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行业“社群标准” 顺逛引领社群经济新发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9-07/13:32
  • [钉科技述评] 从粉丝经济到社群经济,从互联网时代到物联网时代,很多商业经济模式在这一过程中都被深度重构。在此背景之下,全球传统零售组织形态渐显疲态,而新的生态型交互平台在快速崛起,海尔顺逛平台便是这样的以社群交互为显著特征的生态型开放平台。

    通过全网触点聚焦用户需求,顺逛平台正在打造出新经济价值体系。而这样的经济模式和价值体系,在顺逛《头号社群》争霸赛和9月6日举办的社群盛典上得以更加具象化的体现:推出行业首个社群标准,2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诞生N个社群交互成果。

    image.png

    三大全球性成果亮相,全球舞台首秀社群创新力,顺逛成为全球第一个引爆物联网的平台。从单向输出到双向交互,从标准化供应到定制化服务,从单一价值塑造到生态体系共赢,未来以顺逛所代表的社群经济模式将催生出更大的产业价值和用户价值。

    社群交互:供需模式的深度进化

    在传统工业化供需模式下,标准化生产对接普遍性需求,产品和服务一旦交付就意味着供需关系的结束。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带来了供应的标准化和规模化,缺点是忽视了人的个性化需求。

    随着互联网、IoT等新技术不断发展,供需关系也在做深度调整,以人的需求为核心反向推动生产的发展与进化,成为必然的趋势,而社群交互在其中又扮演着关键作用。

    在供需关系中引入社群的概念,海尔顺逛平台是先行者。在钉科技看来,引入社群概念意味着传统供需模式的三大转变:

    一是客户思维向用户思维的转变。在传统供需模式下,只有客户的概念,没有用户概念。客户是交付和交易的对象,交付和交易完成供需关系就结束;而用户则是可以持续交互和运营的,能够带来持续的运营收益。社群经济的基础是客户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变一次交付为持续交互。

    二是供应驱动向需求驱动的转变。在传统供需模式下,是供应主导型经济,即“我有什么,就给你什么”。而社群经济模式下,是需求主导型,用户需求的持续反馈成为推动生产进步与变革的最重要推力。

    三是对接平台向开放生态的转变。在传统供需模式下,零售商扮演的是相对简单的平台对接角色,并没有深入介入和影响产业生态的发展。社群经济则更具开放性,不仅聚合海量的用户,还连接海量的供应商,确保需求互动高效运转,打造出全新的产业生态,并不断在用户和供应两端延展。生产和零售的平台型组织,会在持续的社群互动中,进化为生态型组织。

    社群交互背后所体现的是供需模式的深度进化,也必将带来新经济体系的重新确立。

    社群大赛:以用户为中心的落地演绎

    从全球来看,社群化运营也正成为零售和科技巨头的重要发展战略,都希望以此来重塑用户关系,增强用户粘性,提高商业变现能力。

    比如,电商巨头亚马逊在2016年就推出了一个主打汽车内容的网站——Amazon Vehicles,并将其打造为车友信息浏览、分享、评论、交互的社群平台,最终通过这个社群运营将用户资源导入其汽车零售商店,数千万活跃车友组成的社群成为亚马逊商业变现的新通路。

    再比如,小米雷军一直崇拜的美国著名的连锁商超企业Costco,也是以会员的社群化运营著称。通过提供高质量低毛利的产品,Costco聚合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会员,每年仅会员收入Costco就有几十亿美元。

    不过,从全球看,社群经济的发展还普遍存在两大难题:一是难以构建覆盖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触点网络;二是基于用户需求的反向定制难以真正规模化实现。

    当然,没有无法破解的难题,海尔顺逛平台就通过社群大赛的模式,在全球舞台展现出了创造力。钉科技注意到,海尔顺逛在5月17日拉开了首届“社群争霸赛”的帷幕,并在9月6日成功举办了社群盛典,将社群经济模式推向了一个高潮。回顾来看,这个大赛具备强烈的社群化思维标签:

