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短信的梦,以及罗永浩野心和局限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8-08-30/11:21
  • 8月20日,锤子科技召开夏季新品发布会,推出手机新品坚果Pro 2s,但坚果Pro 2s的风头却被一款App抢了去,这款App就是--子弹短信。

    一、网民:终于有人想要打破腾讯的社交垄断了腾讯霸榜中国网络社交太久了。

    微信上线的第八个年头,它成了人们过度社交的“原罪”。大家一边骂着微信,一遍仰仗着它的维系社会关系。子弹短信的增长背

    后,不是它在产品上做的有多么优秀,而是人们渴望看到微信挑战者的情绪,已经涨到一个极点。

    今天国内的网络用户,大多也是腾讯的用户,他们的社交,是从QQ走向微信。他们的中小学时代是QQ伴随一起成长的,进入大学恰逢微信大爆发,90后将QQ时代的表现欲和宣泄欲带进微信,加上4G的催化,在时间最富裕的时候,拥有新手机的他们成为了微信的忠实用户。

    直到有一天,从不用QQ的父母和七大姑八大姨用起了微信,实习了、毕业了,领导同事们进入了圈子,最后,微商代购也涌进来了。微信上的关系越来越重,懒得分组,他们干脆不再发朋友圈,偶尔转发也仅仅三天可见。

    随后微信开放了更多朋友圈广告位,在这个那个的无效信息中,有的人错过了最重要的消息。

    目前90后的社交重新定了如今三大社交平台的属性:“QQ上查不到我,微信上我默默无闻,微博上放飞自我”。00后拿起了接力棒,在QQ上建立了一个90后不再熟悉的社交王国,还有除了日益被饭圈包围的微博。

    然而这些年的社交一直都被腾讯垄断着,90后还能去向何处?无处可逃,增强了网络原住民对新型社交网络的渴望。

    因此,主打“即时通讯工具”的子弹短信一经出世,即被网民视为挑战微信的英雄举动。在人们对子弹短信的热捧背后,是人们对腾讯长期霸榜网络社交不满情绪的宣泄,是网民对下一代社交网络渴望的呼声。

    二、很会挑时机的罗永浩当网络开始厌倦的时候,你或许离被抛弃就不远了。

    微信发展到现在已经不只是一个聊天软件了,而是一个社交生态平台。近8年的时间,微信成长了很多,俘获了很多用户。

    同时,7年多时间对一款网络社交工具来说,也面临着被颠覆的风险。没办法,市场规律就是这样。

    当前正是4G向5G迈进的紧要关头,也是移动互联网向物联网挺进的节点。每一次的网络升级,都伴随着各种网络应用的革新,现在也到了应用革新的时候。每一次的网络革新,有人崛起引领新的潮流,也有人掉队成为过去。

    腾讯最怕的,就是在未来5G时代,万物互联时代失去赖以立足的根基——网络社交。网络社交是腾讯的根本,也是腾讯的痛点。

    罗永浩想做的,就是带动人们的情绪。利用人们(网民和资本)对下一代社交的渴望,对腾讯社交霸权的不满,去打出一波“创新、反霸”组合拳。为子弹短信争取更多的利益。

    子弹短信是他的创新产品,网民情绪、微博粉丝是它的反霸工具。

    虽然子弹短信本身并说不上优秀,但它却是也有自己的创新之处。比如它很好的利用了语音+文本的双重信息传递方式,试图在提升信息传输效率的同时,增加其准确性。在交互层面,子弹短信也力图减少用户的操作步骤。此外,你可以将任何信息设置稍后处理,方便标记处那些你需要回复和处理的信息,如果你平时习惯在聊天工具里处理工作的话,这样一个随手可用的“暂存箱”是非常有必要的。

    虽然子弹短信的以上创新谈不上多么亮眼,但对比微信来说,确实是更加的符合用户习惯。而且它的这种微创新对某些人群来说还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比如那些商务人群,老年人群,以及渴求简洁社交的90后来说,都有一定的吸引力。

    调动网民情绪这种事情罗永浩不是第一次做,只是这一次玩得更大,所谋也更多。

    三、罗永浩的野心和局限罗永浩所谋,是想把子弹短信做成下一代的社交神器。

    罗永浩的想法是,通过发布会+微博引爆子弹短信话题,然后利用社交网络持续制造爆点,以此来推动子弹短信的超速发展,尽可能延长腾讯对子弹短信的封禁。

    目前来看,子弹短信的发展完全是按照罗永浩的这个策略在行进。自8月20日坚果Pro2发布会之后,子弹短信的发展简直可以用火箭速度来形容。8月24日,罗永浩转发网友微博“子弹短信在苹果应用商店下载飙升,排总榜第一,社交榜第一、热搜榜第一”。并发

    表了不挑战微信的言论“1.没有挑战微信,只是做一个在意沟通效率的人群的细分领域而已。2.子弹短信不是锤子科技做的,是快如科技做的,我们只是其中一个投资方。3.腾讯投资部貌似已经在接触快如科技了”。同期,子弹短信百度搜索指数飙升;8月25日,罗永浩微博发布求助“万能的微博,谁能帮忙介绍一下苹果中国的软件商店管理部门?子弹短信在苹果软件商店的下载量太大,被误会有刷榜行为,触发了苹果软件商店的自动验证机制,这导致安装和下载变得非常复杂,给用户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快如科技急需跟苹果中国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请大家帮忙介绍一下以提高效率,多谢!”;8月27日,爆出有51家VC,7家科技巨头对子弹短信感兴趣的消息;8月28日,放出“上线才七天就完成了第一轮1.5亿融资 五十多家投资机构,才见了不到十分之一”的融资信息。

    至此,子弹短信的第一轮传播应该结束了。整个过程来看,媒体几乎完全按照罗永浩设定的进程走步,帮助他完成了对子弹短信的市场引爆工作。整个传播过程,都是罗永浩一手掌控,不得不佩服。

    但同时,因为自我导演的痕迹太过明显,传播过程中所讲的故事,漏洞不少。这就是罗永浩的局限之处。

    即不想让腾讯太过警惕,又想快速的将子弹短信打造为全民爆款。通过个人影响力和所有的1500多万粉丝,罗永浩成功的引爆了子弹短信的第一轮传播。接下来,子弹短信或将面临腾讯的强压,朋友圈封杀?生态封禁?我们坐观其变。

    不过,罗永浩可能并不太担心这个。毕竟锤子几百万用户摆在那里,实在不行,靠着几百万用户,加上子弹短信实现社交变现应该不难,锤子科技也饿不死。

    尝到社交网络甜头的罗永浩,是不会走回头路了。

    罗永浩做社交是不错的,不过玺哥在子弹短信身上还没有发现能够颠覆微信,全面革新的下一代网络社交产品基因。不仅如此,就子弹短信当前的体验来说,也需要大幅提升。比如那备受大家诟病的语音输入按钮延迟,那并不讨喜的UI色调,那像菜市场一样的资讯流......

    一场新的变革已经打响。子弹短信,只是开头。

    虽然子弹短信不见得是能颠覆微信以及腾讯社交的那个“下一个”,但由子弹短信所调动的网民、资本、创业者情绪,却是腾讯必须面对的挑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