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关闭前台播放量:对“流量明星”式微和行业回归理性的一种顺应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9-05/23:47
  • [钉科技述评] 9月3日,爱奇艺表示将关闭前台播放量,而在9月4日的一段小视频中,作为GQ年度商业人物的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奉献了一段表演。看起来,“关闭前台播放量”并不算什么“艰难决定”。

    image.png

    媒体笔下的互联网企业管理者,通常是多面的、复杂的,甚至矛盾的,但爱奇艺龚宇被打上的标签比较单一,这个标签常常在标题中替代“爱奇艺”三个字放在龚宇名字的前面——“好人”。

    “好人”的评价,在多数报道中,来源于龚宇的“温文尔雅”。但在钉科技看来,除了待人接物之外,“好人”也可以看做龚宇对视频网站“正道成功”的诠释。比如,对于视频网站使用盗版视频做法,龚宇曾公开表示并不赞同,而爱奇艺从建站开始就在购买版权。

    不过,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购买版权对爱奇艺而言也是一种商业正确,是对形势的顺应。

    顺势而为,“关闭前台播放量”或许同样如此。

    爱奇艺方面在题为《告别唯流量时代 爱奇艺正式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的声明中表示:“播放量攀比所引发的负面效应正在日益凸显,在‘唯播放量论’的影响下,不少从业者将播放数据作为目标,不仅扭曲了创作和宣传初心,还为吸引眼球而低俗炒作,甚至令行业滋生出刷量等违法行为,与此同时,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日趋抬头,大量优质作品因为缺乏综合客观的评价体系而被埋没。”

    这里的关键词是“流量”。行业危害,爱奇艺方面的概括是准确的,从这里来看,爱奇艺依旧在诠释视频网站的“正道成功”。

    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爱奇艺“关闭前台播放量”的外部环境,主要有两个:

    一是与“流量”相关的“流量明星”呈现出式微态势。以近期上映的、票房比较成功的三部电影《我不是药神》《西红柿首富》以及《一出好戏》为例,这其中并没有了所谓“流量明星”的参与,相比之下,有所谓“流量明星”参与的《爱情公寓》《欧洲攻略》等,在口碑、票房等方面就逊色了不少。

    二是在线视频行业对于“理性”的回归。比如,在8月15日,优酷方面就曾表示,“行业在快速发展,而市场繁荣的同时,良莠不齐、不公平竞争的现象也频频出现”,“为了更好地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优酷网络院线近期将推出针对性奖惩措施”。而其要惩戒的违规现象就包括“流量做假”“恶意宣传”。

    从这里来看,爱奇艺关闭前台播放量自然也是对“流量明星”式微和行业回归理性的一种顺应。

    当然,爱奇艺的做法会推进行业健康发展、“正道成功”也是可以想见的。

    爱奇艺的声明中写道:“对于用户,我们希望借助AI技术向其推荐精彩内容,满足更个性化的观看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对于合作伙伴,我们将坚持开放平台战略,与其共享不仅限于播放量的,更丰富、更立体的观看行为数据,帮助他们生产出更优秀的作品。”

    作为大平台,同时自身又建立了影视产业闭环,在促进影视内容近年来从“流量”向“质量”的转变上,爱奇艺是有这个能力的。不过,从更大的维度真正告别“唯流量时代”,仍会是个艰苦卓绝的过程。(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