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视频完成B轮融资,或成视频领域又一大玩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9-06/09:45
  • 近日,百度视频完成B轮1亿美元融资,由百度领投。其他主要投资方包括银泰基金、晶凯资本、国金基金等投资机构。百度视频公司全名为北京小度互娱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4月,百度视频从百度分拆为独立公司。百度是百度视频大股东,持股52.25%。

    表明百度在视频领域发展的决心

    早在2015年的时候百度就启动“航母计划”在公司推行小事业部制度(PGM),做大之后独立运营,在2016年的时候百度视频就宣布成立一家独立的公司开始独立运营,而此时腾讯、爱奇艺纷纷发布政策争夺会员和流量,快手、抖音等短视频等已经纷纷崛起,视频领域可以说已经是硝烟四起。百度视频选择在这个时候独立运营从某种角度来说就已经彰显出百度进军视频行业的决心了。

    小视频作为视频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百度视频非常重视,在2018年过年之际推出过“Nani小视频”和“好看视频”两款小视频APP,但是反响不是很好。于是在前段时间,百度视频又发布了一款小视频APP,叫做“全民小视频APP”。7月中旬的时候,全民小视频APP官方就发布了一个消息:APP收到的补贴一共是10亿元,在全民小视频APP里面拍摄原创小视频就可以获得收益,甚至一些优秀作品月收入可以达到100万元。百度公司想要用10亿元资金来吸引客户,此外百度还出台了100亿流量扶植计划,目的也是想要吸引更多的内容生产者。不止自己上线小视频,百度视频还和多家主流视频网站、MCN、自媒体、PGC内容制作机构深度合作,并且战略投资了36氪、人人视频、韩剧TV、淘梦、贝壳视频等原创内容平台。不管是百度视频不仅自身上线短视频APP还是其它的内容平台进行战略合作都能看出百度在视频领域上的发力。

    此次百度视频完成的B轮融资,是由百度领投的,据悉此此轮融资后,百度视频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内容自制、内容投资、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研发。换句话说百度还将继续加大对视频领域的的投入,从而也再次表明了百度进军视频行业的决心。

    视频将成为百度提升用户黏性的工具

    百度起家的时候定位的就是搜索引擎,到今天百度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搜索引擎,仅次于谷歌,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现在百度的用户量非常巨大有好几亿网名在使用,但如果单靠搜索这一项功能来留住用户量还是比较困难的。首先很多搜索引擎的无效链接太多,重复结果太多,还有就是所搜到的内容不能真正解决用户的问题。搜索引擎作为重要互联网的用户,他的黏性是非常低的,先关数据显示:搜索引擎的用户当他们发现找不到相关的信息的时候,大概有将近40%的人会选择换用搜索引擎,这种换用的过程是很频繁发生的,用户的黏性比较低。加之百度之前的恶性搜索排名引发的“魏则西事件”让很多人到现在都还心有余悸。目前搜索引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近些年360、搜狗的崛起也给百度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所以对于百度来说当务之急就留住这些原有有用户以及如何增加更多的用户。

    在网络提速和资费下调的背景下,用户获取资讯的方式已经由图文过渡到了短视频时代。视频承载的信息更丰富立体,更好地满足了用户自我表达的需求,形式上的互动性也更强,促进了用户的社交欲望。抖音和快手等这类短视频用相对于文字来说更加轻松有趣的视频来分享一些资讯和技能,也因此得到了大众的喜爱,据相关数据统计快手和抖音在今年5月份的月活量分别为23441.01万人和18214.80万人,而短视频的轻松、有趣的内容能够更加容易的留住用户,从而进一步提升用户的粘性。

    而百度似乎也意识到了视频能够极大的提升用户的粘性,在今年便大力发展短视频,上面说到百度上线短视频以及和短视频内容平台合作,这些都是百度发力短视频领域的产物,据7月最新艾瑞数据显示,百度视频重点发力短视频目前移动端MAU已超过7000万、日人均时长超过120分钟,日均搜索量达1亿次。带来了用户规模和黏性的快速增长。可见短视频是增加黏性的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当大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新增用户数量可能并不再是一个核心指标,能否增加用户粘性才更加举足轻重。而百度如今大力发展的短视频也必将成为百度提升用户粘性的一大有利工具。

    百度视频或将成为视频领域的一大玩家

    多年以来百度视频一直位居聚合类视频的榜首,收录了超过6亿条视频内容,移动端总用户量已超过5亿。百度视频与40多家视频网站和上千家国内领先的PGC内容制作方达成了深度合作,汇聚了大量优质原创短视频内容。相对于其它的视频网站来说百度视频的种类更多,覆盖了长短视频,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所以就视频资源上来说百度视频占据天然的优势。

    其次百度视频是百度孵化出来的一款产品,而百度的AI技术在国内算得上首屈一指,百度视频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剪辑、后期制作等多种技术手段将节目内容以短视频、网生内容等形式向用户进行个性化推荐,使得优质电视节目在碎片化内容消费时代重新获得年轻用户群体在手机端的观看与关注,全面释放其内容价值和商业价值。在AI技术、精准推送方面相对其它 视频平台也更加有优势。

    此外百度视频CEO胡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百度视频未来将在合适的时机启动B+轮融资。由此可见百度视频现在的发展势头正好,内容、技术的优势再加上百度的大力支持,相信百度视频在将来或将成为视频领域的又一大玩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