    首先,出发和落地都是用户需求。出发点来看,“社群争霸赛”是以用户为中心,围绕衣食住娱全方位展开;从落地点来看,大赛向用户征集生活痛点需求,集结参赛者组建战队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优秀的方案再借助顺逛平台背后的资源落地,最终去满足用户的需求。

    其次,完成了价值多赢的生态共享共建。社群经济的一大特质就是价值多赢,作为首个全民大型社群互动比拼赛事,用户实现了自身痛点的自主破除,顺逛平台及资源方收获用户需求大数据,是生态系统下价值共建多赢的范本。

    这从大赛的相关数据也可以看出:针对衣食住娱等方面发布任务511个,吸引33万+社群用户参与,组成了1391支战队,累积2800多万次全网交互,收集超过2.7万个用户需求,产出15万+解决方案。

    当然,成果远不止以上提及的数字。总结来看,大赛产出了三大重要成果:

    一是诞生了行业首个“社群标准”。顺逛牵头起草的行业首个“社群标准”——《社群经济平台运行规范》,在社群经济平台运行的关键主体和基本模式定义、社群经济交互式制造、社交化营销、社群式售后以及众包式服务等方面做了全面规范,加速了社群经济优化升级。

    image.png

    二是30天内2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继8月16日以“世界最大折页书”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30天内顺逛再次刷新“最大规模线上填色比赛”的吉尼斯纪录。展示出顺逛平台以用户为中心,交互为手段的差异化模式,落实行业第一社群交互生态品牌地位。

    三是沉淀衣食住娱4大解决方案。历时近80天,顺逛社群争霸赛冠军诞生。以颠覆传统的社群交互形式,打造精准撷取用户需求、有效产出解决方案的一体化模式,沉淀衣食住娱四大系统解决方案。

    顺逛的社群大赛,实现了全网全渠道的触点覆盖,打造出“触点-需求-方案-制造-供给”的开放闭环生态,并最终沉淀出三大成果,彰显出强大的创新力和生命力。

    顺逛社群大赛的成功举办,是以用户为中心思维的落地演绎,不仅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价值,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产业价值。

    社群经济:物联网生态打造新价值体系

    新的社群经济为何具有如此强劲的发展动力,顺逛社群大赛成功的背后又有哪些关键力量的支撑?在钉科技看来,答案就是物联网生态。

    顺逛的背后是海尔这个物联网生态第一平台,不仅在战略发展思维上做出了指引,更在具体资源调配上给予了强力支持。

    战略发展思维上,“人单合一”是包括顺逛在内的所有海尔体系都在遵循的原则。围绕用户需求这一核心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定义、研发、运营、推广,这是海尔多年来领跑行业的关键所在。“人单合一”原则在顺逛平台体现在,以社群交互为基础,精准把握用户需求,并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家庭场景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在生态资源方面,顺逛更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顺逛具备海量的网络触点,不仅包括人(微店主、直销员)+店(智慧云店+线下专卖店),还包括海尔智慧家庭体系下的网器。海量的网络触点形成了顺逛的社群网络,奠定了新经济模式转变的基础。

    再比如,顺逛的定制化生产能力,一方面得益于海尔具备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另一方面还得益于海尔体系的生态开放性,外连了海量的第三方资源。

    从顺逛平台的发展不难看出,海尔在打造物联网生态第一品牌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物与物的交互,还实现了人与人的交互,以及人与物的交互,需求在各种交互中得以提出和满足,生产和生态在需求满足的过程中不断优化和扩张,最终实现用户、平台、资源方等多方价值共建多赢的新经济体系。

    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社群交互、社群经济在本质上都体现出这一精神,其意义不仅在于支撑了顺逛平台实现生态化扩张,更在于为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新的路径,是传统工业供需模式、传统电商经营模式的一次深度进化。(钉科技原创,转载必须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