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网离职风波引人深思 互联网招聘网站还有未来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8-08-31/22:50
  • 近期网上流传拉勾网的人事传闻,拉勾网创始人许单单出面辟谣表示,前CEO在一年前离职创业,员工抱团离职不属实。尽管如此,拉勾网的问题仍然存在,缺乏核心竞争力依旧是其互联网招聘业务迈不过的坎。放眼整个互联网招聘行业,各家的状况也都不是非常乐观。

    传统网站像智联招聘在业绩上很难实现突破,新兴的招聘模式又频频遭遇现实难题。互联网招聘的未来发展方向会是怎样,拉勾网又是否有破局的机会?

    传统网站利润下滑 新兴模式遇到难题

    现在互联网招聘行业既有居于头部的传统招聘网站,也有新兴的各种模式占据一席之地。现在求职的场景应该越来越多,每年的就业人口都十分庞大,人们的职业观念也更加多元。按理说,互联网招聘应该风头正盛,可不巧的是,它们中的大多数都面临着发展上的难题。

    (1)传统网站增长乏力 使用体验不佳成为发展阻力

    传统网站虽然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和流量渠道,但形势并不乐观。2015年中华英才网被58同城并购;智联招聘2017财年净利润下降35.7%,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前程无忧2018财年第二季度同比转亏。传统招聘网站纷纷表现出颓势,这和越来越丰富的求职场景似乎并不匹配。

    传统招聘网站的颓势和不好的用户体验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对求职者使用体验的忽视和对无效信息的放任,考验着求职者的耐心,也降低了网站的有效性,最后他们所重视的企业客户也开始不买账。

    (2)直聘模式名不副实 BOSS没那么多精力直聘

    为了解决一些效率低的问题,部分招聘APP开始探索直聘模式,旨在让求职者直接和老板谈工作,减少招聘流程中的“误杀”。

    但事实上这种模式却很难走通。直聘模式固然方便了老板,让老板可以便捷地与求职者对话,但因为同样方便了求职者,实际上让企业负责人不堪其扰。更何况求职者本身也是广撒网,甚至与职位需求都不匹配,企业负责人的投入和获得无法平衡,直聘最终还是会回到HR招聘的模式上,这也是现代商业社会不同的人各司其职的必然结果。

    在这样的情况下,直聘网站或APP只是换了一个平台的普通招聘渠道而已。例如BOSS直聘,其实就是一个特定行业的招聘平台,也就是垂直招聘模式,而它所宣扬的直聘模式,在很多情况下仍然是无法实现的。

    (3)垂直模式具有一定空间 但天花板也很明显

    垂直模式现在至少有拉勾网和BOSS直聘两家比较重要的企业,在互联网和相近的一些行业里,这个模式是可以走下去的,包括围绕互联网从业者的延伸服务也会有很多想象空间。

    但是拉勾网想要跨到其他行业就很难,其他行业的颠覆性变革很少,现有企业的招聘资源都容易聚合在头部网站手中。

    而且互联网从业者对新兴的互联网招聘包容度更大,拉勾网在一定程度上的成功是与用户加持分不开的,所以互联网垂直模式的成功难以复制。

    还有一种人群垂直的猎聘模式现在也比较流行,但作为垂直模式总是面临一样的问题,猎聘的天花板也一样明显,更何况完全避开了毕业生求职这个大市场。

    除了现行的各种模式无法带来增长之外,用户使用时容易踩到雷,也成为影响互联网招聘发展的一大难题。

    求职招聘易踩雷 拉勾网也无法彻底解决

    互联网招聘上容易遇到的问题,在拉勾网上可能少见,但也不可能杜绝。拉勾网的模式除了定位垂直之外,和传统网站并没有太多差别,这也意味着他们仍然无法超越其局限。

    (1)虚假需求造成信息冗余 降低筛选效率

    挂在网站上的招聘需求,不一定是求职者的新机会,也可能是无用的信息。冗余信息一直都会是招聘网站的一大痛点,有的企业把招聘信息当做一个宣传的渠道,有的因为给网站交了费用,不挂需求纯属浪费,因此也会在需求不明显的时候发布一些招聘信息储备部分潜在求职者的信息。

