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亏损多年仍要“带伤”赴港 未来它的商业变现之路如何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凌晨六点   2018-09-03/11:15
  • 在互联网家装领域,前有齐家网赴港上市荣膺“互联网家装第一股”的称号,虽说它早于土巴兔一步上市,但在股价上它的表现却有点惨淡不如人意。8月28日,土巴兔正式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国内互联网家装平台一二把手接连上市引起外界热议。

    虽说国内家装行业有万亿市场规模,但互联网家装却走的异常艰难。土巴兔虽说是国内互联网家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平台,但也难逃持续亏损的窘境,到底是哪些原因造成它盈利难?为何互联网家装难以实现很大规模发展?未来土巴兔应该从哪些方面做来增加它的盈利?

    土巴兔难逃跟齐家网一样的遭遇     连续多年亏损仍要“带伤”赴港

    随着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不断深入,互联网在便捷性、低成本、高效率等方面的优势日渐凸显,家装行业也迎来了互联网的大潮。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后,土巴兔跟齐家网也成为了互联网家装行业的领头羊,今年两家企业也先后开启了赴港上市征程。其中关于两家公司的营收情况也是外界最为关注的,毕竟直接反映了它们是不是赚钱。

    据土巴兔的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及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2.03亿元、5.71亿元、8.81亿元和2.70亿元;同期,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7.51亿元、-5.63亿元、-11.13亿元和-6.36亿元,三年时间总计亏损金额达到了24.27亿。土巴兔亏损达到这么大的规模确实有点让人惊讶,毕竟它的发展规模跟体量已经算是互联网家装里的佼佼者,按GMV统计,土巴兔占据国内线上家装市场份额的37.5%,占据头把交椅。

    虽说土巴兔的亏损金额让外界有点意料之外,但并非仅此一家,其实已上市的齐家网这几年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它之前公布的招股书,自2015年至2017年,亏损分别达245.8%、136.4%和178.6%。2015年-2017年度,齐家网净利润亏损金额为1.63亿、1.54亿以及1.09亿元。作为国内互联网家装品牌的头部玩家,土巴兔都出现连续亏损,只能说其他的小平台生存更加不易了。

    这次土巴兔着急上市,可能也是碍于齐家网先于一步上市,毕竟这两家互联网平台的争夺早已不是秘密。为了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资金,土巴兔也只能带伤走上赴港征程,但上市后就能解决土巴兔盈利难的问题吗?到底是什么原因阻碍它的发展?

    互联网家装难啃万亿家装市场这块硬骨头  土巴兔也受困家装行业痛点难盈利

     随着经济持续增长,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大众对于装修的需求也在增加,家装行业发展也迎来了井喷期。在消费升级时代,家装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甚至达到5万亿的市场规模。其中互联网家装也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据艾瑞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研究报告》,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将达到2955.9亿元,到2019年将突破3541.2亿元。

    虽说互联网家装市场前景广阔,但可惜的是目前渗透率仍然不高,这也导致土巴兔这类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发展很难实现大突破。当然这也是因为家装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不像互联网+衣食住行等这些高频率O2O的发展,在家装行业用户需要装修的频率不高,一辈子可能都难以有几次,因此任何模式在这种产业很难做出满意度来。

    同时又因为家装企业离散度很高、又有线下交付门槛、服务周期长,交付依赖于人、服务依赖于本地化,虽说互联网家装有一定的优势,但土巴兔也受限于行业特性导致难以挖掘这个万亿市场的商机。

    互联网家装渗透率低,市场远远没有打开,土巴兔虽是互联网家装020的头部玩家,但是由于家装行业痛点影响它的营收导致盈利难。这些行业痛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其一,传统家装企业虽数量多但问题也不少,用户难以选到真正好的优质企业

