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做小程序,为何切入了微信小程序的空白市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首席发言者   2018-09-15/00:07
  • 9月13日,在“蚂蚁开放日小程序专场”上,蚂蚁金服方面正式公布了其小程序数据,从去年至今的公测一年期间,支付宝小程序数量累计超过2万,日活达到1.2亿,用户数突破3亿,此外支付宝小程序已经在交通、公益、金融、教育、医疗、政务等诸多领域全面覆盖。

    而接下来,蚂蚁金服也将成立单独的小程序事业部,并在半年内逐步向个人开发者开放,此外,其还为开发者准备了创新基金,计划在3年投入10亿元,赋能开发者生态。

    从目前格局来看,微信小程序生态已经成熟,且头部小程序格局已经固化,而支付宝 的入场是否能够改写小程序行业的市场格局?在我看来,其可能会在微信小程序之外的空白市场谋求机会,而围绕金融交易则可能是支付宝的大机会。

    微信小程序生态成熟,但金融依然存在空白市场

    表面上看微信小程序仿佛是一家独大,已有100多万开发者入驻,日活达到了3亿用户,但作为一款社交产品,其在金融领域自然有所缺失。

    1)线下商业整合的空白,微信小程序更强调自身的工具属性,因而更希望商家自身来利用,小程序采取无为而治,只提供基础能力和游戏规则,剩下的小程序开发者可自由发挥。这也是其在新零售布局中与阿里的不同。

    反观阿里,却有着更强势的资源掌控,供应链整合能力,例如像盒马鲜生这样的新物种,整合了食品供应链、生鲜供应链、线下商业、连锁餐饮等等诸多商业基础设施,而首家盒马鲜生CEO侯毅透露,盒马鲜生头半年时间内就实现盈利。

    支付宝小程序致力于金融商业的整合,阿里相对于腾讯,能够为开发者提供更为强大的线下商业资源,以供其使用。

    2)信用价值的空缺,微信虽然有着良好的生态,但是在信用体系的建设方面乏善可陈,此前上线过的腾讯信用也由于不明原因匆匆下架。信用价值的空缺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交易难以产生,即使有社交也很难。

    以最为需要信用体系的二手平台为例,极光大数据显示微信旗下的转转在2017年的渗透率仅为1.96%,而阿里旗下的闲鱼则拥有4.3%的渗透率,两倍于转转。这其中的 原因正是在于闲鱼有着支付宝芝麻信用体系的赋能,因此可以在二手交易中扮演关键角色。

    此外在免押金租赁方面,芝麻信用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其免押金服务涉及酒店、租房、民宿、共享单车等 10 余个行业,已为用户提供免押金额合计超过 425 亿元,因此信用的价值对于小程序开发者来说,有着与微信更差异化的价值。

    3)线上供应链的空缺,微信开放小程序生态,但并没有做到对开发者供应链资源的掌控。以拼多多为例,其依赖于微信社交赋能,最终登陆纳斯达克,但是拼多多长期一直处于假货的舆论风口。

    而在其上市后,遭遇了美国律师团的集体诉讼,这也连带了微信小程序的生态也受到影响。

    但阿里多年的线上商品交易,对于供应链已经有了充足且深度的掌控,在2017年拥有4.6万亿级的GMV,且对用户的交易能够提供充分的保障。因此支付宝的小程序在电商场景的拓展上,自然会有着更好的供应链能力,不至于影响自身品牌,而这也会帮助开发者实现更为顺利的变现。

    4)为普通开发者变现赋能的空缺,在微信小程序中普通开发者想要获得变现,则必须完全依赖于用户变现,而微信并不会为其提供任何帮助,因此困难重重。

    但是支付宝则下定决心为普通开发者赋能。在小程序专场上,支付宝强调,3年投入10亿创新基金,助力开发者和商家深入升级各类服务场景。支付宝带给普通开发者资金的支持,将为其生态注入强大的生命力。

    支付宝小程序将开启怎样的格局

    支付宝小程序切入的是金融交易的空白,而金融的本质则是其背后商业价值的彼此连接。

    首先,线下商业的再链接,与新零售战略协同支付宝小程序与微信小程序最大的差异是对象的不同,支付宝连接的是B端,通过释放各种能力,帮助线下商家在支付宝平台上实现服务的体验升级。

    支付宝将为小程序的“718+X”模式”,即扫一扫、搜索、朋友tab主入口、支付成功页、小程序收藏、生活号、卡包在内的7大入口,以形成闭环,此外,还提供支付收、营销服务、会员管理、芝麻信用等在内的8大金融能力,

    对于线下商家来说,拥有一个在微信之外的渠道,自然是再乐意不过,而支付宝除了提供简单的营销工具之外,还为其提供了更深入到SAAS服务等诸多能力,这也会刺激商家与支付宝更为深入的捆绑,并与阿里的新零售战略协同。

    其次,为更多开发者找到机会,在一年时间内支付宝小程序能够达到3亿用户规模,以及1.2亿用户活跃,充分说明了其赋能开发者的能力。

    以共享充电宝领域的独角兽街电为例,在其接入支付宝小程序之后,订单量增长了6倍,准入通过率提升了7.6%,整体坏账率则降低了50%。入驻支付宝小程序一年来,已累计收获超过5000万用户。

    而类似于信用体系的赋能并非微信所能做到,因此,支付宝小程序的金融差异化能力将会为开发者带来更多的机会,更多开发者也会蜂拥而入。

    最后,用户对支付宝的粘性,促进更大交易规模,用户有着淘宝、天猫以及诸多的线下交易需要通过支付宝实现,因此用户对于支付宝有着根深蒂固的使用消费习惯,8.5亿用户规模则是支付宝的最大优势。

    而小程序的加入,则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基于相关金融服务,如此一来也将大幅提升用户粘性,而支付宝小程序在一年中,能够实现日活达到1.2亿,3亿的用户数,也同样说明了小程序有着提升用户粘性的潜力。

    在未来小程序全面开放的一阶段,当更多优质小程序出现之后,还将大幅度提升用户活跃,并促进更大交易规模。

    小程序或将让支付宝进入全新台阶

    支付宝之所以能够从淘宝的一个交易工具,成长为如今的蚂蚁金服,正是因为其在为线上与线下的所有金融交易创造出了极大的价值。

    而支付宝小程序的推出,将会为线上商业、线下商业、开发者、用户四方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也会将支付宝带入到全新台阶,而支付宝的成功,也正是在于切入了微信小程序的空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