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的Huawei Pay:让外界看到了华为更清晰的全场景战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8-09-20/20:46
  • 文/壹观察 宿艺

    中国是全球移动支付最发达的国家,即使美国移动支付规模也仅有中国的1/50。

    如果美国被称之为“信用卡上的国家”,那么中国就是典型的“移动支付之国”:一部智能手机,就可满足几乎所有支付场景。

    究其原因,一是中国传统金融支付体系发展相对不够完善,另一个则是中国企业在移动支付技术上的快速迭代和应用创新。

    以两岁的Huawei Pay为例,如今Huawei Pay已成长为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一股重要革新力量,不仅为线下+线上提供了更加安全的芯片级支付方案,并成功打造了一站式智慧出行支付解决方案,同时在智能门钥匙、身份电子证照等诸多场景不断创新,推动中国移动支付进入新体验时代。

    “技术派”Huawei Pay破局移动支付市场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全面对决始于2014年的“春节红包”大战,全民“抢红包”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移动支付普及的过程,“场景化”教育了阿里,也导致之后阿里与腾讯两家企业在网约车、O2O、共享单车等涉及用户高频支付场景的全面战争。

    华为与银联的合作正是始于2014年,初期在手机闪付、线上支付等方面进行合作,并在2014年底发布的荣耀6 Plus手机上落地了NFC全终端产品——这也是Huawei Pay的前身。正式的移动支付Huawei Pay 业务,则于2016年8月31日发布。

    华为的风格一向“慢热”,决策过程谨慎,一旦决定就会集中资源迅速切入。历经支付宝和微信两年的支付大战之后,国内二维码支付方式普及度已超过80%,有媒体报道称“连街边卖矿泉水的阿姨都使用了二维码支付”。Huawei Pay则基于海思麒麟处理器中的独立安全芯片,将银行、银联等高等级金融安全要求在手机端落地,并通过了国际上严苛的PCI DSS支付安全认证,为用户提供了更为安全的支付方案,免除了很多用户的移动支付安全疑虑。

    两年之后,Huawei Pay秀出了自己的成绩单:截至2018 年8月,Huawei Pay 发卡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0%,交易流水同比增长350%,交易笔数同比增长400%。背后核心的原因有三个:

    一是华为手机用户的规模优势:过去两年华为手机牢固占据了国内市场第一,并且保有量也在高速增长。今年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5420万台,以15.8%的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越苹果(市场份额12.1%)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在中国市场,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27.2%,创造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有史以来的最高份额记录。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数据显示,华为以20.3%的用户保有量,位居中国市场所有品牌第一名。

    二是Huawei Pay终端丰富度较高:截止8月,华为P20系列、Mate 10系列、P10系列、nova 2s、荣耀V10、荣耀10等中高端机型和华为watch 2等共计24款智能设备全部支持Huawei Pay,覆盖了巨大数量的高端智能设备用户群体,成为中国市场上覆盖智能设备最多的NFC手机支付方案。

    三是Huawei Pay支付场景多样化。在线下,截至2018年8月,Huawei Pay累计接入银行78家,其中借记卡应用72家,贷记卡应用61家,在全国超过1600万台支持银联POS机上均可使用。Huawei Pay近期还联合银联推出了闪付创新技术“碰一碰”,用户只需将具有Huawei Pay功能的华为或荣耀手机靠近“碰一碰手机闪付”标签,输入支付金额即可完成支付,碰一碰支付功能在保证用户资金和隐私安全的同时,降低了商家收单成本和操作复杂度。在线上,Huawei Pay今年开始大力拓展线上业务,截至2018年8月已经有40多家线上平台支持用户使用Huawei Pay进行支付,其中包括了京东、网易严选、美团、大众点评、途牛等合作伙伴。