    国内家装行业基本上还是以传统家装企业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当然这也是因为每个地区都会有当地品牌,数量上确实多。但对于消费者这个门外汉而言,他们很难判断装修企业的产品与服务的好坏,一旦选择一个家装企业有时就像碰运气一样,毕竟它们不能让顾客完全满意。但就是由于信息的不透明、服务的不到位、产品的不合格,导致土巴兔这类O2O平台也很难帮客户做出筛选,到底哪些家装企业靠谱。

    其二,互联网家装平台优质家装资源做不到普遍性,三四线城市用户仍选择传统家装企业

    目前虽说土巴兔平台已经入住了不少的家装企业,但是但它在二线以下的城市家装资源却稀缺,很难满足全国各地区用户在平台上就能找到合适的家装企业,这些地区的用户只能选择当地的家装企业。当然一方面这是由于互联网家装的渗透率还不高,二线城市以下的企业跟用户对于互联网家装还不太感兴趣;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土巴兔的全国影响力还不够,并没有达到人尽皆知的地步。

    其三,监管体制下,平台上产品服务仍做不到让用户十分满意。

    对于用户来说,房子装修是人生的大事之一,因此也会精挑细选选择合适的家装公司,但是就算再怎么通过选择,家装企业也很难做到让用户满意。尤其是像土巴兔这种平台,它只是为企业跟用户提供了家装的平台,它并不能精准的做到筛选,用户心中自己有个判断标准,但家装装修本身也存在一些主客观因素影响,因此,对于对于低频的家装行业来说,将产品与服务做到极致很重要,却也很难。

    作为互联网家装行业的老品牌,土巴兔还能处于现在的地位也说明也仍具有一定实力,上市后快速实现盈利将是稳坐头把交椅的砝码。

    虽说土巴兔凭借资历备受市场青睐  但解决盈利难将是它上市后的发展重点

     土巴兔一直还处于亏损状态确实也让外界对它有些微言,但家装市场规模红利虽大但市场释放商机还缓慢的前提下,它现在的状况也是意料之中。目前它经过几轮融资,相继获得经纬中国、红杉中国、58集团的融资,足以证明资本市场还是看好它未来的发展,随着上市征程开启,未来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做来实现盈利。

    1、土巴兔应该加大对于技术投入,运用大数据来更好的赋能业务产品

    大数据时代,各互联网平台都在建立自身的大数据体系,土巴兔应该也要在这领域有所动作,加大成本对于技术投入。做好大数据积累,能帮助土巴兔建立完善的双向评价机制和信用积分体系。据悉土巴兔现已累积服务了近2千万用户,这些数据都是非常难得的资源,如何利用好这些数据自然也能为平台创造更多经济价值。

    2、土巴兔需要拓展渠道、提高市场渗透率,打开三四线城市的潜在市场

    目前土巴兔在一二线城市还是形成了自身的业务优势,但是要想获得更大市场,就需要在三四线城市积极发力。随着三四线城市用户的消费需求增加,对于家装的选择也渐渐成为一种刚性需求。前有手机品牌OPPO、vivo以及电商品牌拼多多顺利抢占三四线城市,挖掘出了这一大片商机。因此,土巴兔后续也应该多多在渠道上发力,争取平台上增加更多三四线城市的家装企业,为这些地区的用户服务,以求获得更大营收。

    3、土巴兔必须做到服务至上,平台服务好企业跟用户用好口碑传播知名度

    要想获得更大的认可,服务好用户绝对是提升平台实力最好的方式。这需要土巴兔做差异化的业务模式,同时不断实现产品更新换代,以吻合这几年的二胎生育、租赁住房发展、全装修住房交付下的装修新需求等。如何让更多优质企业被用户选择,就要挖掘优质家装企业的筛选模式,让企业跟用户都能在平台上获得满意服务,这样才会吸引更多家装企业跟用户。

    随着土巴兔也计划上市,它跟齐家网的竞争肯定会愈发激烈,到底谁能在资本市场决出真正的高下,就看它们后续都会有什么大动作了。土巴兔连年亏损已是不争事实,带伤赴港的它能否快速实现造血盈利就看它后续计划了。

    文|凌晨六点,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微信联系:siquan17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