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能源安全 ISC2018智慧能源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 来源: 华夏晚报网   2018-09-06/14:13
  • 9月4日,2018ISC互联网安全大会--智慧能源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360企业安全集团共同主办,来自国家能源局、电网公司、发电企业、石油石化、核电、煤炭、科研院所等近600位行业用户出席本次论坛。论坛以“智慧能源网安护航”为主题,围绕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应用模式、技术路线等问题展开研讨。论坛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明亮主持。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承办此次会议。

    当前,伴随着全球能源革命的过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能源行业带来了新的驱动力,能源行业步入智慧能源时代。保护能源安全,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在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的当下,能源领域的关键性基础设施作为经济社会的支柱产业,以成为网络安全防护的重中之重。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兼ISC联席主席齐向东到会并致辞。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等嘉宾到会并作主旨报告。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

    史玉波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能源产业正处在由传统能源向智慧能源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能源网络安全需求也发生了新的变化,需要重新梳理、重新应对,同时也需要行业相关各方多边参与,充分发挥政府、国际组织、行业、企业、技术社群、产业公司等各种主体作用相互交流,共同合作,共同努力推进能源网络安全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

    郑宝森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威胁,只有不断提高能源网络安全技术水平,才是根本解决之道。由于部分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受制于人,各类自动化系统大量采用国外处理器和芯片,大量基础软件使用国外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我国能源行业网络安全仍存在较大的风险和隐患,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水平亟待提高。

    ISC联席主席、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齐向东在致辞中表示:能源行业信息系统事关国计民生,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一旦遭到进攻和破坏丧失功能或数据泄漏,会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能源安全对国家的繁荣发展、社会的长治久安和人们的幸福生活至关重要。本届论坛确定的主题是“智慧能源网安护航”,从风向、政策、技术等多维度进行探讨,探索智慧能源的安全解决方案,共筑能源行业的网络安全。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论坛主持人:谢明亮

    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

    在接下来的主旨报告环节中,管晓宏院士表示: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信息安全和综合安全事关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和国家安全,是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重要方向。解决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信息安全与综合安全问题,需要多学科交叉和通力合作。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多元异构大数据分析是重要基础,物理系统与信息系统的数据关联融合是重要手段。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

    童光毅司长在报告中主张:网络安全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要以全球的视野谋划网络安全,深化国际化网络安全技术交流与合作,积极利用国际资源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构建网络安全常态化的国际化交流机制,推动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国际交流,拓展网络安全对话合作平台。组织开展国际网络空间的安全重大问题研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研究,规则制定。

    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红升,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副教授ShiyanHu,国家电网信息通信部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继业,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信息管理部主任丁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靖小伟,中国广核集团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吴挺,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左英男等嘉宾轮番登台,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国家电网信通部主任:王继业

    当前,能源行业在借助着互联网产生巨大生产力的同时,也承受着互联网安全问题带来的威胁。能源行业关系到政治、经济、民生的方方方面,此次ISC互联网安全大会高度关注能源网络安全问题,必将推动能源行业网络安全水平更上新台阶。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