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信深度赋能后,微视能冲击短视频行业既有格局吗?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8-09-22/03:24
  • 近日,微信朋友圈拍摄菜单出现“用微视拍摄”的新功能。用户从朋友圈可直接跳转至微视进行视频拍摄,而短视频链接也可选择分享至微信朋友圈。

    这意味着,腾讯旗下两个“微”字开头的应用终于“双剑合璧”了!而在微信这个寸土寸金、兵家必争之地上嵌入微视,事实上也在证明着腾讯对短视频势在必得的决心。

    毋庸置疑的是,有着20年发展历程的腾讯如今已成长为一家“国民公司”。此前发布的“2018年Brand Z全球品牌价值100强”显示,腾讯连续两年冲进全球品牌榜Top10,且从去年的第8名升至第5名。

    但就是这样的腾讯,依然必须具备居安思危的意识。如果旗下的产品和服务不能与时代发展的脉搏同步,那么腾讯也有可能会出现节节败退的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移动短视频综合平台月度活跃用户规模高达4.035亿人,且用户获取和留存数据表现优秀。相对于国内全网9亿多移动用户来说,短视频无疑仍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面对这样一块富有潜力的“金矿”,如果腾讯不能把握住,就有可能错失掉另一个“未来”。或许,这也是腾讯持续发力短视频行业的原因所在。

    可以看到,此次微信和微视联手,则是腾讯继续加码短视频行业的佐证。那么,在微信深度赋能后,微视能冲击短视频行业的既有格局吗?

    PGC+UGC双轮驱动:木桶效应成破局之匙

    纵然微信要出手相助,微视也要先证明自己的能力。这其中,内容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层面。而现在能够脱颖而出的短视频应用,在内容层面都有着自身鲜明的特点。

    比如,抖音以俊男美女多著称,内容上走高端路线。而快手则下沉至四五线城市,乃至更为广阔的农村市场,内容更为“朴实”接地气。为自身打上更具个性化的标签,让这些短视频应用有了众多铁杆拥趸。

    而微视此前在内容层面更多的是注重头部明星资源的入驻。或许,这与当年腾讯微博发展策略相似。毕竟当年腾讯微博对抗新浪微博的策略,就是邀请大量明星为自己“站台”。

    不可否认的是,通过主动邀请明星入驻,微视将明星的关注度从影视娱乐层面转向更广义的短视频视野中。

    如黄子韬、许魏洲、王一博、陈立农、白敬亭、白宇等明星,先后入驻微视并激发了粉丝的关注及活跃度。而这种明星PGC思路,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粉丝的狂欢,也推动了微视的发展。

    但明星PGC并不能取得绝对的成功,腾讯微博先例在前。微视自然不想重蹈覆辙,此次微视与微信的合作,其实就是瞄准了海量用户,拓展自身用户UGC的背水一战,因而可被视为是微视主动发起弥补自身短板的关键策略。

    可以预见的是,依托微信,微视有了补齐用户UGC这块短板的可能性。也只有借助明星PGC+用户UGC的双轮驱动,微视才有望打造一个完善的内容“木桶”。

    产品功能差异化:竞争的关键元素

    如果说内容运营是短视频应用竞争的着力点之一,那么产品功能的差异化同样是竞争的关键元素。毕竟在短视频行业进入到白刃战的当下,每一个元素都有可能成为胜利天平上的那颗砝码。

    笔者认为,在各个短视频应用都已沉淀大量用户的背景下,产品功能的差异化将是构建竞争壁垒、积蓄实力的重要杀手锏。

    我们能够看到,很多短视频应用都在绞尽脑汁地去打造新功能。不过很多功能噱头意味大于实际作用,并没有对用户产生足够的吸引力。或许是用户的口味在随时变化,或许是短视频玩法日新月异,要想精准把控用户诉求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自微视在今年“复活”以来,其不断在产品功能上进行了大幅且密集的更新。且很多产品功能,看起来能够戳中着用户的痛点诉求。

    比如在今年5月30日,微视率先推出“实时长腿”功能,成为国内首款自研瘦腿的短视频应用。这一功能由腾讯AI技术支撑,能让拉长的腿表现得更为自然。

    笔者认为,通过对产品功能进行差异化打造,微视能够以更加主动的态度,与抖音等短视频应用分庭抗礼。事实上,从可持续化发展思路来看,打造产品功能的差异化也是在挖掘新的用户需求,并摸索出更加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

    微信深度赋能,提供前行新动能

    根据腾讯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微信的月活跃用户已达10.6亿,是全球活跃度最高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之一。

    而身为腾讯最核心的产品,微信其实在功能的增减、扶持的力度等方面都是持审慎态度的。微信不出手则以,一出手往往非常精准。比如之前的公众号、小程序等能够爆火,就是微信基于深思熟虑并深入践行的结果。

    此次微信在朋友圈的拍摄菜单上线“用微视拍摄”的推广入口,或许就是想通过微视让用户养成用短视频交流的习惯。按照微信的特性,这个还在灰度测试中的“限时推广”绝不是简单的功能更新,而是对微视基于了厚望。

    显然,微视在得到微信的助力后已经有了进化的迹象。就在近日,微视一度超越抖音并登上苹果App Store免费榜第一的位置。

    内容上的双轮驱动、产品功能注重差异化、微信的深度赋能……微视正在成为短视频行业一个愈发重要的新变量。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微视有望实现崛起。不过面对抖音、快手等重量级对手,微视要做的自然还有很多。能否保持当下的进攻势头,对微视的未来发展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