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转向“社交”,美图欲重构与数亿用户之间的关系

  • 来源: 站长之家   2018-09-14/17:35
  •  

    上市近两年的美图公司,正在寻求改变。近日,美图公司CEO吴欣鸿近日发出一封全员信,再次明确了公司未来“ALL IN社交”的战略。 吴欣鸿介绍,新版的美图秀秀,上半部分仍是大家熟悉的工具模块,下半部分则会直接呈现社交模块。目前,新版还在灰度测试阶段, 9 月 9 日会有30%的用户用上新版,预计 9 月 20 日全量上线。其透露,后台数据显示,与 7 月份相比,新版美图秀秀社交模块的活跃度提升了 10 倍以上。得益于此利好消息, 9 月 13 日收盘时,美图公司(1357.HK)收涨近8%,报5. 18 港元。

    作为美图诞生最早且用户量最多的产品,美图秀秀将进行十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改版。早期,这款工具型产品帮助美图积累了庞大的用户数量,而现在它将向社交平台转型。

    此前,美图公司已经对公司架构进行了调整,成立社交产品、美颜产品、智能硬件产品三大产品事业群。其中,社交产品事业群以美图秀秀和美拍为基础,聚焦社交战略,并负责广告产品变现;美颜产品事业群,负责美颜类服务和应用的开发,目的是保证低成本的流量来源,为社交导流;智能硬件产品事业群,将继续探索美图拍照手机、皮肤测试仪等变美智能硬件的生态布局。

    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此前向记者表示,“在第一个十年,美图抓住了移动互联网高速增长的红利,发展为覆盖影像处理、短视频社区、电商、智能硬件等多产品业态,拥有近 5 亿月活跃用户的美丽王国。”

    而美图之所以现在开始朝社交进行转型,也是基于整个市场大环境的改变。过去十年的互联网时代,依靠产品模式创新就能够捕捉到人口红利,实现用户积累。但是,在用户新增量减少,产品数量依然增加的情况下,存量用户市场的争夺将变得更加激烈。

    根据美图发布的半年报,截至 6 月 30 日,美图公司的月活跃用户总数为3. 49 亿,这与 2017 年底的4. 15 亿相比下降了15.9%。美图月活用户数量的下降,固然存在因监管而发生的一次性因素,但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给整体用户增长带来的巨大压力,却是美图不得不面对的长期挑战。

    众所周知的是,在所有的用户关系中,社交属性的用户粘性是最强的,这也是腾讯依靠QQ和微信,能够长期掌握用户流量的核心。而美图现在依然拥有近 4 亿的月活用户,从社交切入,牢牢抓住这些用户以应对未来的市场竞争,确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但社交平台的打造,并不容易,此前诸多互联网巨头相继尝试,最终都无疾而终。而美图与他们相比,在用户运营及社区营造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在吴欣鸿的规划中,继续围绕“美”来进行社区内容运营,将是美图转型社交的核心基础。

    吴欣鸿指出,目前,美图秀秀仍处在为社交打基础的阶段,我们的首要工作是制定内容标准,引入更多的生产者丰富内容池。同时,在产品上也要快速补齐功能,观察用户的反馈。美图秀秀的下一步,是围绕“创建我的生活方式”的全新定位,把用户和内容连接起来,构建良好的互动氛围,从而进一步提高用户的留存率和活跃度。

    “我们将在内容形态上做出创新,不断优化内容的分发策略,逐步建立用户的内容心智,最终形成美图秀秀独有的内容生态,从而构建内容‘生产>分发>消费>互动’的闭环”。吴欣鸿说。

    不过,如其在公开信中所言,任何一家公司的转型都不会太容易,摆在美图面前的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时代的转折点,企业的发展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美图的“美和社交”战略能否成功实现,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