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频频施压,58同城依旧我行我素,虚假信息顽疾无解?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9-14/10:08
  • 8月9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工商局、市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和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集中约谈了链家、我爱我家、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百姓网、房天下等房源信息发布主要网站,要求各网站清理虚假房源、规范信息发布,同时下架不符合要求的房源信息,并于9月1日前完成整改。随着互联网平台发布房源信息新规实施后不久,9月7日,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对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房天下、百姓网、贝壳找房、吉屋网等15家主流网站自查整改后的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

    58虚假信息问题无解,卖信息的盈利模式不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58同城被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约谈后,却仍然没有将承诺整改的具体问题落实到行动中。而且对于58同城被政府约谈也不是第一次,之前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联合杭州网信办就曾约谈58同城,后上海市消保委又再次约谈58同城责令其进行整改,一次又一次的约谈也揭示了行业中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的恶性问题,而58同城的整改态度也可以看出,58同城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虚假信息的问题。

    另外,对于发布虚假信息的房产经纪人称,“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业内较普遍”、“发布真实房源浏览量小,我们会找一些精装房屋图片,标上较低的价格,在58同城、赶集网、房天下等平台发布这些虚假房源信息,以此来吸引客户。”并且,除了发布虚假信息,如果想要用户看到信息的较高曝光率,就需要开通会员置顶信息,网站还提示“帖子置顶后,首页轮播展示,效果提升5倍”。可见,在58同城上,价高者得的会员信息服务依然是58同城的根源性顽疾。

    众所周知,当前58同城是以发布生活信息服务为主,这也为58同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大生活服务用户群体,用户带来的流量直接成为58同城的护城河。而除了信息服务,58同城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广告、会员付费模式,在58同城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会员费是58同城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第二季度会员费达2057万美元,占总收入的59%。在今年上半年5884万美元营收中,会员费为3546万美元,广告收入为2243万美元。

    从庞大的会员数量可以看出,58同城就是一个以付费的盈利模式,但这种靠流量和付费赖以生存的模式是不健康的。京比特认为在追求利益的原罪下,虚假信息、诈骗信息的泛滥也就成为了无解之题,当前无论如何整改,58同城还是难以真正治好这个顽疾。

    政府的强监管能提高58同城信息的真实性吗?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部门在对各网站约谈中说明,对于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房源信息的,无论是从事住房租赁业务还是存量房交易业务,均须按要求在网页显著位置公示房地产经纪机构营业执照和经纪从业人员信息卡,并附上二维码,同时不得为未完成备案和取得营业执照住房租赁经营企业和个人提供房源信息发布服务。但链家、安居客房源的从业人员和信息卡都存在不符合情况。其中,百姓网等网站在自查整改期间下架了全部房源信息,在重新审核经纪机构营业执照和经纪人信息卡后再行发布,并在个人发布房源时提供房产证明的情况,综合整改落实情况较好。而58同城的整改几乎可以说没有,其从业人员不仅没有从业人员信息卡也没有提及的二维码。

    另外,58同城在多次经历诈骗信息风波之后,于今年6月发布的加强对商家资质审核声明并未得到妥善处理,升级版“58服务保障计划”也未取消多次违反条款商家的信息发布资格。数据显示,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2008-2017年的相关一审判决书,国内11个网络招聘平台中涉及刑事案件较多的是58同城和赶集网,凡是涉及刑事案件的平台,最常见的犯罪手段就是诈骗,58同城涉及的诈骗案件为98起。

    问题频出,但58同城依然我行我素,在内部监管审核方面依然采取无为而治的方式来应对政府,不难看出一家独大的垄断企业处理方式。如今虽然有政府和媒体的声音介入监管,短时间内可能会减少虚假信息的数量,但京比特认为从长期来看政府的施压也难以解决。更何况,目前对于处于行业垄断地位的58同城来说,保证自身的盈利远比规范行为更为重要。

    未来业务多元化或许能逐渐改善行业乱象问题

    其实,对于广告业务巨头,国内巨头百度在2006年7月13日的首届百度世界大会上,就推出了这种颠覆性的广告模式,并且逐渐证实是可以盈利的。而后58同城在2013年10月开始已经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当时腾讯就斥资7.36亿美元入股58同城,获得19.9%股份,这也让分类信息带来了新的红利爆发点。

    作为一个连接性质作用的信息平台,58同城的模式当然和信息分不开。相比百度,58同城信息流排名也是一样的道理,强制推销会员付费服务,就可以让付费会员发布的信息将排在所有免费会员帖子之前,而这也就意味着会员的信息供需不能很好的分布,决定用户信息排名的也就是推广预算。从根本上来讲,58同城的信息分布和百度竞价搜索的: “莆田系”“魏则西”事件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因为其盈利模式太过单一产生的必然恶性结果。

    所以,如果58同城坚持走信息付费排名这种不健康的盈利模式,虚假信息不但会猖獗,消费者权益体验也会直线下降,未来其发展道路必然有不利的影响。京比特认为58同城想要改变这个问题只能从新的业务增长点着手,只有58同城提升自身多业务的盈利模式,弱化信息付费排名等在业务体系中的占比,才能变成一个健康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未来我们期待58同城可以探索出多业务的商业模式,而不是现在依靠强制会员付费来撑起财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