    还有的可能就纯粹基于收集信息的目的了,这一种在技术发展下可能因为行为异常,更容易被检测到。但总体来说,平台也是难以保证信息的绝对可靠性的,这类信息半真半假,平台也不可能知晓B端用户的真实想法。

    反过来,求职者提供的简历也不一定完全真实,像一些证书和学历还可以通过与相关部门合作接入数据来验证,但工作经历和个人能力就完全无法验证,在提高筛选的效率这一方面还有进步的余地。

    (2)平台审核力度有限 难以保证企业资质

    虚假需求可能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对人身安全的影响,去年Boss直聘因为涉及到“李文星事件”,面临舆论危机。据有关企业澄清,涉事招聘方系恶意冒充,可见互联网招聘平台在资质审查上有所懈怠。

    尤其现在传销形式不断变化,在互联网领域借用传销模式、非法集资的也有不少出现。这些企业出事前一秒还是正规企业,招聘平台不可能去考察每一家的商业模式和财务状况,因此更无法保证其是否涉嫌违法。

    所以即使这些问题企业是少数,由于牵涉到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就必然放到公众的放大镜下审视,这对于平台乃至行业的信誉也是不小的影响。

    像这些问题,拉勾网虽然可以加大审核力度或者运用技术手段去预防,但很难说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在互联网招聘行业里算是积重难返了。

    新型模式既没有颠覆性力量,又解决不了行业的困境,似乎只能偏安一隅。2017年9月,前程无忧控股拉勾网,相当于宣告单纯的垂直模式只能在行业内充当补充性的角色。

    规模效应仍将主宰市场 新兴变化会有更多空间

    所以拉勾网也好,Boss直聘也好,都撼动不了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现在行业内最有影响力的,依然是这两家头部平台。

    互联网招聘这种双边市场,招聘方和求职方互相吸引的网络效应十分明显。任何一个新用户,想要求职一定要来这些工作机会多的网站,反过来想招人的企业也必须来这些求职者最多的平台。

    毕竟平台的规模摆在这里,头部平台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也是理所当然的事,这也是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很难被彻底颠覆的原因之一。

    (1)职场社交激发新思路 或许能成为垂直平台的机会

    社交产品脉脉同样包含了职场招聘,类似的还有领英,由于从社交领域切入,所以产品的用户粘性比较强。社交方面的想象力是比较丰富的,社区机制对用户形象的养成有良好的作用,结合知乎的经验,长期的社区个人形象经营可以作为求职者简历的补充,也有助于求职者了解到企业的情况。

    智联招聘也有心引入社交元素,加入了“职Q”功能,但是相对这种大而全的网站/APP,垂直领域加入社交元素会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垂直招聘平台用户调性相似,社区氛围更好。所以拉勾网也许可以通过职场社交元素来维系用户,并进一步延伸到职业教育和知识付费业务。

    (2)大数据和AI将成为技术基础 综合与垂直平台各有千秋

    大数据和AI在将来会渗透进各行各业,互联网招聘也不例外。人工智能在学习大量数据后,有可能识别出更多的异常行为和无效消息,可以提高安全性和高效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招聘行业的数据就会成为重要的资源。

    就掌握的数据类型来说,传统公司在数据量上有明显优势,但也就存在更多的干扰信息;垂直平台的数据会比较单一,也会比较深度;职场社交平台的优点在于用户画像精准,利用价值大。

    垂直和职场社交相结合,或许是新型模式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拉勾网来说可以抓住这种机会。当然由于垂直模式的局限性,传统的综合平台依然会占据大量的网络招聘场景。但通过对数据的利用,垂直社交招聘平台的价值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总的来说,互联网招聘的传统模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被颠覆,单凭现在的能力也不足以彻底解决行业乱象。受挫的直聘和垂直平台可以把职场社交和技术变革作为未来突围的机会,例如拉勾网有望通过社区和大数据,围绕互联网从业者推出更多的延伸服务。

    文 |小谦,葫芦程序(http:www.huluchengxu.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