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团点评上市,再看其与阿里的流量之争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首席发言者   2018-09-21/08:17
  • 美团点评于9月20号在港交所IPO,发行价为69港元,募集资金为325.5亿港元,估值约为524亿美元,开盘上涨5.65%,目前总市值超过小米和京东,成为百度阿里腾讯之后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美团点评早就积极布局线上线下业务,同时阿里也在布局新零售,线下业务与美团业务开始发生了冲突。阿里要想掀起新零售之战,必然需要很贵的线上流量去运营线下,旗下的口碑攻势凶猛,沿袭阿里平台赋能模式整合自身,成了阿里手中的王牌。

    美团点评上市之后,其与阿里的线上线下的流量之战也会随着爆发,接下来我们来从流量角度分析两家的现有流量以及未来的流量走势。

    美团点评流量天然优于阿里

    拥有巨大流量池的阿里,面对美团点评的些许方面还是有些力不从心,缺少流量转化优势和社交优势,类似美团点评拥有的高效的线上流量转化率、以及社交上微信流量的加持。

    一方面,线上流量的转化率高,从DCCI发布的暑期外卖市场报告来看,目前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已达3.6亿人,其中美团外卖、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市场份额分别为63.3%、29.1%和6.2%,美团外卖在外卖市场已占据第一。

    反观饿了么,此前早已接入支付宝,按照统计数据,饿了么与百度外卖两者市场份额之和不及美团外卖,可见就算接入到支付宝里,饿了么的市场份额也没有明显上升。

    阿里在实物电商领域的成功之路并不能套用给生活服务电商的饿了么和口碑,大众在阿里上固定的电商思维转化不到生活服务上去,这里便导致了支付宝流量的转化率并不及美团点评。

    另一方面,微信流量入口社交加持,用户数量巨大的社交平台支撑。腾讯10.58亿的庞大用户群体给美团点评带来了很大的流量接口,大大提高微信小程序内购买的转化率。

    根据2018年8月份的阿拉丁指数小程序排行榜来看,美团与美团外卖都已跻身前十,公众号浏览量数据持持续增长模式。

    微信社交的加持使得美团点评点击量和下单量都大幅度上升,微信流量是个不可小觑的入口,日后的拼单模式转化率也将随之提升。相比于阿里,其并不能借助微信的社交流量入口,社交上有一定的阻碍,极大影响了社交内的流量转化率,缺少一部分社交上的流量是阿里的一大痛点。

    支付优势,是阿里流量后盾

    阿里还是有相对优势,庞大的用户数量以及支付宝后端优势让美团点评暂时还望尘莫及。

    一来,阿里依然有一定的用户基础,阿里旗下的支付宝用户高达8.7亿,美团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点评交易用户数3.1亿。阿里的庞大用户数量加上本身还是有流量优势,美团必须在流量上继续深耕,才能超越阿里立于不败之地。

    二来,阿里有着支付的后端优势,阿里旗下拥有庞大用户的支付宝,其后端优势较为强大,用户通过支付宝扫码来达成交易。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美团点评、口碑分别以1713.2亿元与1670亿元的交易额排名市场一二名。口碑的交易额数据能居如此高的,也是因为支付宝后端的优势功劳。

    支付宝本身已经在许多第三方服务邻域落户,已深入到生活的很多场景中,那么支付宝赋能口碑用户数据、支付能力等,都能极大带动口碑的使用及交易额上涨,支付宝的这一后端优势极为明显。

    美团点评流量依然有再增长空间

    美团点评上市对它来说还只是个开始,美团点评整体的流量还是有增长空间,自身开拓业务线加上社交上的支持都使得美团点评整体的流量上升。

    首先是自身流量的再增长空间,推出业务线才能有利于流量增长,美团点评依赖线下资源的更多开拓。开始我们看到了美团外卖业务的崛起,美团外卖从之前13年晚于饿了么入场,到如今63.3%的市场份额,说明美团点评的竞争力。

