,打好每一场争夺赛。

    一方面,深耕技术,提高“碰一碰”的可使用范围。碰一碰支付的那些刚性条件,可以说是直接或间接地将部分意向客户拒之门外,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碰一碰的发展速度。华为想要推动碰一碰发展,就需要加大技术研究力度,早日突破技术困境。华为要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高效探索技术,早日突破“持有NFC的华为手机”这个技术瓶颈,将碰一碰面向更多群体,从局部化走向全面化。

    另一方面,多元化可支付领域,抢占支付场景。NFC的应用除了第三方支付,还涉及到食堂饭卡、门禁、身份识别、票据、物流等诸多领域。然而,这些不同类型的应用并没有连成一脉,虽然第三方支付市场已经被占据,但其他细分市场可分割的蛋糕还很大。所以,碰一碰可以通过分割其他细分领域的支付市场份额,打通NFC技术运用的各类场景,以此来提高市场地位。正面冲锋移动支付平台行不通,侧面突围对碰一碰而言不失为良策。

    总体看来,Huawei Pay两年之后再次入局,并正式向移动支付市场发起了新的挑战,不仅能为用户带来新的支付体验,或能给被扫一扫“统治”已久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带来新的“格局”。但碰一碰想要早日分到一杯羹,还需要继续加固基底,驱散迷雾,破除危机。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这场战争中从倔强的“青铜”提升段位,并成为“王者”。

    公众号ID:liukuangtmt,本文首发韭菜财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