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快药半年新增自营药店60家,“医药新零售”或催生新的超级个体?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8-09-06/09:46
  • 最近,与线下药店合作推行24小时送药服务的医药新零售模式再次成为行业和投资界关注的热点,说到医药新零售就不得不提叮当快药。早在2015年就布局医药新零售的叮当快药,眼下正在快马加鞭奔向新零售深处,以自营药房自建配送及专职药师提供专业用药服务,并将实现医、诊、药及慢病管理等极致健康服务。

    深耕城市:全国新增自营药店60家

    9月5日,根据叮当快药最新公布的运营数据,2018年上半年,叮当快药在全国新增自营药店60家,单北京一个城市就增加了18家门店,新增覆盖门头沟、昌平沙河、大兴天宫院、朝阳豆各庄等北京地区。

    叮当快药2015年上线之后,快速布局北、上、广、深、成、郑六大城市之后,并没有像其他平台一样急于快速扩张,而是选择深耕现有城市,通过持续加密现有网点,提升配送时效,扩大覆盖区域,不断完善用户体验,打磨新零售模式的同时,也给自己与竞争对手间树起了一道护城河。据了解,很快其业务将覆盖到杭州、天津、青岛等城市。

    抢占市场:新零售打破行业桎梏

    在传统的医药零售行业,线下药店的商品结构大多基于自身利益配置,而并非按照用户商品需求配置,而且如果遇到用户夜间用药的情况,不少药房无法提供24小时服务,用户用药需求则无从满足。

    在前期摸索实践过程中,叮当快药挖掘出用户用药的六大难题:夜间送药难,急用药送药上门慢、年轻用户群体懒人经济、专业药师服务缺失、隐私保护等都是线下药店无法突破的难题。据了解,2016年叮当快药正式向自营化转型,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国家人社部发布的《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一直鼓励“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医药零售新模式。这让叮当快药也抓住了快速布局的政策先机。

    自营服务是保障用户体验的根本。叮当快药以自建线下药店和自建物流配送的模式,为用户提供24小时、28分钟送药上门服务。为了进一步完善用户体验,叮当快药持续完善城市线下布局生态。目前,叮当快药已拥有近200家线下叮当智慧药房,为2000多万在线用户提供送药上门服务以外,也给进店买药患者提供更多智能服务。同时,叮当快药也加大夜间配送小哥运力和自营线下门店支持力度,致力于解决用户夜间用药难的问题。而与阿里健康等大平台布局不同的是,叮当快药除了自建200多名专职药师团队在线提供免费用药指导外,还将实现医+诊+药及慢病管理等极致健康服务。今年6月份,叮当快药与腾讯企鹅医生、医联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从医生服务、诊疗服务、药品直供、配送到家服务等医疗、医药服务全流程的全新商业体系。

    快人一步:领先优势稳固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此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药品市场终端销售额高达8590亿元,同比增长6.9%。医药零售成为了零售市场中的有一个新蓝海。与处于新零售初级阶段的阿里健康相比,叮当快药借助新零售迭代升级、快速的城市布局和跨界合作进一步打通传统医药零售任督二脉。

    自成立以来,叮当快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一线城市服务超过2000万用户,并实现超过50%以上的复购率和留存率。不仅是高粘性,叮当快药的用户数量同样涨幅迅猛。2017年度,叮当快药相比上一年度注册用户增长2倍,订单用户上涨3.5倍。据易观国际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度叮当快药活跃用户指标高居医药APP榜单第一位,现如今,这一领先优势越来越大。

    新零售布局自然要格外重视效率。叮当快药内部数据显示,2017年,叮当快药的店均坪效达到5.5万元,其中最高一家店已经做到坪效12万元,人效更是做到了一个月15万元,而一般药店店坪效2.2万元,人效4万元。

    医药+新零售的结合使得行业通过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让医药零售的各个渠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合力,打破行业固有的局限。叮当快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数据和技术的支撑下,叮当快药已经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且可复制的医药新零售发展模式。在覆盖北上深成的基础上,叮当快药还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布局生态,很快进入杭州、天津、武汉、青岛等城市,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效互动,完成商业维度的升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