    继而美团点评进军网约车市场,仅在上海上线一天,就已拿下上海1/3的市场,在打车领域的表现说明美团点评在未来一阶段,依然会有很强的战斗力,去抓住风口,拓展更多的业务线,充分利用自身有用资源强势打开新领域市场,如此美团点评的战斗能力将能够保持流量的持续增长。

    其次是微信流量的增长空间,随着微信业务的开拓越加丰富,且微信驱动的消费也在日益增长,腾讯给美团点评提供的各方面的独占资源,将一齐推动美团点评流量的上涨。

    众所周知,拼多多是靠微信的社交大门打开了市场,近日拼多多的市值达332亿美元,与京东401亿美元只相差70亿美元左右。拼多多的成功靠着微信的大平台,分享拼团的消息相互传递在庞大好友圈,获取了极大利益与流量。

    如今美团点评采取了类似拼多多在微信社交上的营销模式,也加入拼单的行列,将潜在客户通过拼单的方式转化成可购买客户,在社交上得到的转化率着实是个很独特的优势,利用社交上的加持可大大扩大流量空间。

    美团点评流量价值如何评估,提升ARPU是关键

    美团外卖,就是依赖美团从无到有的过程,美团点评还将开发新服务及产品,收购投资其他业务来壮大自身,利用自身的流量去挖掘更多有价值的流量,提高美团点评的ARPU值。

    1)向打车衍生,自2017年2月美团点评在南京上线“打车”功能后,于次年3月21日当天又正式登陆上海,不到24小时就完成单量即突破15万单。刚进军网约车市场的美团点评来势凶猛,上线美团打车还收购了摩拜,做出的成绩也让竞争者开始感到紧张。

    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5月网约车APP用户规模达1.88亿人,渗透率16.9%,滴滴目前最新估值约550亿美元,机构预计滴滴最终上市时市值或能达到700至800亿美元。网约车市场的需求和潜能都比较大,现象也逐渐普遍,如果美团点评能切割市场的三分之一,美团点评估值预计还将上升100亿,这就代表着它自身ARPU将更大提升。

    2)向新零售衍生,根据《2018中国新零售投资创新洞察》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8年第一季度,新零售行业总投资金额达1555亿元,约为全行业平均值的1.6倍,由此可见新零售发展潜力巨大。

    美团点评借助自身线上流量的优势来为线下新零售引流,利用庞大的用户基数传导到零售商里去。2016年,王兴就曾表示“线上线下的高度结合”将会是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掌鱼生鲜、小象生鲜还有入驻海澜之家等,都是美团点评进一步布局新零售市场的动作。

    新零售是电商们进行的下半场比赛,这是美团利用自己有效的流量资源的深入开发与挖掘,在提升ARPU上有很大的作用,日后将更多业务在新零售方面实行。

    3)向金融衍生,以阿里花呗为例,数据显示,2107年天猫双十一期间,超过160万商家凭借信用的累计获得贷款超过 1000亿元,正是因为其有着电商交易的支撑,流量巨大。

    2017年,美团点评的GMV为3570亿元,所以与阿里一样,在消费贷金融上有着极大的想象空间。未来的美团点评同样如此,极大可能做类似的消费贷金融市场,用户的积累、用户价值的释放以及自身流量与交易额,都足够支撑美团点评在消费金融建立自己的领土。类似于阿里可以独立出蚂蚁金服,京东可以独立出京东数科,金融也将会是美团的大机会。

    结语

    即将上市的美团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与困境,但是自身的发展空间以及投资者的加持将会为美团带来更多的信心,上市对美团来说只是个开始,与各巨头流量的争夺之赛将会更激烈。

    当然,美团的流量优势以及APRU的增长,阿里暂时无法构成威胁,有了自己相对稳固的安全边界,即使其现在价值并不是很高,但未来不可限量,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