    为了便于用户在线上放心的进行高安全度大额转账,Huawei Pay 率先推出了手机盾业务,基于芯片级安全使其具备与银行实体U盾同样的功能以及安全性优势。截止2018年8月,Huawei Pay已经与6家商业银行和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了合作,已经发放1000多万个手机盾,预计年底前可支持约20家商业银行,覆盖国内主要的商业银行。

    可以说,两岁的Huawei Pay成为中国移动支付市场革新的重要推动力量,并不偶然。

    一站式智慧出行支付解决方案

    基于NFC技术,Huawei Pay在近距离识别和支付中拥有更为丰富的场景化优势。

    比如在出行领域,一部支持Huawei Pay的智能手机,可以刷地铁、公交,实现公共交通无卡出行,免去了丢卡、找卡、排队充值的烦恼。并且刷卡时无需打开APP扫码,甚至无需联网,支持息屏刷卡。用户在不同城市出行中,也可以根据需要通过华为钱包随时开通支持该城市的交通卡,并且不用担心下次忘记携带的问题。截至目前,Huawei Pay支持11张公共交通卡绑定,覆盖160多个城市公交地铁刷卡,预计到年底支持20张交通卡。

    为了降低用户使用门槛,华为还积极联合交通卡公司,开展优惠开卡活动。截止目前,仅上海一个城市就有50万用户获得了免费开卡体验。在8月31日开始的Huawei Pay两周年庆期间,国内有6个城市陆续开启特惠开卡活动,5个城市开启开卡抽奖活动。预计2018年国内将惠及近百万用户。

    同时,技术创新也是降低用户成本的一种手段。2018年1月,Huawei Pay联合银联推出公共交通刷卡服务,通过银联手机闪付Huawei Pay刷手机即可乘车。2018年5月,Huawei Pay联合羊城通发布“吸卡功能”,支持实体交通卡余额及乘车次数转移至手机,解决了很多用户存在的旧实卡的余额问题。

    经过两年的不断拓展和技术革新,Huawei Pay构建了完整的一站式智慧出行支付解决方案,大幅降低了用户出行成本,让越来越多的用户感受到智慧出行支付方式的便利。

    华为全场景战略的基础支撑

    面向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华为提出了“全场景战略”:目标打造个人随身场景、家庭场景、办公场景、出行场景、运动健康场景等完整的智能化无缝体验,2019年开始的5G预商用更是将大大加速这一进程。

    智能手机作为用户随身携带的高频智能设备,也将成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关键终端设备,其中最关键的基础,是要完成多终端在不同场景下对用户的智能识别,而Huawei Pay正在承担这一基础功能。

    比如Huawei Pay近期上线的“门钥匙”功能,可以将实体门禁卡模拟到华为手机中,刷手机就能轻松开门,为华为智能终端未来在智能住宅小区、智慧校园等环境中增加了更丰富的场景应用。华为还联合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启动了由“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签发的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eID)载入手机的试点,未来,消费者使用一部带有Huawei Pay功能的华为手机甚至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作为身份凭证,完成线上身份认证、线下办理酒店入住等场景的应用。

    由此来看,Huawei Pay的目标就是让用户不再携带钱包,把身份电子证照、银行卡、交通卡、各类会员卡、商超卡、门钥匙、车钥匙等全部集成到手机中。为此Huawei Pay开始向合作伙伴和开发者提供了三个层面的能力开放:分别是安全芯片能力开放、 跨业务的钱包平台能力开放、具体业务相关的能力开放,希望与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共同打造丰富的全场景智能生态,推动万物互联时代的技术变革和产品创新。

    Huawei Pay的出现本身是为了提升华为手机的用户体验,而良好的应用和场景化生态必然会增加用户口碑和品牌忠诚度,从而继续推动Huawei Pay的发展。

    2018年华为智能手机目标出货2亿台,而每一台支持Huawei Pay手机的出货,都意味着华为距离“全场景战略”更近一步。未来,Huawei Pay在全场景移动支付领域会掀起多大的浪潮,也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